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子打磨一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見母親無所是事地碎步來回,她說我不知道要做甚麼?

聽見年輕人說著生活喘息不過來,我壓力好大。

這些感受,我們都有過,懶得洗衣,也懶得丟垃圾,或是懶得做該做的生活瑣事。

那些時刻,應該是低潮的憂鬱了。

腦內的多巴胺需要提醒它之於人類存在的重要性,

半年前油漆的桶子與刷子放著不處理,它維持原有的狀態。

社會價值觀的不同依然提醒我,即使是同一個家庭出生,仍有南北的差異。

這社會有時是情在法之前,有時是法理在情之前,是視對自己有利的立場去解釋,

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以後,愛情的純粹、初戀的美好、姊妹的情深統統消失在時間宇宙的黑洞裡,一去不復返。

我曾經在學校咖啡店看見一對大學生情侶,一起拼貼相簿,這年頭要有心才會洗出手機照成為相片,忍不住向學生乞求了一張貼紙,貼紙上寫著nice。他們相信眼見為憑,以及共同剪貼的記憶與過程為真。

我分享的是:逝去的戀人、變調的愛情、他人的眼淚、情感的現實,很明顯男的驚愕不已,他的反應讓我覺得我太寫實人生,女的是波浪不驚的聽著,我認為傳統的價值觀影響女性太多,逢29歲的門檻,女性似乎該歲不宜結婚,一旦到了30歲出頭,父母便操心,於是身為男性,可以在40歲以前結婚,而女性仿佛盡量在28歲以前要有穩定的結婚對象,家世、資產及工作,甚至人品、性格都要考慮,於是大學期間的愛情格外單純美好。我希望他們記得今晚的美好。

沒多久,我回去我的桌上享用咖啡及敲打筆記型電腦的文字,他們在鄰桌上繼續拼貼他們的愛情,時間就這麼悄悄地過去,女方遞另一張貼紙,上面寫著:GOOD,意思是OK它們會記得所有的美好,我看著他們拉著手的背影,他們沒有回頭。仿佛堅定著,也仿佛知道我會凝視他們。

如果再一次相逢,我並不會記得他們的臉龐。他們的臉龐如路人無異。

而簡單的情愛如井一般的深。

每個人都會有一樣的煩惱與苦楚,在於有沒有方法幫助親友渡過。

我放下女方送的貼紙,繼續敲打鍵盤,直到咖啡店將打烊,我才看見貼紙的反面寫了一段話,.....老師,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它的意義,希望我們都享受並快樂。我久久不語。

女方多睿智,告訴我要相信每個當下,人的真誠。即使未來不甜美,也要相信當初的美好。有時候,會覺得記憶中的事物無所謂好與不好,或是覺得虧欠的人,怎麼沒有良知。或是覺得事過境遷,有些人需要道歉,有些人狼性太多,就好像婚姻一樣,不是兩情相悅如此簡單,公司主管也不是功課最好的,有時候功課太好,也是一種錯。

反省到這,夠赤裸裸的,也夠掘地自埋一遍,腐爛如蝨也好,涅槃重生也好,時間是單向的車票,別急著吃無悔的藥,讓自己好過一點才是。

慢慢地,東西開始整理,如同這些文字,偶爾敲些心裡的想法,讓自己正能量些,也讓

看文者覺得心裡戚戚焉,每人都不孤獨。

那天念研究所的孩子陪我上傳統市場買菜,走了一圈,發現沒有與他相近年齡的顧客,除非是幫父母料理攤位的二代,不明事理的人可能認為我這孩子在上班日應該去上班,

而非閒賦,知道他一邊念書一邊打工的遭遇,覺得應該。應該到手關節上長出兩個腱鞘囊腫,壓迫到神經時,才知道打工的錢補不上看病開刀的錢。

人,不是總是在賺或贏什麼,總是在進步或成長,很有可能是節節敗退或是原地打轉。

這時,壓力、灰色觀點、負面情緒...都在說明憂鬱的心情。

找人談談,是必要的。給些希望與意見,是必要的。

在情感的前面,我越發覺得理性與法的重要,看過太多的例子,說太太如何不做家事,如何沒有在維繫夫妻情感。一個理性的長者只問孩子三句話便明白了事實的三根梁柱?

平時誰照顧你?

是誰在工作?

家裡還有誰在照顧你?

答案呼之欲出,再繼續談不笑有三,無後為大,妻子萬一有七出,可以休妻的言論,對照學生贈送的貼紙上寫的:NICE、GOOD,是多大價值觀的落差。

日子慢慢打磨,會好的。


































    偶見所得.關於如何與中老年的自己相處.正視原生家庭與配偶家庭的融合與矛盾.學會用輕鬆的態度與年老的父母相處.學習和下一代交換人生價值。正視自己的欠缺與不足.學習放下.學習分享.學習學習這門一生的功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