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那一日、那一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早

我是在北部打拼生活的南部人,逢年過節時,總要浩浩蕩蕩拎著行囊,回家鄉過節,與親友們團聚。年節之時,當然離不開燒香拜拜,拜神明、拜祖先、拜地基祖,今年同樣不例外,一大早就忙進忙出,我也跟著幫忙,燒菜、擺桌、端菜。趁著休息片刻,按下快門,拍下這行之多年的習俗畫面

這幾炷香似乎已燒完

這幾炷香似乎已燒完


這小小板凳跟澆花筒,是農事不可或缺的用具。記得當天下午,母親剛摘完菜,就請我跟姐姐一起幫忙,坐在板凳上徒手挑菜,將蔥、蒜的外層扒掉,留下可以食用的部分,等到處理完後,才會拿到廚房做清洗、切菜,等待後續的烹煮調理。


回到家鄉,我總喜歡四處晃晃亂走,從大都市的喧鬧,回到悠悠靜靜的鄉間,總能讓我靜下心來,去感受這時的氣息。除夕一早的天空,霧白白一片,看不見陽光,只感受得到濕冷冷的風,呼呼的吹著,也因為沒有穿得暖和,我不幸感冒了。


家外的景色,多年來都差不多的一樣,但卻怎麼看也看不膩,走著走著,總會發現些新事物。這裡的大樹枯了、那裡的草長出來了、已收割的稻田、掉落的果實、正在散步的小貓小狗、空盪盪的屋子、冒煙的煙囪。

晚間

除夕圍爐

除夕圍爐


享用完除夕圍爐的美食後,因為吃得很撐,於是我一人獨自帶著相機外出走走拍拍照,也順便玩玩剛購入的廣角魚眼鏡頭 (TTArtisan 7.5mm f2.0) 拍下外頭的夜晚風光。

外出走走

外出走走


沒多久後,跟著親友們一起到關帝廳走走,因為天氣很冷,所以現場擺放多座燒材的鐵桶,供大家圍爐取暖,現場也讓大家可以上舞台高歌一曲,便可將紅包領回家;於是我跟親友們都有相繼報名,獻唱一曲,我唱了「盧廣仲-魚仔」。現場還有免費的烤乳豬供現場鄉親們吃,真是不錯,只是烤豬的畫面有點微驚悚。


當晚開車離開關帝廳沒多久,我們發現路邊停了多台車輛,還有多位人士拿著腳架、相機,一同望向黑矇矇的田地,大家似乎在等待著什麼,於是好奇心爆棚的我們,也停車過問。


幾乎身旁的每一位攝影大哥不是人手一台相機,就是一台手機配上一副腳架,時間越晚,人越多。好心的攝影大哥也向我們說明,原來每年關帝廳這一帶時間一到,就會放煙火,所以大家才會聚集在此,每年的這時候,他都會前來。


聽完這說明後,我們決定留守,一同欣賞美麗的煙火秀,只是我雖然有帶著相機,但只有帶著50mm焦段的鏡頭,不太適合拍,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想嘗試看看。在開始拍攝前也請教攝影大哥的設備、用什麼焦段、光圈、快門數等等。但瞭解了這些也沒有太大的幫助,畢竟我沒有腳架,而且又是使用手動鏡,真的是靠運氣了。


煙火

煙火


>>>下一篇再與大家分享,當晚手持兼手動對焦拍攝煙火的畫面


*以上攝影作品,皆拍攝於本文作者

*拍攝設備

  • 機身:Olympus E-M10 Mark III
  • 鏡頭:Pentax Super Takumar 50mm f1.4
  • 鏡頭:TTArtisan 7.5mm f2.0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

可留下愛心或您的想法,也能用行動表達支持,給予實質的贊助!我會繼續加油的!! 感謝大家









暫留定格的默門特,需要多少詞句來填補。 留張念像,致敬過往的時光。Cuz 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 find them on your own and stay in these moment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