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élas 唉!咳!哎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來介紹一個法文詞Hélas吧.


可以是感嘆詞 (interj.) 也可以當名詞用, 為陽性名詞. 以下為法語助手的範例:


唉!咳!哎呀! [表示悲嘆、失望、遺憾、惋惜等]


Va-t-il mieux?— Hélas ! non. 他好點了嗎? —唉!沒有。


— n.m.


〈口語〉嘆息, 唉聲嘆氣


Il fit de grands hélas .他大聲嘆了幾口氣。


常見用法


est-ce grave ? — hélas, oui嚴重嗎?—唉,是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Hélas 在wikitionnaire 給出的解釋為:


(Interjection) XIIe siècle, elas ; composé de "hé "et de "las", au sens ancien de « malheureux ».


(Nom) Par substantivation de l’interjection.


現代法文將感嘆詞hé 與 形容詞las 連在一起變為一個詞, hélas! 且只有陽性形式存在. 但在古法文中卻是分為兩個詞寫, 通常翻譯為不幸的. 但是古法文中的 hé las 也有陰性的形式 hé lasse. 條件是說話者為女性. 我在翻譯時就遇到過陰性的形式. 現代法文已不復存在.


附圖中的手稿文字為Hé! lasse! amis, molt me merveil.

    2會員
    20內容數
    此處主要在介紹法國中世紀文學與法語史相關主題其中以詞彙學. 語音學. 以及固定片語的來源最常介紹.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en L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陰性名詞 Jument 母馬的辭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詞 navrer古今意義對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eau「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bureau的辭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How Autofac helps .NET Core MVC DI - 圖解概述 Autofac為可以幫忙達成DI的套件,其運作可以參考運作描述,與如何協助ASP.NET MVC達成DI。 這次要了解如何為Dot NET Core MVC應用程式達成DI,勢必也要先了解Dot NET Core原本是如何運作的。可以參考 “ ASP.NET Core Host Outline d
    Thumbnail
    avatar
    Czxdas
    2021-12-02
    靈氣治愈手腕 Reiki Heals Wrist 靈氣治愈手腕 Reiki Heals Wrist 我的姐姐在酒店火災現場執勤時手腕神經被切斷並造成“永久性”的損傷,也因此從邁阿密警察局“退休”。 多年的疼痛、手術、諮詢和挫折接踵而至。 自 1995 年以來,我一直是靈氣大師,大約兩年前,她決定嘗試靈氣來緩解疼痛和不適。 現在手腕已經痊癒,小指和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1-25
    靈氣幫助糖尿病 Reiki Helps Diabetic 靈氣幫助糖尿病 Reiki Helps Diabetic 親愛的威廉李連先生: 我不知道如何充分感謝您向我和我的家人介紹這種美妙的治療方法,即便他們一開始便保持懷疑態度。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在你沒有見過我或沒有和我說話的情況下感謝你。我很驕傲屬於你的靈氣傳承,因為我最近被印度曼尼普爾的英帕爾的靈氣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1-02
    靈氣治愈斷臂 Reiki Heals Broken Arm 靈氣治愈斷臂 Reiki Heals Broken Arm 我當時 14 歲的兒子麥克在周五下午 4 點左右摔倒並摔斷了右前臂。由於他被父親的醫療 [PPO] 保險所涵蓋,但保險指定的傳統健康照護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他們要到下週一 4:15 才能見他。並且在他們見到他之前的這72小時間,他們拒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0-29
    靈氣治愈斷臂 Reiki Heals Broken Arm 靈氣治愈斷臂 Reiki Heals Broken Arm 它發生在阿卡普爾科城,當時我正在拜訪我的母親。我沒有看到廚房地板下面的水隔間是打開著的。我的左腿踩進去,右腿扭到我身後。然後我手臂的上部肱骨就骨折了。我看過三個不同的醫生,他們的意見是,由於我 61 歲,骨折的形狀也不好,所以我的骨頭將不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0-11
    靈氣治療生育問題 Reiki Heals Fertility Problems 靈氣治療生育問題 Reiki Heals Fertility Problems 我遇到了一些重大的生育問題。 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第四期。 我有兩個高爾夫球大小的大囊腫,每個卵巢一個。 我的生殖醫學科 醫生兩次引流出充滿血液的囊腫。 然而,他們不斷地充滿更多的血液。 醫生很沮喪,我們也很沮喪。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9-16
    靈氣治愈抑鬱症 Reiki Heals Depression 靈氣治愈抑鬱症 Reiki Heals Depression 儘管她擁有大學學位,但由於缺乏工作和收入,以及失敗和受到傷害的人際關係,我的一個朋友在情感上陷入了將近一年的黑暗期。她和我出去喝酒,吃點東西,和朋友一樣,我把手放在她的背上安慰她。我感到能量如此強大,以至於我真的驚呆了。說實話,那時我已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9-15
    靈氣治愈夜盲問題Reiki Heals a Night Vision Problem 靈氣治愈夜盲問題Reiki Heals a Night Vision Problem 在與威廉·李連 (William Rand) 上靈氣課程的第三天之後,我非常擔心晚上開車回家。我與夜盲症奮戰了大約 20 年,但在過去的 10 年裡,它幾乎變得更加癱瘓了。它確實影響了我在日落後各種能做與否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9-10
    靈氣治愈膝傷 Reiki Heals Knee Injury 靈氣治愈膝傷 Reiki Heals Knee Injury 大約兩年前我開始學習靈氣,最初我的父母都非常懷疑。我父親多年來一直患有膝蓋問題,因為他認為在一次跳傘時受傷了。他讓我在他的膝蓋上做靈氣,因為他發現當它再次發作後,他去看了醫生,並告訴他們找不到問題,這讓他對膝蓋的狀況不知所措。 第一次治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8-22
    What is Ecommerce and how it helps SMEs?Ecommerce Online Shop - Miracle An eCommerce online shop will give you the opportunity to reach out and offer your products and services to customers
    avatar
    Marlon Francis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