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6 力晶藝文饗宴 NSO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琴弦戲遊>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出身臺灣臺南,國際知名優秀的小提琴家-黃俊文,現職亦包括擔任臺北藝術大學教職,其真誠詮釋及精湛的琴藝表現,已獲得國際中外無數肯定。而繼2023年以來統籌規劃第二年的室內樂音樂節,猶記2023年聽其室內樂節舒伯特八重奏的感動,每一個音樂家在台上各自有特色,但又能合而為一推進樂曲的張力與和諧,實在令人忍不住回味再三~

今年雖然沒機會聽完一系列,但還是挑了心愛的曲單來和大家分享~

對於新手入門的樂迷,建議可以挑選有標註導聆的場次先進行聆賞,導聆的每位學者角度也許略有不同,我個人相當推薦蔡永凱老師、車炎江老師及焦元溥老師的導聆,有點像諾蘭的電影,不論是戲精或是初入師門,從他們深入淺出的導聆都能有所收穫(但焦老師的投影片字體常讓我頭很疼,讓我覺得跟他的幽默風趣有落差,我深切地希望他有一天能看到我的留言,然後他能從善如流的把它的投影片們改成正黑體-->如果他真心有覺得正黑體比較好看的話)。

本次的曲目為

1.巴哈 第四號降E大調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曲一直都是大提琴迷必聽的經典,我也總是為大提琴沉穩的音色深深著迷著。大部分的人在廣告配樂等最常聽到的是第一號G大調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相對來講第四號的確比較少鮮為人知,但也都不免俗地以六樂章規劃組成,首先是序曲(Prelude)、接續的曲式包括德國風的阿勒曼舞曲(Allemande)、法國風的庫朗舞曲(Courante)、伊比利風的薩拉邦德舞曲(Sarabande)及英國風的吉格舞曲(Gigue),與穿插小步舞曲(Bouree)。

雖然有點小遺憾,本次原訂演出的Daniel Müller-Schott(本來好期待他的演出啊)因身體不適所以由臺灣大提琴演奏家楊文信出演,但是楊的演出仍算沉穩,中規中矩。不過聽巴哈這一系列,即使到了舞曲段落,但仍總是有種平靜的力量在內心發酵。

2.莫札特 降E大調嬉遊曲,作品563

嬉遊曲如其名,是於休閒時供人玩賞聆聽的曲目。這曲原本最讓我期待的是中提琴教母-今井信子的演出,但事實上,小中大提琴、三個獨奏家的精彩搭配,林品任、唐鶯綺及今井三人的互動、和諧及琴聲的此起彼落呼應的段落,是這場最令人驚艷的亮點。

第一樂章快板的開頭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第二樂章則有許多小提琴出色的演出段落,琴音高亢起伏但激情悅耳,第三樂章節奏變化鮮明,讓人忍不住跟著起舞(在大腦XD),第四樂章不同樂器間的齊奏及重複段落,還有各式變奏,多樣的變化與樂器間你來我往的對話,中提琴亦獨奏亦和諧,三把樂器互相輝映,把嬉遊曲詮釋的栩栩如生,充滿想像力的四處玩耍的感覺,這章也是K563中,我最喜歡的樂章。

這場雖然沒有中場休息,而且觀眾的咳嗽聲真的是都沒有在克制的...,我每次都跟同行友人開玩笑我們應該在場外擺攤賣愛克痰或甘草糖,看能不能為臺灣音樂會觀賞品質盡一份心力。

回家的路上,耳機想當然爾,播放的正是K563,Trio Zimmerman的錄音版本,聽來雖然不比現場,但也相當可愛生動喔~

6會員
15內容數
Art,拉丁文原意泛指一切具有創造性的學問。 Albert Einstein曾說過,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希望能分享,人類想像力致力於創造的各式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