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睡眠訓練?培養睡眠好習慣!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直到大寶兩歲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有睡眠顧問可以協助培養睡眠好習慣!又有周遭的朋友親身體驗,好像真的好神奇耶!

親密育兒?百歲育兒?

大寶的時候,因為看了許多教養書籍,心中總是很偏向親密育兒,因此即使聽到有睡眠訓練,都沒有意願想嘗試。不想讓小孩習得無助,想要他在充滿愛的環境裡成長是我的核心。但這一切在二寶出生後,我開始轉變,開始很希望對他實施睡眠訓練...雖然心中還是以親密派為主,但我想不是這麼地非黑即白吧!對於一些該建立的規範還是得痛苦一下的!

實施睡眠訓練的主要原因?

1.大寶睡眠經驗

大寶約七個月以前,只要抱搖哄後就能放床,且睡著很不容易被吵醒。因此,就一直維持有哄睡習慣。開始覺得有點困擾是十個月之後,身體體重變大隻了,但還是要抱搖哄,又增加要抱著走來走去...。一歲後開始自由走動,不好好躺床,因此我想到幫她腳底按摩可以限制他的行動在床上,但一按就按到兩歲多...。而現在快三歲了,睡前常常一下身體癢、一下想尿尿、想大便、太熱、想聽故事、想聽音樂、燈太亮、燈太暗...睡前化身超級囉唆惡魔寶。

2.二寶短小睡、床上有刺?

二寶在親子共眠的時候,因為隨時有乳房給他安撫、玩樂、吃飽的需求滿足,因此這個時期很好帶。但在睡眠震盪開始的時候,約四個月大,他開始奶不睡、睡了放床就醒、一點點聲音或燈光就醒。曾經連續三天我都抱著放不下來,因為一放就哭,但賴在身上又很容易我的一個小動作而醒...我們兩個都睡不好,我們抱在一起哭度過漫漫長夜。

因此,我想...既然我該做的都做了,還是一直哭...那麼,訓練時哭跟現在睡不好一直哭有什麼差別呢?況且,訓練還能維持好習慣,又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

3.安全感問題?

要不要訓練他?這個問題一直卡在我心中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安全感。我希望能跟他有好的吸附關係,因此一直很怕這個訓練會影響我們之間的依附。因為訓練時他會很生氣,然後覺得媽媽怎麼都沒有來抱抱我?

根據蒙特梭利觀點,大人與小孩相處需要是規律的、一致性的,讓寶寶能預測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而有安全感(睡前儀式建立),另一個就是大人的情緒要穩定。

還有就是在我諮詢了顧問之後,知道了他們的訓練方式:費伯法(採最低限度哄睡,定時關心)

因為有定時關心,讓我可以少一點擔憂。雖然他會哭,但我想讓他知道媽媽一直都在陪他學習。也因此在安全感這題上面,我也願意讓他嘗試看看,希望能給他一個良好睡眠習慣跟品質的小禮物。

4.睡眠很重要!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看了“為什麼要睡覺?”後,深知睡眠的重要性是無法取代的!更讓我決定要開始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二寶睡眠訓練

來說說二寶,四個月我覺得是很適合開始訓練的年紀,因為在蒙特梭利教育中,0~8週可說是胎外時期,這期間所有營養跟安全很高地依附母親。而母親也藉由被吸吮母乳而盡快地恢復子宮,減少出血及感染,這是相互需求的共生關係。因此,我在前三個月實施親子同眠,全親餵且順應寶寶需求。這讓我很輕鬆很快樂,寶寶也很好帶很穩定。但到了四個月的時候,開始到了睡眠震盪期,也因此開始介入培養他學會自主入睡。

我們跟顧問一起訓練他兩週後就畢業了,這兩週沒有經歷的人可能很難理解。我是一直處在自我懷疑跟懷疑寶寶能不能做到的擔憂中,然後還要扛住其他人(長輩)的關心及質疑。還好最後順利有學成畢業,現在他可以自主入睡、不熬夜、不夜醒。當大家都說他是天使睡眠寶的時候,都不知道我們曾經有過很多淚水跟煎熬。


大寶睡眠訓練(實施中)

大寶已經快三歲,可以很好的溝通,也因為不能關在嬰兒床裡練習,因此難度增加,僅能利用規勸跟說服的方式了。因為想降低他的抗拒感,我先設下一些小目標,而最終目標是能後跟大人分房自主入睡。

目前的小目標:同房不同床、不陪睡

訓練前的準備

  • 準備好一張他自己的床(同房不同床)
    邀請他一起佈置,洗腦他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床了!跟大人一樣耶!!
  • 準備一個桌上型月曆
    若當天有成功自行入睡,就可以在對應的日期上貼上自己喜歡的貼紙紀念!
    這不是集點喔!因為想要好好守護他的內在動機,盡量減少外在誘因。因此決定就讓他視覺化自己的里程碑,讓他更具體地感受到自己做到了!自己好棒棒!
  • 準備睡眠夜燈
    讓她自行選擇陪睡的夜燈顏色,選顏色此舉讓他非常期待自己睡,又不會怕黑黑。此夜燈因為有定時功能,我有定時早上七點半要轉成藍色,因為大寶還看不懂時鐘,因此跟他說明,若有藍色才是可以起床的時間,就要準備上學囉!
  • 準備小馬桶跟小洗手台
    因為睡前可能會想尿尿,但因為自己睡旁邊沒有大人陪伴去大馬桶,因此佈置的適合小孩的廁所環境。大寶因為有了自己的洗手台,超級開心呢!一直說“我是不是長大了!?”
  • 固定的睡眠儀式
    洗澡完、喝鮮奶、刷牙、講故事、聊天、互道晚安
  • 充分的事前溝通
    事前溝通主要重點:你長大了好棒!你可以的!我相信你可以!加油喔!讓他充滿信心!媽媽跟你一起加油!媽媽在門外陪伴你唷!

目前成果

房門開啟下,父母可在外面書房做自己的事情,同時大寶自行聽音樂或是podcast說故事入睡。也因為少了父母陪伴,更能專心培養睡覺情緒,入睡時間縮短了!爸媽也更有自己的時間,對小孩也能更有耐心跟好情緒了!

加油!希望你有一天可以跟弟弟一樣,自行入睡。

(晚上七點半放床,弟弟翻一翻吸手指入睡)




我是子子,喜歡獨處的時候寫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按下追蹤,讓我知道你喜歡,我也會到你的沙龍轉轉! 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

2會員
7內容數
分享育兒及個人心得,也歡迎留言讓我聽聽你的想法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