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蒼鷺與少年》無雷觀後感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2023)無雷心得

【縱使有大量的藝術與哲學內涵,也必須先把「說故事」本身做好】

宮崎駿又一部收官之作,日文片名《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直譯為「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原著為小說,而本片則是借鑒了原著的部分內容,至於這部受眾人期待的作品到底如何,就讓我說說我的看法。

raw-image

首先我認為,這部片的結構過於鬆散,敘事跳躍且不知所云,在節奏的掌握上就分配不佳,前面的部分有些緩慢,但在緩慢的過程中,卻沒有帶出太多真正有意義的資訊,以及能帶來角色成長的事件,在這樣瑣碎的進程下,劇情的後半段又塞了太多,更是因此留下了許多疑問,我想這應該也是大多是人覺得「看不懂」的原因。

而在上述幾點之下,劇中的幾位重要角色也都缺乏情感塑造,顯得角色的心態轉折沒有前因後果,欠缺邏輯與合理性,我們看不到角色間有效的情感交流,這就讓觀眾難以投入,縱使這部片背後有多麼感人的核心價值,或是絕妙的藝術性,但在「說故事」這件事上都做不好的情況下,就讓人難以理解其背後想表達的概念。

raw-image

在敘事和角色的基礎上,本片還能拉出更多細節來探討,但除了這些較為顯眼的缺陷,本片作為宮崎駿編導,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作品,在作畫和音樂上都維持著相當高的水準,不過男主角真人的聲優在演繹時,過於平淡的情緒表現,也是讓我覺得無法投入的點。

總結來說,我確實不喜歡這部片,無論是敘事結構、角色塑造及情感轉折上,本片都有不少顯而易見的缺點,但這可是宮崎駿的電影,無論觀眾看不看得懂,給出什麼樣的評價,「宮崎駿」的名字就是一個最好的招牌與宣傳,最後照慣例,以上言論都只代表個人看法,一部電影喜歡與否,能不能值回票價,還得要你親自到電影院一探究竟才知道。

1會員
21內容數
這裡是六月焰的沙龍,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小說與觀影心得,之後也會上傳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