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紋理顯細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三天日夜陪著母親,去了回善寺看弟弟的牌位,也去了新埔衛味加的柿餅基地

也可以說是我的宿願,帶年邁的母親走走看看。

蚊帳內母親輕聲說脊椎尾端處會痛,有時要側睡。

拿張毯子墊在床上便好了一些。

因為食物過油,母親身體敏感,腹瀉了一天。外傭說濃茶可以解腹瀉,隔一日腹瀉是好了,母親換成心臟過弱,人癱在地上,上次如此是一年前,我不在國內,據說是測不到脈搏,還有心跳。

躺了一會,稍微走動來回數次,嘗試進食,逐漸恢復,母親隨後交代,日後萬一再發生,順其自然不要急救。

她躺著休息的時候,聊著說我的國中物理老師的際遇,人老好的,在一場火災老公被燒死以後,重新裝潢家裡,重新搬回住家,從此與大家不再連絡,又絮叨著一位瞎子老友會算命,算到自己11月命將終了,果然農曆11月便辭世,母親的結論是知道命的人,也不會為自己加年歲。

那一刻,我看見她倒在我懷裡,平靜地接受一切的發生,可能我無形中失去了對生命痛與苦的敏感,而邁向通透與了悟的年齡階段。

於是,會逐漸看重腳踏實地的過程。

也會逐漸不買觀光紀念品,以及節省錢去有意義的旅行。

也開始注意年紀大了,可從事的工作種類,同時也重視身心的健康。

一位在內地從事教職的老師說她的學生來自各省,回家的距離是經常的10小時起跳,

而台灣來內地的老師卻感覺是飄洋過海,很不容易,明明地理的距離大過心理的距離,

台灣島嶼的人們,習慣了自立自強,習慣了哪個方向都是海洋,習慣了小土小民。

她聽見學生回雲南、北京、黑龍江等地,甚至是新疆。覺得不可思議,這些人有當地濃厚風土人情的色彩,一下子全都在妳的跟前,告訴妳,遷移、漂泊、離別,甚至是死亡,都是很自然的事。

很明顯地,人的出生地,決定他的宇宙邊界。人的安逸,決定他的幸福指度。我們應當想的是無論漂泊或是遷移,都是生存的方式之一,無所謂命好與不好。

了解一個人其實並不難,順著他的紋理解讀,能給的盡量給予,盡可能都會沒有遺憾。

沒有甚麼是不變的。

愛孩子也一樣,我總不能再買原子小金剛給一個30歲的兒子,重點不是機器人,重點在於愛孩子的時候,要想到他應該有甚麼樣的未來。而不是童年時父母親懷念的童真。












    偶見所得.關於如何與中老年的自己相處.正視原生家庭與配偶家庭的融合與矛盾.學會用輕鬆的態度與年老的父母相處.學習和下一代交換人生價值。正視自己的欠缺與不足.學習放下.學習分享.學習學習這門一生的功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gin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放下以及放下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懷抱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疫情後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日子打磨一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順著生命的流走順著生命的流走,不強迫自己逆流而上。放下所有過去的認知,放下對未來的期待,心無旁騖地用心感受,沒有做得到與做不到的得失心,把焦點回歸到自己身上,專注於現在的每個當下。 就去玩吧!盡情地享受每一個出現在生命中的劇情,以感恩的心看待一切的發生,以歡迎的心態迎接每個事件的到來❤️ 我相信,一切都會好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5-10
    順著宇宙的流走親愛的,允許並不是歸零,而是與你的真實內在、與你的高我、你的靈魂核心對齊。當你處在過高的頻率,與你處在過低的頻率是一樣的,你都必須要耗費更多的能量來調整自己。而你們每個人的靈魂核心、你們的高我都有自己的頻率,而當你們感覺過多的情緒能量消耗自己的能量時,都會與自己的高我頻率錯開。
    avatar
    Angie
    2023-03-23
    正式日間文書義工第二天:希望能順利坐得住說實話,我因為有時在活動的過程,就有坐不住。 有時,是因為藥物副作用的影響。 反而,在做自己的事過程,就沒有坐不住的情況。 能順利上班的前提,就是要坐得住 我想,在順利上班的基本前提,不外乎,就是要坐得住。 而過動症的特點,就是坐不住。 因此,不外乎,就是要行為訓練+藥物輔助。 因為過動症到成年之前
    avatar
    宋雲燕
    2023-03-16
    順著流,慢慢走季節來到春天,天氣也慢慢回溫,大地萬物復甦,適合養身養心,春天的日照變得比較長,適合多曬點太陽,讓自律神經穩定,陽光是補養陽氣最好的來源,而春天天氣不穩定也容易使情緒變化大,因情緒失調導致皮膚過敏,保持身心放鬆是很重要的自我觀照,這時候請先好好照顧自己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3-03-06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09-23
    感謝下塔悠斗姆元君及文財神助我生意好轉獲利斗姆元君靈驗無比, 連虧十年中終於獲利 下塔悠福德爺宮,又名下塔悠金玉禪寺,是位於臺灣臺北市中山區大直(下塔悠)金泰里、基隆河畔的福德爺宮兼觀音寺,其供奉的觀音菩薩聖像分靈自艋舺龍山寺,與頂下郊拚有關。 2樓同時供奉藥師佛 藥師佛12大願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2-05-07
    順著就好【順著就好】 有事須畢直需畢 為啥吃狗屎 為啥吃熊魚 為啥吃我醋 為啥吃餃子老虎 讓其獨立運轉 真的不能讓自己死掉
    Thumbnail
    avatar
    巫女 野村 祐
    2021-12-23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1-10-12
    順著生命的流動,如鳥兒般自由自在 來到人世間,我們以為只要有計畫、或堅持著某些事,就能達到預訂的地方。 有時候,不妨想像自己是隻輕盈的鳥兒, 偶然停下來, 自由自在地在這些樹枝般的流一樣,或歌唱,或遊玩, 也乘著風,好奇地看看, 生命會飛往什麼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