回首大學,比金錢、時間跟情緒控管更值得省思的管理...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到「管理」這個詞,在各個不同的生命階段會有不同的重心

遙想到多年前,學測衝刺班的最後一堂課,老師是這樣跟我們說的

高三這一整年下來,我最希望你們學會這兩件事,就算最後你們只考上私立學校

我覺得那也無妨,而這兩件事分別是 : 時間管理、抗壓性

我是覺得他講得蠻有道理的,甚至在我之後上大學準備轉學考跟研究所考試也都很受用

raw-image


但是到了大學以後,會在網路上看到很多 Youtube影片、天下雜誌專欄都有不少

過來人給大學的建議之類的文章跟影片...

主題不外乎時間金錢學業社交等...

當然這些主題都很重要,但當我去進一步反思,這些不同項目的底層根源

再加上剛好最近看完當鋪達人 秦嗣林 <<學上當>>這本書有些心得,所以寫了這篇文章

下面會引用一些書中我覺得有啟發的心得

每個人都必須思考自己的興替(戰略位置),人與人的相處都像是在典當一顆心

人跟人之間的誤會與嫌隙,多半是源自於期待落空

我去查了一下,發現在管理學上已經有專業定義的名詞,不過這邊我想單純照字面上的翻譯,扣回上面幾個項目做連結

時間 vs 期待 :

試想下面一個情境,假設你下禮拜要期中考,你今天表定要念6個小時的書,而你也很認真地待在圖書館,坐在書桌前,可好死不死你上個禮拜認識了一個理想型的對象,你一直很在意他(她)甚麼時候會回你訊息

結果你讀到了閉館,對話視窗那頭的他依舊杳無音訊,甚至你可能連原本排程的進度都沒有達標,你因為當下你的心可能不在那裏,多了很多無謂的內耗,導致最後效率很差

金錢 vs 期待 :

你今天有一個很喜歡的 KOL 開了線上課程,你秉持著支持他的信念,花錢購買他的產品,結果他突然一時興起沒由來的降價促銷,讓當初買貴的人心裡產生了一種剝奪感,這時候身為苦主的你心裡真的會很幹

好,我其實就是那個苦主...

學業 vs 期待 :

你今天的角色是一個分奴,系上又是神仙打架分數通膨的情況,因此你必須要每一科、每零點幾分都得要斤斤計較,好死不死你拿了一科89.5,但老師又堅持一分不調...

這時候的你應該會很想上社群平台抱怨順便勸別人不要修這個老師的課

社交 vs 期待 :

這個項目應該也是比較好去聯想的,某個人給你的反應不符合你當初對他的期待,常見的例子像是使喚工具人的女生以及「咪吐」之類的主題,很多情況都是其中一方對另一方的期望落差所導致的果...

寫到這邊我回想起多年前 我是小生(mrp) 在批踢踢男女版發過的一篇文章

raw-image


裡面有一題 : 你會偶爾想起前女友嗎?

會,作惡夢的時候。

所以如果我跟你分手了,你想到我都會是不好的,嗚嗚 (就知道會來這招)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會分手。(參考題2.)

可是萬一、萬一..

『傻瓜,別想太多,好嗎?』

雖然是真的很佩服小生的妙語如珠XDDD

但我還是認為要先想到分手的那一天才夠務實,而且對象不管是男是女,如何分手也是一門學問跟藝術,下面引用學上當裡面的句子

「世間上的許多事,得到是擁有的快樂,但得不到的是失去的豁達,所以看清得到和失去的必然性、體悟珍惜與放下,才能珍惜 緣起緣滅。接受世界真實的樣貌,才能過得⾃在。」

結尾 : 我認為不論在哪個面向,都應該要降低自己一開始的心理期待,這樣即便不論是在高峰抑或是低谷都能夠持平地去看待



史達提的京彩視角
史達提的京彩視角
八年級中段班 | 一半的時間待在饒舌歌手跟公務員的產地 剩下的時間則是在美食沙漠掏金、順便生產論文。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