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炸彈客》無雷觀後感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慶《炸彈客》一週年,以下發表一年前寫的炸彈客(The bomber,2023)無雷心得

【我的腦袋要被炸開了】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房間》、《台北物語》這類爛到無意間成為「邪典」的電影,那麼快去看《炸彈客》。

《台北物語》電影海報

《台北物語》電影海報

一次在網路上亂逛的時候,我無意間看到了這部據說有望媲美《台北物語》成為台灣新一代cult片的神作,好奇的我到YouTube上搜尋了預告,老實說,我沒有看過《房間》與《台北物語》但也算是略有耳聞,因此,在看完《炸彈客》的預告時,我知道自己這次不能錯過。


《炸彈客》有很多明顯的缺陷,從技術層面就能看出許多問題,收音爆音、演員偷瞄鏡頭、甚至撞到攝影機,這類誇張的失誤都被毫無剪裁地保留在電影中,尤其是大量使用斜角鏡頭,說實話我不確定那到底是攝影機沒架好,還是特殊的表現手法,因為除了想讓我衝進螢幕把機位喬正外,裡頭的大量橋段也都讓我思考「我之所以會笑,是因為這部片的荒謬,又或是被導演刻意設計出的『笑點』給逗笑」

本片是一場鬧劇,但它鬧得不無聊,隨著劇情的發展,你會逐漸發現更多有趣的地方,有趣的點在於你會好奇這部片究竟還能做出什麼超出你認知的事,你會開始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進場看這種東西,不過我看完後竟覺得有些意猶未盡,難道這就是本片的魔力嗎?

奇妙的諧音梗?

奇妙的諧音梗?

我觀看的是2023年4月25日台北真善美戲院19:00的場次,整間戲院除了我與同行的友人外,還有一名中年男子、以及一名年輕的男性與女性,觀影途中,起初我還有點拘泥,可在聽到坐在我們前面的年輕男女屢次發出笑聲後,我知道,他們也懂,因此電影播放結束後,我稍稍訪問了那名年輕的男子,他表示自己今天已是二刷,我當下真的十分震驚,謝謝你如此支持《炸彈客》。

所以你問我,炸彈客爛嗎?爛,它絕對是一部在客觀角度上能揪出大量問題的電影,但正如我開篇所說,如果你喜歡《房間》或是《台北物語》的話,你不會對《炸彈客》感到「失望」,這部片揉合了各種要素,充滿割裂感與令人費解的決定,不過也許就是這樣爛的傑出、爛的過分、爛的歡樂,才使他在眾多雷片中脫穎而出,有望成為下一代經典。

本片的導演兼任編劇兼任製片兼任主演兼任剪輯兼任粉絲團小編,在得知這件事後我內心實在是由衷的覺得「哇靠…」,可惜《炸彈客》或許生不逢時,在一年後的結果證明,它並沒有獲得如《台北物語》般造成的影響,但我很佩服導演的勇氣,也越發佩服導演對於電影的熱愛與想法。

1會員
20內容數
這裡是六月焰的沙龍,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小說與觀影心得,之後也會上傳攝影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