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懷孕與一個女性的生產自主權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不是我第一次進婦產科,所以沒有太緊張。

當初是禾馨跟四季在選,後來選了四季,記得那天去產檢的時候醫生問我:「先生沒有來嗎?」

『我未婚』我一如往常禮貌的微笑,雖然戴著口罩。

醫生猶豫了一下還是輕聲地問:「要回去跟男友討論嗎?」

『不用我全權決定。』

「那你如果要處理的話要快點哦!」

『沒有啊我要生下來』

這句話開始,我以為我已經體悟作為一個獨立的女性要付出多大的代價了,但一切只是開始而已,我根本不懂。


那天,我知道我要準備乘載一個新的生命,所以我到誠品書局去逛了一圈,看看有沒有甚麼書能翻,要當一個媽媽竟然從來沒有人教我,我不知道我要做甚麼。

我很感謝那時候我告訴表妹這個消息的時候,他跟我說「這是你需要被支持的時候」,近十年遠離家鄉在外地獨自一個人的我,開始正視了「家庭」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

未婚懷孕還說要生下來,也沒談論婚姻該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況?

我已經想到阿珍會對著我吼「小姐!你在台灣欸!」

我在一個傳說中亞洲最自由的國度,當事件發生時接踵而來的是社會評價、家庭革命、經濟壓力,你甚至不知道整個社會能給自己的支持有多高,不知道對於小孩金錢跟陪伴要如何平衡、甚至是小孩會不會被歧視呢?

會不會有人開始問你甚麼時候要結婚?要是你以後要談戀愛下一個對象介意怎麼辦?孩子沒有爸爸怎麼辦?單親會不會養出扭曲的小孩?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擅自決定給他不完整的家庭?要是他以後恨你怎麼辦?

他是我的小孩,他有我就足夠勇敢了。


我會幹些甚麼朋友們當然不意外,但剩下的很多人會說我很勇敢、是真正的女性主義者,連這麼重要的時刻都體現了完全的自主權,但我其實並不會鼓勵所有的女孩們都跟我做一樣的決定。

要想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可以是一個完全跳脫社會價值的人,如果你跟我不一樣,你在意別人的評價抑或是會害怕被指教,那會比我辛苦很多的。

因為父母有多穩定,小孩就有多少依靠。


我真正期待的是,要是有那麼一天,一個女性進到產檢室不會被問到婚姻狀態或是胚囊的去留,而是可以大方地告訴醫生,「我」接下來打算做甚麼計畫。

我希望那天會來。


14會員
38內容數
我是阿塊,這是閨密叫我的暱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