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發行作品仍舊高品質!Kali Uchis 聯手 Peso Pluma 打造超 chill 迷幻 R&B!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前幾年才以一首〈Telepatía〉(2020) 廣開知名度的哥倫比亞裔美國歌手 Kali Uchis,在去年初剛發行了第三張專輯《Red Moon in Venus》(2023),今年初又立刻發行第四張專輯《Orquídeas》(2024),雖然新專輯在去年底已經推出了包括和 Karol G 合作曲〈Labios Mordidos〉(2023) 在內的三首主打歌,不過都沒有像這首和 Peso Pluma 的〈Igual Que Un Ángel〉(2024) 一樣竄升地這麼快,隨著專輯一起釋出的這首歌,發行不到幾天就衝進了 Spotify 全球單曲榜的前10名。

或許因為 Kali 和 Pluma 都算是近年拉丁樂壇很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歌手,在歌曲流量方面都很不錯,所以一開始〈Igual Que Un Ángel〉的效應才會這麼好,會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當然不能保證,不過目前來看應該也會成為一首熱門單曲。這首歌描述的內容對我而言蠻奇妙的,或許因為對於西班牙文的不熟悉,要靠著翻譯才能大概了解意思,但我覺得詞曲搭配起來的確非常有放鬆的感覺。

不少拉丁樂的歌迷蠻驚訝 Kali 會找來 Pluma 合作,因為這首〈Igual Que Un Ángel〉的曲風和過往 Pluma 的音樂很不一樣,出了明顯可見的拉丁風格,還有很濃厚的 R&B 以及些許的流行、雷鬼風格,這是之前 Pluma 比較沒有展現出的一面;而大家也想不到的是 Kali 會把這次的合作曲展現得這麼好,不但有秀出自己的個人特色,也將整首歌和合作歌手的平衡調整得很棒,整體聽下來就算不是兩人的歌迷也會覺得很舒適。

從歌名"就像是天使一樣"差不多就能猜測出歌曲的走向,是帶有比較溫柔、繾綣的感覺,加上對於歌聲又加上了合成器的效果,時而清晰、時而顫抖,除了 Kali 表現過的迷幻感之外,Pluma 的聲音似乎給出了不確定性,配合起來就很成功地將歌曲氛圍帶到一種較為 chill 的環境,不管有沒有仔細看過歌詞都可以體會得到,更不用說如果有看過歌詞後就會發現,其實整體意境就像是 Kali 很喜歡的詩歌一樣,充滿了浪漫及神奇。

raw-image

在 MV 方面我是有點無感啦,其中場景是 Kali 和 Pluma 的個人畫面,對著鏡頭演唱、對嘴已經不是 MV 的新奇手法,雖說在布景、服裝方面是很有70、80年代的復古感,但是就內容來說好像沒有針對歌曲內容去做出相關的表現,所以即便兩人在鏡頭前的表現力算是很不錯,但我還是覺得有些小小的可惜,沒有依著很好發揮的歌詞去大作文章;當然,我想這或許和 Kali 目前是懷孕的狀態有所關聯,可能考慮到這點所以就沒有太過誇張的製作方式,想一想這也無可厚非啦。

我不確定在台灣有沒有很多人會聽 Kali Uchis 的音樂,不過就他的出道年數已經超過十年了,在代表作方面也有好幾首,甚至他是英文、西班牙文都很擅長的歌手,所以我自己覺得是很值得細聽的音樂人;這次的〈Igual Que Un Ángel〉就非常打中我的胃口,也是因為這首歌所以才去聽了整張《Orquídeas》專輯,果然是有高品質的一張專輯,沒有愧對出道以來一直都廣受樂評媒體稱讚的 Kali 名頭!有興趣的朋友我也蠻推薦可以試看看這張西班牙文專輯。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3會員
551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