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時間都饒有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時段都有它的意義,這是多年前一位女同學告訴我的話。

她是回應我對人生遺憾的惋惜及沒有永恆這件事的感受。

這也是我前日清晨醒來,腦海裡浮現的話。

決定了人對於每個時刻的正向想法,母親是每天的問安。

昨天我告訴她,您有退休金,有可以走的腳,有外傭及女兒,有自己的房子,

您只需要對抗身體的慢性病,以及找事情做,其他的,我挺羨慕您的。

我提醒她兩年前她便不良於行,我始終鼓勵她多走路,出汗及消耗體力,能減少藥量,

也能增加飯量,還有抵抗力,及增強體重。因為,她曾經被路過的砂石車的車速飄在地上,可見她的體重多麼紙片。而她在壯老時都是將孩子的剩飯、剩菜吃進肚子的媽媽,當時我覺得我母親環肥是不必要的,如今我恨不得她盡量吃。

當時,外籍看護還沒來,時常有跌倒及需要人參扶的暈眩,我因為出國在際,又因疫情一系列的防備與準備,很擔心母親每況愈下的身體。殘忍地說:我不希望明年您開始離不開輪椅,再一年您離不開床,再一年您褥傖出現會因為小感冒等毛病,誘發不好的結果。所以我鼓勵您多走動,哪怕是一床的來回距離。

兩年後,在外力的介入及她自身的醫護知識,幾乎維持兩年前的狀態,只是消肌症讓體重一直不明顯地回升。人都有擔憂自己的時刻,我擔憂除了母親、親人以及自身不能自立的問題,60歲是一個臨界點,我還有多少的自立機會,是我在意的。

直到一天,我在一個老舊的社區取景拍照,斜角的陽光把堅硬的建築物照得無比溫柔,我不斷地取景按快門,貪婪地記錄著,直到我瞥到一個角落放下相機那一刻,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男老人凝視著我,太陽曬著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他似乎凝視我很久,我慌亂中很失禮地快步離開,沒有同他打聲招呼。

那時,我想的是他應該是羨慕我能走能跑,思至此,我多珍惜我的體力與腳力。

偶爾有沮喪的時候,我總回想起自己被疫情關在旅館4-6坪見方的地,半年一次來回14-36天。那時候,渡日戲稱作月子,驚險的是周圍人都陽性過,而我始終是陰性。想說的是,最難的日子,自己都撐過來了,未來還有什麼可以懼怕的。

於是,發呆也是幸福的,晚上要休息,大腦不要工作是自己這年紀要保養的,我所經歷的皮膚過敏,掉頭髮是任何人,連郭台銘都會經歷的,我的皮膚科醫生真的這麼說。

我感謝那位女同學提醒我任何時段都有它的意義,不因後來任何的變化而改變發生的軌跡。樂觀點,事情還沒發生呢,一切都是未知。










    偶見所得.關於如何與中老年的自己相處.正視原生家庭與配偶家庭的融合與矛盾.學會用輕鬆的態度與年老的父母相處.學習和下一代交換人生價值。正視自己的欠缺與不足.學習放下.學習分享.學習學習這門一生的功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gin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放下以及放下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懷抱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疫情後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日子打磨一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順著紋理顯細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一個人都面對緊同樣嘅有限資源——時間每一個人都面對緊同樣嘅有限資源——時間。唔論係富有定係貧窮,每個人每日都只有24個鐘頭。喺呢個有限嘅時間度裡,我地面對唔同嘅選擇,呢啲選擇會直接影響我地嘅生活質素同個人成就。以下係一啲更加詳細嘅思考,希望對你有啲啟發。時間分配同壽命統計: 深入了解時間嘅分配係理解生命運作方式嘅關鍵。喺平均壽命78歲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3-12-23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25】期待每位學生都能夠發光🌟、發亮🌟,成為地球上的一束光~溫暖蔓延每個人間角落~🍀🍀🍀fumi老師:❤️❤️❤️ 🥰🥰🥰一開始的遠距離技術練習,從完全沒學過與接觸的靈氣領域,願意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一步的慢慢扎根、紮實自己的技術,慢慢成為一位《準備中》的靈氣療癒師~給他許多個熱烈的掌聲喔!👏👏👏👏👏👏 🥰🥰🥰從靈氣的學習入門,到延伸的靈氣教練課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06
    手足不同的就寢時間,因為都可以自行入睡、不用陪睡,每個孩子都能有完整的入睡前親子時光 最近QQ糖能夠自行入睡後,兄弟倆的睡前儀式故事時間,開始不一定同時進行,有時候會是先一起講一本跳跳糖的故事書、再講一本QQ糖的故事書,接著先帶QQ糖去房間近行專屬他的最後一步睡前儀式,把QQ糖放上嬰兒床道晚安後,再繼續和跳跳糖接續未完的專屬睡前儀式。 #光寫出來就覺得我轉場轉得好忙 在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9-10
    年齡焦慮 一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在你的人生裡,一切都是剛剛好的時間【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老了?】 小時候很期待過生日:吃蛋糕、吹蠟燭、拿禮物,跟朋友們開慶祝派對。 直到某一年,開始變得害怕「過生日」這件事,每個生日祝福都在用力敲響內心的警鈴:你已經到這個年紀了,怎麼還是一事無成 ... ...。 【都已經幾歲了,我還是個魯蛇】 躺在床上滑著手機,看到朋友們的動態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03-31
    要相信宇宙自有安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軸我想: 每個人出生前其實都有一套劇本.大概規劃好了你會怎麼走,會遇到甚麼事! 但是過程就像是養成遊戲一樣,你做了甚麼選擇,就會產生甚麼影響或結果! 小至你選擇幾點出門決定今天會遇到甚麼事,你選擇走另一條路會遇到誰 大至你選擇今年要完成哪些事,決定3~5年後的你會感激還是抱怨自己
    Thumbnail
    avatar
    Yo soy Hüichin
    2022-06-10
    # 52《為什麼要睡覺?》(下):每個年紀睡眠的時間不一樣?改善失眠的方法?# 52《為什麼要睡覺?》(下):每個年紀睡眠的時間不一樣?改善失眠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7-23
    《山河故人》 : 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時間小時候,我們以為生命中一切都不會消逝,以為快樂可以恆久保存,以為愛情可以走到永遠,因此,承諾無足輕重被輕易說出,而單純的我們也就傻傻相信了,信守著以愛為名的誓言。當年歲日益增長,才發現過了保存期限的誓言,終究只是「口號」。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6-30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You always want to depend on others, and in the end, you will find that every toughest moment in life comes thro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
    《命運石之門》:夢與時間機器——每個世界都是彼此的延續一般來說,人們總把《命運石之門》看成是一部探討「時空旅行」的科幻動漫。然而,對筆者而言,其實《命運石之門》更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與其說他談論的是所謂的時空,不如說他談的——其實更像是夢這個主題。並從這個主題討論記憶還有人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6-13
    《龍紋身的女孩》—精神在每一個瞬間都能選擇,精神的實踐是綿延不絕而無法停止的事情在生命的輪迴裡,允許自己成為輪迴的一部分,無法停止甚至終結,對於自身是一種惡的展現。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