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活仍有詩意的嚮往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讀了一本書: 《觀察的藝術》(Rob Walker),讓我想要重啟荒廢(或說能力基本缺失)的觀察能力。這幾年深受眼疾所苦,甚至到了一個驚慌的地步:常常閉著眼睛學習適應黑暗無光的世界。

我的「悲劇小劇場」連帶也讓我意識到,這個世界有如此多值得我凝視並為之動容的景象,我不想懊悔自己一再錯過……於是當我看到這本書,就毫不猶豫地購買閱讀,畢竟行動也需要知識的累積和指引。另外,勞倫斯觀察力相當敏銳,常常是我的對照組,每次我們經過某地或初次見過某人,之後他偶然提到一些觀察細節,常常讓我驚駭莫名,懷疑當時我們是否處於同一時空,羨慕忌妒之心更是油然而生。

書名雖有藝術二字,本身是一系列的觀察練習:即「有意識或有目標性地觀看週遭事物」,然後透過花式變化累積出一種藝術視野和想像。看完書本最後一頁就想要起而效尤。而這些觀察練習基本上也是藝術學生養成訓練之一。想想,當我們用另一種眼光、心態、方法觀看事物,生活彷彿進入另一個全新的世界:一個「顏色可能跳脫出原來的概念、形狀可能隱藏許多嘲弄密碼」的世界。當然,觀察不止於視覺,聽覺,連嗅覺甚至觸覺都是身體觀察萬物的觸角。

舉個書中例子,當我們在一個極為熟悉的戶外遊蕩,周遭看似無奇的景觀,若我們嘗試在一片塊狀色帶中找出極為特別的顏色,也會給一個看似無奇的小散步帶來生活美學的小確幸。我覺得練眼力也挺好。

神造萬物並看為美好,為要讓我們和祂同享其中美善。生活本身並非處處花香鳥鳴,但不禁止我們去感受,並透過不同路徑去捕捉那些近在身旁的趣味和詩意。

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也是如此。

56會員
27內容數
我喜愛寫作,希望在這個園地能和一些喜歡文字的格友交流。目前定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