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老查居士〈空有〉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塵的童子,顏回的化身。」我想,用這一句話來形容老查居士是最貼切不過的。作為一個網路讀者,長期觀察老查居士這位詩人,他和你我一樣不過就是天地間渺小之一粟,然而他的詩作卻意境深遠,屢屢可於詩作中窺見他的人生觀,是如此淡泊,又極富禪味。


讀老查詩,讓偏愛超現實主義的我開始在古典韻味中洄游,讓年輕涉世未深的我體悟無欲則剛的人生哲理。老查居士就像一座燈塔的守夜者,在將熄的燈火中捧住最後一縷道德;更像一名耆老,帶領你穿越古今,於蒼茫中感知萬物的生生不息。老查詩人透過他的雙眼,告訴你變化是常態,凋零有著蛻變之美,故人生不宜有恨。例如〈空 有〉一詩:


如果您問我 看見什麼

我會說

秋後的芒花 是片片銀白的冬梅

而 我依然睜眼用心的

品賞著 梅花的傲骨

而 它也終將凋落

春又復始



時下年輕人沉迷網路遊戲中的嘶殺密技,不如靜下心來喫一壺茶,細細品嚐老查詩中的況味。在你面臨人生的下一場困境時,或許能瞥見一道微光指引,而不致採取逞凶鬥惡的作法。


raw-image



35會員
45內容數
寫作與致財向來是閉門造車之事,詩文、挖礦、網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