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享受經典之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一天悉達多王子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看到滿天的星辰閃爍天際,剎那間,由內心深處升起一股衝動,不覺得淚流滿面,吟唱出佛化人間的生命之曲,開啟了平等的真實意義,並且說出了:

 

奇哉!奇哉!云何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緣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性!

 

那一天身在嶺南的慧能一聞金剛經而心開悟解,不辭千山萬里遠,因慕道心切,竟然在短短的三十多日就來到湖北的黃梅,五祖弘忍大師問他來此做何事?慧能當下承擔:「惟求作佛,不求餘物!」經過一番波折,十五年後大開禪宗法門,為大道普傳開啟先風,更是直截深入生命世界,並且說出了: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親愛的學弟妹們,這是我們最有緣份的時候,有人說:「是六萬年才一次!」是的,因為在各種因緣的會聚之下,我們才能夠共同來研讀「六祖壇經」。

 

只要您願意,我們就能來探索學修講辦道的殊勝;

只要您願意,我們就能走入生命中最真實的自己;

只要您願意,我們就能回到修道辦道最初的真誠。

 

也許您在伙食團中,總是感到不如如意的事,

但是別忘了活佛老師一直以來都沒有離開您;

或許在渡人成全人中,總是感到壓力的倍增,

但是別忘了救人一命超生了死的無邊的法喜;

 

給您不一樣的經典之旅,讓我們在伙食團的修辦道,與聖賢仙佛共唱生命的交融。

 

在道義上,可以獲得增上之緣,重視修辦理念的正確,進而認理實修;

在道場盛況上,可以了解前人老集宗教家、教育家、企業家的慈悲心願;

在生命最深處中,可以明白你我與諸佛菩薩同一本源,皆具有佛性,同樣的來自上帝的靈光性海中,更可以體悟到你我目前所做之事,正是與諸佛菩薩同一慈行,一樣的菩薩行誼,為了眾生離苦得樂;

在自己的修行上,可以知道我們如何將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在學修講辦道中一步步的成長,如何不斷的轉念中煩惱漸漸少了。

 

而這一切的一切,只要您的參與,讓我們一起共同營造這一個難得的經典機緣!

 

90.02.21

 

【後記】

退伍後半年才能到校實習,父親說:「把握難得的時間好好的玩!」當然我是最聽父親的話小孩,於是我很快樂的玩了半年。

 

有時找學弟至冷水坑泡溫泉,享受春風涼意,看一看群山綠野,再與學弟談玄論妙。

 

有時走在天母古道,尋找大自然的寧靜,是鳥語花香,也是泥土的芬芳,當然不經意中松鼠與猴子穿梭樹梢之間,告示牌中說:「小心!有猴子出沒!」哈,這也是一種驚喜啊!

 

有時獨自一個人爬上七星山觀日出,體力也算超群,四十幾分就攻頂了,東望九份群山似海島,又有太平洋上龜山島;北觀金山旁陰陽海漁船點點;西眺觀音山與台灣海峽之海景,又有社子島分開淡水基隆河;南視雪山山脈下雲山飄渺,又看見大台北盆地城市景,我說:「不上七星山,不見台北美!」

 

休閑中當然得辦道,果然渡人成全人的寶刀未老,成全了幾個學弟求道開法會。到至善班學習擔任負責講師,雖然離開伙食團兩年了,但是無論在何地,自己渡人的心未曾忘卻,我說:「每一個班員,都要有一個目標。」

 

哈,在努力的經營之下,七個班員中就渡了四個人求道,,也開始了對於「團體動力」的追求,老師說:「雖一人緊繫多少蒼生性命。」於是我巧動三寸不爛之舌,一一的勸發菩提心,那一學期在我的努力的成全下,渡了十五人求道,哈,不禁問道:「自己渡人與成全人渡人,那一個重要呢?」都重要啊!

 

前言話畢,話說分享經典本是我的興趣,竟然有半年的時間,當然就得安排一下,這是一種分享的動力,也是一段分享「六祖壇經」的傳奇,現在想分享也没時間。

 

與學弟妹約定安排空堂的時間來聽講,有十一位與我有約,每一段話講了十幾遍,記也要把它記起來,因此行由品的經文,我可是非常熟練的,如果說没有這半年分享壇經的經驗的話,是否對道的體會能夠更深入呢?

 

其實現在我的分享是更實在與白話了,講一些人家聽不懂的不如不講,不過以前我可能是賣弄,或者是講不出來,或者根本就不明悟,這也是没辦法的,修道時間太短了,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昨天與學弟又談起「契入本心本性」這一件事,想一想這一些學弟妹畢業後仍在道場上學習,是否就是這一段因緣呢?現在不講壇經了,點傳師說:「要講儒家經典,是應時應運。」

 

現在我常講大學證釋,只是佛經上理路是拋不開的,有時我覺得講「契入本心本性」,還是以佛經較為實用,例如我常講「決定行菩蕯道」就不要多講了,只要把「菩蕯」搬出來,味道就出來了。

 

要是講「率性之謂道」是那一個率性呢?本心本性嗎?還是人心呢?没辦法中國文字本是一字多義不好講,如果講「觀音菩蕯」,那聞聲救苦,大慈大悲,眾生不渡盡誓不成佛的法相,就現出來了,聽者一聞「觀音菩薩」就知其義了。

 

講道是分享生命中的感動與感悟,講經說法是依字依文有系統的講解經義,我們修道人是講道而不是講經說法;是談玄論妙而不是依字體義;是自己修辦道的體會而不是分享聖佛之言。是分享聖佛修辦心得,因而指引及驗證自己的修辦道。

 

道本在自身,何勞向外求玄,只是分享你我皆有的本心本性,是提醒你而不是教導你,你不想做,我又能如何,所謂「鐘不敲不響,人不勸不善,人不渡不求道,人不成全又豈能修道呢?」所以我講你聽,你聽後選擇接受與否,只是你不接受,我再講你聽,直到你接受為止,苦口婆心就是菩薩精神了。

 

五年光陰變化快,直心率性方為道;

譏諷妄言巧用心,不見故人任濤濤。

網海別架部落格,分享修辦指動搖;

汝見諸魔亂群生,談玄論妙樂陶陶。

 

96.04.08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