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成熟的大人模樣?理想混蛋帶你看看他們的《半熟理想》!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從青春邁向成熟的路途中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或意外,近期崛起迅速的新興樂團理想混蛋,他們在去年底時發行了第三張專輯《半熟理想》(2023),不得不說這張專輯非常吸引我,已經很久沒有一整張華語專輯這麼吸引我了;雖然我覺得目前被短影音歌曲進攻的華語樂壇依舊偶有佳作,不過都是以單曲的形式引起我的注意去聽看看,而這張《半熟理想》幾乎整張都讓我心有戚戚,我真的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被完整的一張專輯打中了!

大約在2018年、理想混蛋發行第一首單曲時我就開始注意他們了,硬要扯些原因的話,就是我自己和理想混蛋四個團員是同年紀的,所以非常想看看屬於自己這個年紀的音樂人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在前兩張專輯已經很優秀的基礎上,第三張將他們自己的品質拉到更高的水準,甚至讓我有種當年初聽五月天的感動。下面來推薦一下專輯中我的三首最愛,其實在整張專輯都很喜歡的情況下實在很難選,不過就選三首我覺得很有特色、很值得討論來推薦給大家!


〈離開的一路上〉 理想混蛋

這首〈離開的一路上〉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歌之一,也是我覺得初聽很驚豔、久了又很耐聽的一首歌。老實說歌曲當中的故事對我來說有些不淡不鹹,是很平靜、很放鬆的感覺,雖然說故事帶著情人分離的淡淡惆悵,但是就情感面來說好像也沒有聽出非常痛苦的感覺,反而是有種自我反思的莫名無奈;從歌聲來看,主唱雞丁不時的真假音轉換將這首歌拉開了蠻寬的層次,但卻和心裡的奇妙活動融合得很好。

久而久之知道了這首歌漸漸成為了專輯中最歡迎的歌曲之一,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從旋律、歌詞、情感等多方面來看,這首歌都很符合現在大眾想要接受到的情歌取向,不過度悲傷、但依舊有表達出內心,同時也可以輕易地套用、投射進現代人的愛情當中,總之在這首歌當中可以看到太多自己和別人,更別提多聽幾次就覺得琅琅上口的特性了。


〈痛得無法自拔〉 理想混蛋

選了一首不是主打歌的〈痛得無法自拔〉來推薦,這首歌在這張專輯中給我的感覺很突出,不是說格格不入的那種感覺,而是這首歌莫名地沉重很多,從歌名到歌詞、旋律和其他首歌相比都下得很重;這首由吉他手阿哲發想的歌,讓我看到和他本人不太符合的一面,在平常溫文儒雅、又帶點迷糊搞笑的形象下,也依舊和大家一樣會有些較為沉重的內心,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心底深處,我訝異的是他願意將這一面融入在音樂當中展現出來。

主唱雞丁的聲音其實不重,但抵擋不了從詞曲間襲來的低潮,雖說我在聽整張專輯的時候有被這首歌影響稍微出戲,不過聽過第二遍時就開始慢慢融入在其他歌曲的行列當中了。歌曲中沉重的意境用比較抽象來表達,仔細看過歌詞會覺得蠻像一首詩,可是又一時間抓不到在講述些什麼,然而重複品味過幾遍應該就會發現,只要心裡有什麼事,套用上去就對了,無以名狀的契合感似乎就是這首歌的獨特魅力。


〈相遇在每個時空〉 理想混蛋

最後是不管聽幾次還是會覺得感人的〈相遇在每個時空〉,除了主唱之外也加入了鼓手可沛的歌聲,並且是包含吉他手阿哲、建廷四個團員共同創作的歌曲,就像是他們要和自己歌迷所說的告白一樣,除了自己的內心之外,也多了不少勉勵、期許性質的語句,同時在旋律上也是充滿了正能量的感覺。除了整首歌都非常對我的胃口,最喜歡的應該就是中間用英文呈現的 bridge 的部分,不但加進了不同的感覺,兩個歌聲的合音也很完美。

其實關於這首歌我覺得沒有必要說更多,對於多個時空的設定,要大家自己聽過歌曲之後去想像,現在的自己和不同時空的自己會是一樣的嗎?不管到了最後的答案會是什麼,理想混蛋告訴我們,最終都會和自己在乎的人、事、物再次相遇;這種概念好似給了大家希望,實際上誰也無法提出證明,不過從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音樂就是這樣,只要願意相信就會成真。


/

看了一些訪談,理想混蛋的第三張專輯《半熟理想》,是四位團員第一次以全職在做音樂的情況下誕生的,先前團員各自有其他的工作要兼顧,這次第一次以全職音樂人的身分去發行專輯、開演唱會,對我來說、也或者對很多人來說應該都是很感動的吧,即使我們不是以音樂維生,不過理想混蛋告訴了我們,音樂也可以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期許他們可以繼續快樂地走下去,讓我們可以看著他們的生活還會有什麼樣的體悟展現給大家!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