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瘋狗流為什麼有用?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圖:實際操作獲利,未平倉時)

raw-image

(圖:實際操作獲利,未平倉時)

加密貨幣有著「幣圈一天,人間一年」的恐怖傳說,在還沒踏進來之前我也是覺得幣圈好可怕,萬一買到垃圾幣怎麼辦?不想起床我的幣都跌超過一半… 但是後面推我進幣圈一把的,是美股去年(2021)底到今年初的大跌,我的 SE 已經只剩 1/3(第一股買在 320 元,後續一直抄,現在跌到 100 元以下),Netflex、FB 都跳水 20% 以上,看到損益我還以為我在炒幣…於是就乾脆下定決心進去幣圈看看。

  

為何選擇幣圈

也不光是美股大跌,讓我想說乾脆去玩加密貨幣好了,之前也有研究過一點點,但最近發現加密貨幣的發展空間其實很大,現在進場也不算太晚。有一個說法是如果當每個人的虛擬錢包跟證券戶一樣多才太晚了,所以就乾脆先進去試試看好了,看能不能在裡面享受一些新市場的紅利。

幣圈的好處

幣圈不只現在還在擴張階段,有很多可以賺錢的機會,而且這邊比較自由,不像股票要上市前基本上利益就被一些創投、大股東分完了,在幣圈可以直接參與最一開始的成長期。

幣圈做多/空容易

在幣圈做多和放空一樣簡單,不像股票放空還要付借券手續費,做空也是買賣,為什麼要再多付一筆錢?

高槓桿

這點是好處也是壞處,就看你風險怎麼掌控。如果用得好的話,最高可以開到 100 倍,對某些人來說真的很好用,高槓桿情況下,任何標的都能做,不用擔心漲幅不大划不來,看對標的,槓桿開下去,獲利就跟著來。

沒有休市,24/7都可以交易

隨時想進去交易都行,不會受到時間限制,可以隨時反映行情波動,比較不會有跳空的現象。

標的眾多

幣圈的標的很多,而且時常會有新的幣出現,標的多時,投資的選擇就變多,就算現在整個幣圈是空頭,也找的到多頭的標的,反之亦然。

為何選擇瘋狗流?

任何交易都有時間週期,像股票就有當沖、隔日沖、波段、存股等,但我認為在幣圈震盪太大,資產長期投入風險太高。幣圈的下修通常比股票還要恐怖,因為幣沒有基本面,不像股票至少還有資產、專利、設備、技術層面可以提供一個「淨值」。而幣幾乎沒有,所以資金進出完全在對於這個幣的「看好」或「看壞」。
因此當話題性有時,幣的漲幅很大,但當沒有話題性,資金就會快速退出尋找下一個標的。除非像比特幣或以太幣這種大幣,或是幣安幣等平台幣,有平台提供它一個淨值,不然我覺得幣可能還是持有越短越好。

我的策略思考:只賺上漲的槓桿網格 + 選擇權

如上面所述,我覺得幣圈不適合長期持有來賺錢,還有一個原因是考慮到幣圈很常會有很長一根的上影線或下影線 K 棒,這代表幣圈很容易碰到最高/低點就又回歸常態。但只要我們持有的時間夠短,就不會遇到這種把獲利都吃掉的 K 線,所以才想要只賺波段。

加上我認為幣圈相較於股市,資金的流通更為快速,很容易來來去去,不像股市有基本面撐著,所以不利於長期持有,比較適合做短線/波段交易,因此我就想了以下的策略(部分是結合 Gamma 科技投資、與朋友 Neil 聊天,他覺得網格效率很低、加上自己在股市的想法)。

幣圈選擇權

幣圈可以開的槓桿比其他金融商品還要大,但是卻沒有足夠的風險管控,例如開融資、融券、期貨時,營業員都會跟你再三叮嚀,資格還要符合才能開,但幣圈都不用,所以風險還是要自己控管一下。

但我們可以利用幣圈的漲跌很大、快速,以及高槓桿,自己創造類似選擇權的概念。

策略說明

1. 尋找標的:均線多頭

我會找「週線」與「日線」多頭的標的。 為何不看更短的均線呢?因為再短的話,相對的我們的交易時長也要變短,但是幣圈震盪太快,越短反而越不利於我們交易,我覺得半日~一日是最可以預測的範圍,因此會先看週線,再看日線,確定都多頭,再去觀察 4 小時、1 小時的均線,也是多頭就會直接市價買入。

2. 買「這個幣」的上漲空間

我會直接把它當作選擇權在玩,看你要開多少的槓桿,我是開 20 倍,因為才剛開始玩合約,還不能開太高。 我會先看我能承受的風險與獲利是多少,再去看要放多少保證金去交易。而這個保證金就抱著有可能全部賠掉的準備去玩,但因為我們找的標的都是多頭,所以下檔風險很小,上漲空間很大,因此基本上是會賺的,只是要看多少停利/停損而已。

3. 停損停利

停利:我會先抓三個位置,第一個是前一次高點的價格,因為多頭很有可能會創新高,先給自己一個最理想的劇本。第二是找一下前幾次的壓力線在哪,是在高點下面還是上面,讓自己能判斷一下創新高的機率。第三個是直接抓你要的獲利%數,可以抓 50%、75%、100% 都行,看你的心臟多大顆。只是越高就要小心沒有打到有可能會往下跌。或是最簡單的,看到有賺到你覺得可以的階段,直接市價砍掉,獲利出場。 不用捨不得砍,我們的目的是參與上漲階段,而幣圈起起伏伏,一定還會有能交易的時候。

停損:因為我把它當選擇權在玩,如果沒看對,頂多就把這個保證金全部給它(記得要開逐倉,不然你的合約帳戶會整個歸零),但是如果你不想玩這麼大,也可以抓你能承受的風險區間停損。只是幣圈震盪偏大,記得停損不要抓太小,想要多少獲利就要能承受多少虧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停損點抓太小只會害你一值停損賺不到錢。

其他會看的指標

主要是看均線,多頭就市價衝進去,但我也不會選那種已經多頭很久了,會選擇剛突破的標的。 另外我也會看 MACD、順勢指標(或 OBV 之類的)當輔助: MACD 可以幫我看現在是多頭還是空頭,順勢指標(或 OBV)可以幫我看現在的漲/跌有沒有搭配交易量,如果有,代表是趨勢,如果沒有,可能只是假的突破,供參考。

目前績效

現在試過 5 次,除了一次是測試如果週線不是多頭這樣可行嗎(很小的單),結果虧了 30 幾%外,其他都有 30% 以上的報酬,(補對帳單)還有一筆 100% 報酬的。
(第五次請詳見下一篇文,測試分批進場、出場)

雖然我前面講的這樣好像有點對幣圈沒信心,但我其實沒有看衰幣圈,而是因為震盪太大,才想出這個能夠獲利,並且能參與每次上漲的方法。
我昨天才開始用這個策略,合約帳戶從 300 元現在已經到 469+19=488 元,賺了 188 USD。 (更:現在總合約帳戶已經 578 USDT 了,+92%)   

raw-image
raw-image


交易紀錄 1.RUNEUSDT:買 6.889/賣 7.0710,獲利:2.6%,20X槓桿:52% 【+38.837 USD】 

raw-image


2.OGNUSDT:買 0.3823/賣 0.4125,獲利:7.8%,20X槓桿:157%(市價停利) 【+53.281 USD】 買 0.4399/賣 0.4503,獲利:2.3%,20X槓桿:47% 【+32.4696 USD】 (因為市價停利忘記把觸價單拿掉,所以又自己幫我買賣一次,好險有賺錢,這就是選多頭標的的好處嗎?) 

raw-image


3.KNCUSDT:買 2.87200/賣 3.02500,獲利:5.3%,20X槓桿:106% 【+65.637 USD】 

raw-image


4.1000XECUSDT:買 0.08088/賣;0.07891,虧損:-2.4%,20X槓桿:-48% 【-5.819 USD】 

raw-image


還沒實驗(放空)

因為我仍然相信幣圈未來會越來越大,會吸引越來越多資金進來,所以選擇做多而不是放空,因此並沒有實驗放空的劇本,也暫時不想去試,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試試看,然後跟我分享,應該把均線多頭改成空頭,剩下應該差不多。

最後,不知道這個方法是不是最好,但是能穩定賺錢就是好方法,也許我這個方法不夠好,這也是我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的意義,希望能吸引不同的人來討論,一起讓這個方法更好!所以如果有任何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

    七仔財經筆記
    七仔財經筆記
    嗨 我是一個喜歡投資的行銷人,會不定時分享投資、行銷觀察,也有在錄Podcast,歡迎大家上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七仔財經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