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喃韓國影集《樹大根深 뿌리깊은나무 》(201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期韓國的古裝劇,有很多字卡解釋,是很好學習歷史詞彙的一個方式。

  韓國影集中,除了韓劇必有的愛情,或復仇,最常討論的就是制度、國家、人民。


  王: 「我是為了百姓。」
  士大夫們: 「我們是為了百姓。」
  百姓: 「蛤?」
─ 王的國家
─ 士大夫的國家
─ 百姓的國家

  還政於民的千年過程。

  東方制定法律的起源,是來自於不信任人民嗎?
  法律之獸撞擊的是誰?
  法的定制是為了什麼?

  士大夫們相信的性理學,士大夫們相信自己應該要領導國家,那百姓的位置何在?
  在帝制之下,在精英政權之下,百姓代表了什麼?
  儒學的自視甚高,在階級演化中製造出什麼自保的系統。

  每一時代的人,想要保障自我的過程是什麼。
  時代的擷選、制度和系統的維護與破壞的力量不斷相互抗衡著。


  為了國家大事,犧牲生命是理所當然的嗎?
  為了集體的權益,為了未來的守護,就必須要踐踏嗎?
  界在「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走一人。」 以及 「寧可放走99個罪犯,也不能監禁一個無辜的人。」之間的韓國,界在儒教、佛學和西方文明之間的韓國,無論是古裝或現代的韓劇,不斷在根據For the better good這點做質問。


  「我最害怕的人,不也就是我最信任的人?」

  因為被質疑而害怕,卻也因為此而知道對方是自己行為上最好的監管者。


  劇本的設定真的很有趣,一直處在某種緊張和高潮之間。
  從一開始編劇就一直採用神視角,讓觀眾永遠比劇中人更早一步知道發生什麼事。
  即使是解謎也不會解很久,因為知情卻無能為力,而使得大家替劇中主角無比緊張。

  真的是很厲害的著作,希望有一天台灣會引進原作翻譯 (期待著

研究比較:
《我的國家 나의나라》(2019)

    2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觀察、比較、研究的呢喃角落。想知道更多更多。無窮的好奇。 歐洲、中東,現在來到了韓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呢喃|追夢吧!一個想法的開端,是夢想還是妄想回歸到最初的想法 總會有無數的念頭閃過,有時是一些細碎的靈感,有時候是一些人生的期許。 某些事,看起來遙不可及、搭不上邊。但抱著期望,做一些白日夢。似乎是可行的。 兩個月前,從愛瑞克大的《內在原力》一書,找回到曾經的夢想—畫畫。於是報名了課程,可惜最後課程沒有開成。 最近,有收到了羅芙奧拍賣會目錄,
    Thumbnail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3
    呢喃|享受格格不入的生活【享受你的「格格不入」】 新工作持續了將近半年,雖然有固定交談的同事,但是對於部門人數眾多,大多數在辦公室內面對面,若不是稍微點頭,也就是眼神避諱。 曾經我認為我應該要八面玲瓏,盡量融入大家,雖然後來的結果,確實和我想的一樣,跟所有同事都很要好,我也喜歡這種感覺,但那時候我剛開始也是屬於被動的,只是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2
    呢喃的意義42.呢喃的意義 音樂:Speak Softly Love 柔聲傾訴 電影-教父- 主題曲 黑孔雀:「你說話怎老是一大串的,我根本來不及聽就忘了。一次烤一顆會不會烤太久了。」黑孔雀數著剛剛生下來的蛋:「這裡一共有四顆,你一顆就烤到比我孵蛋還久。」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5-09
    呢喃|空靈鼓即興演奏Perform: Miriam 米莉安 Film: Miriam 米莉安 使用空靈鼓:Luru D大調15音鈦金鋼珍珠銀空靈鼓 開課資訊:米莉安的藝術弄 https://www.pinkoi.com/product/YiwmwUwS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1-11-30
    呢喃誌#03 演唱會又被延期 看!魏如《Have A Nice Day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021年7月10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辦之【魏如萱 waa wei〔HAVE A NICE :DAY〕巡迴演唱會】確認延後舉辦。造成不便,敬請體諒;防疫期間,請大家維持身體健康、做好防疫措施,我們都要很好很好、平安健康。 已經第二次了。。。。。看。。 希望世界趕快恢復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28
    呢喃療影院|連假!來看金凱瑞Free from the future,free from the past,free from the regret, free from worry. 繼上篇提到了yes man,因為疫情不能出門,索性利用這個連假再重溫了一次,依舊覺得這是部相當不錯的喜劇啊!又更喜歡金凱瑞了!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13
    呢喃滯#02 數饅頭的日子 根據當過兵的弟弟說,我現在陷入了數饅頭的時期。。 我正式重新踏入了職場,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實在是說不上來。 這就得要說起之前發生的事情,至今還是難以與別人解釋這個狀態,簡單來說,我休息了近8個月,啥事都沒有做。直到最近情況才漸漸好轉起來。不過那時就......只想躺在床上,連書都沒辦法打開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06
    呢喃誌#01 哎呀。我不小心老了。 《溫室雜草》_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或許生活就是逃難,時間是子彈。珍惜昨天勝過明天,才能快樂點。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5-09
    呢喃-01後來覺得,哪裡都好,不一定是在海邊、山腳或城市。 每個過去當將成為當下現在的自己,深深的想念並祝福真誠可愛的你,平安健康地捍衛這世界。
    Thumbnail
    avatar
    Owen Hsu
    2019-05-18
    韓劇|客/鬼客 The Guest:聽見惡魔的呢喃類型劇黃金電視台OCN年度獻映,恐怖大片規格的16集電視劇,讓你每個禮拜神經都繃緊緊。 「朴日島!!!」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