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有人非死不可>:在神的視線死角,有個藏汙納垢的驚悚角落。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派翠西亞・吉布妮][原文作者:Patricia Gibney][譯者:吳宗璘][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1/05/25]

[作者:派翠西亞・吉布妮][原文作者:Patricia Gibney][譯者:吳宗璘][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1/05/25]

+++簡介有人非死不可/The Missing Ones

樓下那些人挖的那個洞並不深,奶白色的麵粉袋包住了小小屍身,三張小臉蛋從三樓窗戶向外張望,眼瞳因憂懼而一片黯然。

中間那個小孩動也不動,開了口。

「接下來會輪到我們之中的哪一個?」

愛爾蘭 警局接到報案電話──拉格慕林的大教堂裡發現了一具女屍。身著粗呢外套,卡在前排跪凳與長型座椅之間,散發出一股臭味。女屍的脖子纏有耳機線,地板上還有一小灘液體。洛蒂.帕克警探奉命偵查。僅僅幾小時後,一名年輕男子屍體高懸自家院子裡的樹上,疑似自殺。法醫珍.多爾解剖驗屍,卻意外發現兩名死者屍體有一共同特徵……

兩起命案的死因都是遭人勒殺窒息,女屍看不出什麼抵抗的傷口。而男屍的手指有擦傷,脖子勒痕附近也有瘀傷,看來似乎是想要掙脫繩索束縛,在他的指縫裡發現了一些藍色尼龍纖維。已經把所有的纖維與毛髮交給了鑑識實驗室,男屍的頭蓋骨底部有輕微挫傷,必須等到鑑識結果出爐之後,才能夠判斷死亡是否有外力介入……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以莊嚴肅穆的教堂為包裝,口中訴說著神愛世人的種種事跡,這個封閉而不透明的環境中,隱藏著種種神秘的故事,或見不得人的陰暗?數不清的悲慘童年、無數樁被隱瞞的命案,與背棄誓言的偽善者;在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後,卻仍無法徹底從往日的惡夢中脫身,於是再次自投羅網,前途渺茫...

洛蒂.帕克警探接獲通知,負責偵查一樁在教堂中發生的命案,中年女子慘遭勒斃,而她的私生活充滿迷霧,到底是什麼導致她惹上殺機?而她的同事似乎知道些什麼,卻在警方詢問線索時,有所隱瞞;當警方欲進一步對這個人展開調查時,他卻成了一具吊死樹梢的屍體!自殺?他殺?臥室中滿是這名男子不為人知的私事,但帕克警探卻覺得:一切絕對沒有那麼簡單...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這本書前面挺好看的,到後面突然很趕,然後就匆匆忙忙地結束了?導致我有點小困惑?其實不少影視作品、小說、漫畫...,都不乏描述教會陰暗面的相關題材,這件事情也或多或少在人們心中有個輪廓,但大家都傾向於不說破;直到之前的ME TOO風潮席捲券世界,連帶教會也被捲入其中,應該算是鮮少有人將教會的汙點點破在檯面上吧?

總覺得有點諷刺,許多保護性質的機關,像是教堂、特殊學校、療養院...,都是因為有些易受傷害的人,欲尋求庇護,因而躲進這個世外桃源;誰都沒想到,居然會將自己扔進一個水深火熱的牢籠中,插翅難飛,任人宰割。而且越封閉的地方,資訊越隱密,有心人士越容易隻手遮天,所以兇手不斷在這個自己熟悉的地盤為非作歹,然後再把犯罪證據全埋在自家後院,反正沒人會來抄我家!

人不可貌相!白領可能是某個人的保護色,他會在下班之後,脫下偽裝,進入狩獵模式;和藹可親可能是某個人的擬態,他對你笑得越友善,其實已經在腦海中幫你動了一輪無須縫合的手術,而且會在某時某刻付諸實行;神職人員可能只是某個人的副業,他還有一些驚悚的正職,會在四下無人時進行...。所以真的不要再百分之百相信眼睛看到,別人告訴你的了!要多動動腦,想一想,也許偶爾借用一下第六感?

這本作品裡描述了各種各樣傷痕纍纍的人,慘遭命運戲弄,抱憾終身的母與子;失去摯愛,深陷痛苦的警探、未能從惡夢中走出,從受害者終成加害者...。突然想到之前聽過的一句話:雖然我什麼錯也沒有,但傷害就是會無預警的降臨!這確實是人生中很無奈的一件事,但我們不就該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任何我擁有的,都不是理所當然,都應該好好珍惜!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