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你每天寫兩千字,連續 68 天會發生什麼事?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更兩個月了,跟你分享我學到的三件事。

raw-image


我從 12/5 開始日更,目前寫了 68 篇文章,距離我的目標「日更三年,寫文千篇」已完成 6.8%。

󠀠

以下是我學到的三件事。

󠀠

▋1. 日更的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

這兩個月,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思考:「今天要寫什麼?」。

󠀠

只有把文章給發了,這天大腦才能真的放鬆休息。

󠀠

每天反覆這個「壓力 -> 休息」循環,就像是一種重訓。

󠀠

我可以肯定地說,「思考力」有提升。

󠀠

這半年我去了很多次諮商,花很多時間在思考「心結」。

󠀠

最近這一個月我發現,解決「心結」的頻率,比以前快很多。

󠀠

幾乎每過兩天,讀書讀到某一個段落,忽然因為一句話就「開了」。

󠀠

我心裡就奇怪:「我一直都有讀書的習慣啊?怎麼最近頻率增加這麼多?」

󠀠󠀠

我自己歸納的結論是:有寫作,有差。

󠀠󠀠

Spenser 老師說:「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

我很相信這句話。

󠀠

除了個人品牌、流量、建立信任以外,最強大的好處是「鍛鍊思考」。

󠀠

人生所有問題,書本裡都有答案。

󠀠󠀠

但最哀傷的,是即便你讀到了答案,你不一定認得它。

󠀠

或者讀錯了,把別人的答案硬套在自己身上,辛辛苦苦走了一大圈,才發現還在原點。

󠀠

用寫作鍛鍊思考,可以提早一點辨認對的答案,少走一點彎路。

󠀠

也許,人生也因此順利一點。

󠀠

(現在只能說也許,五年後再來回報。)

󠀠

▋2. 寫作越強,閱讀也越強。

󠀠

寫作久了,讀書也變快了。

󠀠

我發現,讀書時也會不自覺思考:如果我要寫這個主題,會怎樣寫呢?重點會放在哪裡?

󠀠

於是可以很快速地把故事、案例、引言等等不重要的資訊跳過,直接切重點,看書走甘納飛。

󠀠

自己熟悉的領域,一個下午看個兩三本並不難。

󠀠

(但看得快也代表這些書沒什麼價值了)

󠀠

▋3. 日更的最好執行心態: 60 分就好。

󠀠

日更最難的地方,是掌握時間。

󠀠

理論上,寫個 500 字文章,應該一個小時內可以搞定才對。

󠀠

但現實沒那麼簡單。

󠀠

常常我只想寫那 500 字,結果一個想法帶到另一個想法,跳來跳去的,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你看,又跳了)

󠀠

結果硬是卡在電腦前三個小時,逼瘋自己。

󠀠

後來我發現,大部分時候都是「完美主義」在搞自己。

󠀠

於是,我找到一個克服的口訣:「60 分就好」。

󠀠

每天寫到開始要瘋了,就對自己默念「60分,60 分,60 分」,跟白痴一樣。

󠀠

但有用。

󠀠

因為我的 60 分標準,基本上只要有寫字就給過。

󠀠

這大大提升了我的產量。

󠀠

前兩年寫作,我總是用一個月的時間,寫一篇「心中 100 分」的文章,發布後才發現網友不買單,然後在家裡哭哭。

󠀠

現在追求 60 分,每天發,一個月可發 30 篇文,一定會有某篇寫得還不錯。

󠀠

「完成」>>>>>>>>>>>>>>>>>>>「完美」。

󠀠

---

󠀠

如果你喜歡我的風格,可以追蹤我的臉書,我的文章會擠在 ONE BOY 廣告跟「誰又被打了」的新聞之間,跟你招手。

󠀠

如果你有什麼想看的主題,也可以在我的臉書置頂文留言點餐,只要我能做就會寫。(但是,要等,比拉麵還久。)

󠀠

哪天我偷懶沒發,也請訊息督我。

󠀠

祝新年快樂。



💡知識滿點,幹話連篇。訂閱《書不起》電子報,每週二晚上發信: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84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