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誌|我從來不是虎媽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開始閱讀吳曉樂的《那些少年沒有抵達》。這是一本沉重的書,其實不適合在過年期間閱讀,不過借了回來總得看嘛。

我暫時只是看了不足20%,女主角是一個教師,除了面對學生突如其來跳樓身亡外,還被迫回顧自己悲傷的童年往事。

她的母親是一個控制狂,即使在女主角長大結婚依然受到母親控制,連婚姻對象也是母親選擇的,她根本無法拒絕母親,由小到大只能活在母親的期許之下,從來不敢造次,也從來沒有在家庭裡感到幸福。

每次看到女主角母親如何對她說話,我這個讀者總是會在心裡吶喊,反抗啦,駁斥啦,怎麼可以逆來順受?怎麼可以跟一個自己不愛的人結婚?怎麼可以活得這麼委屈?

越看越生氣,氣那女主角就算長大了依然無法掌握自己的人生。不過這只是開頭,希望女主角到最後能夠反抗成功,做一個有獨立女性,而不用再畏懼在母親之下。如果不是這樣發展,我大概會由頭生氣到尾。

我沒有控制狂母親,也不是一個控制狂母親。雖然難免有時會有一個母親的囉唆,但從來不會強迫女兒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有時甚至去到一個放養的地步,她想怎樣就怎樣吧。我想給她最大的自由,讓她能活出自我,而不受限於我們的期待。

我從來不是虎媽,不會迫她認真讀書,成績永遠次要,快樂才是重點。雖然有時我會擔心這樣太放縱女兒,但要是她能成為一個能夠活出自我、懂得獨立思考、自得其樂的人,長大後大概就不用擔心了。

女兒升讀中一後出席學校舉辦的家長會,校長問我問始計劃女兒的升學了嗎?我訝異的看著校長,咦,才升中一啊,這麼快就要計劃?對方說最遲中二就要定好了,但我見女兒對未來還是沒有頭緒,還是見步行步吧。

有些家長在孩子未出生已計劃孩子的康莊大道,在哪裏讀小學,將來要到國外升學......但我從來沒打算替孩子計劃升學之路,她要留在本地讀書或到外國留學,都是她的選擇啊,我怎麼可以自行替她安排?我能做的就只是儲備學費,讓她能無憂地選擇自己的路。

許多人會驚訝我毫無計劃,但我真心覺得父母無權干涉子女要走的路。當初我讀大學選讀什麼學科,完全沒有跟母親商量啊,就我一個人自行決定,這是我的人生嘛。因為自身的經驗,我也不認為女兒將來要去哪裏讀書要選讀什麼學科會跟我商量。她想怎樣就怎樣吧,父母才管不了這麼多。到中學畢業前,她自然就會有想法吧。

95會員
656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