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音樂冥想專家郭懷慈|那時的我並不是特別勇敢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資深音樂冥想專家郭懷慈,是首位華人語音引導音樂冥想專家,她用她溫和又磁性的聲音,及精選的減壓音樂,陪伴許多聽者透過簡易的運動伸展,達到身體的紓壓。懷慈擁有20年以上專業資歷,及4000小時以上身心靈整合專業的訓練背景,她也曾為全台各級學校諮商輔導老師開設訓練課程,在國內外舉辦過千場演講。

 

大約每十年會有一次人生的突破點

 

  「我其實並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勇敢,」訪談至此,懷慈突然冒出的一句話驚住了在場的人們,「對當時的我來說,那是個不得不的決定」。約莫在三十七歲那年,懷慈看似將美滿的生活打破,離開有成的事業,離開美好的婚姻,隻身前往國外進修。事後憶起,那許是個重新開始的契機,但其實在當下,她內在的痛苦與不平衡讓人處於低盪,促使她必須踏出改變。「現代人蠻常遇到這個困難,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內在是否跟外在一致,你的內在到底是經驗到亮麗還是痛苦,這才是重點。」

 

  「我並不是可以很勇敢拿起榔頭打破美滿的人,我也蠻想瀟灑地頭髮一揮,不管一切地前進,但其實我不行,我不是那樣子的人。」因為認清了自己的不能與可能,懷慈選擇前往消費較為低廉的印度,好延長自己在外進修的時間,並盡可能的好好學習,從這個「不得不」中,盡量走出正向的道路。對於那些已經做過的決定,懷慈並不後悔,即使是因為合作關係中的意見分歧而離開,也仍是從中獲得許多豐碩的經驗,對於那些美好她由衷感謝和珍惜。

 

  每個人的內在可能尚有許多層面等著我們去發掘,每隔十年似乎就會經歷一次需要突破的點,「會有個內在渴望是渴望改變,不要安於現在」,為了追尋內心的平和,懷慈進修學習、聆聽音樂、靜心冥想,試圖更了解自己的狀態。

 

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傷心

 

  問及在長期的諮商案例中,有沒有遇到特別印象深刻的困難,懷慈說,直至今日也仍是有焦慮無助的時刻,「會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幫助到對方。在聽個案陳述的過程中,自己心裡其實很慌,會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儘管擁有長達二十年的資歷,受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課程訓練,但那股擔憂與懼怕並不會就此消失。「家族排列的海靈格老師說過:『當你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的時候,那才是正確的狀態』,這句話有安慰到我」提到恩師,懷慈微微笑了,「想起這句話之後,我就會想說好,我現在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我就安靜聆聽。」

 

  因著在諮商個案時產生的焦慮,懷慈也才發現到自己本身的狀況,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困難在這裡。當在諮商過程中感到徬徨,她會停下來聆聽,聆聽對方,同時也聆聽自身,透過所有的感官、身體氛圍,去聽、去感受。聆聽自己的慌、不知所措,從這些反應提醒自己:感受到的是否是對方對自己的批判?他是不是也正對自己感到不耐煩?對方說出的話與其內心想法是否一致?「當我越清晰、釐清了自己的狀態,不帶批判、不著急,且溫暖的接受這個情緒時,之後遇到困難的時候,這樣的溫暖才能及時支持到我。」許多人在遇到困難時,會先否定自己沮喪和挫折的感受,懷慈說,我們其實可以允許自己停下來等待,等待那個不知所措的自己,先接納自己的情緒,先陪那個挫折的自己停下來喘息一下,再起身前進。

 

  提到音樂對於情緒的幫助,懷慈提供一個小撇步:「可以給自己一首歌的時間好好的傷心或生氣」,不是先否定自己的沮喪或憤怒,而是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地擁有情緒。這時候音樂成為某種界限,過了這首歌的時間後,可以切換情緒,讓自己靜心沉澱。這也是懷慈老師選擇運用不同音樂加入到課程與療程中的原因,「我會針對不同的目的,挑選不同類型的音樂,用音樂作為一種媒介,引導氛圍,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亞健康族群的紓壓解方


  現代人因為資訊更新快速,接收的訊息量比以前多上好幾萬倍,壓力與焦慮往往無形滲透進身體,在健康和疾病中間出現「亞健康」族群,雖查不出明顯病徵,但卻容易身體痠痛易疲勞反覆過敏睡眠障礙心情容易低落等。懷慈關注到這點,錄製了引導課程高效減壓的練習法,提供職場焦慮或有睡眠障礙的年長者,在家跟著指引改善文明病。

 

郭懷慈介紹

raw-image




  • 心理諮詢師
  • 身心療癒工作者
  • 國際系統排列協會認證排列師
  • 海靈格學校認證排列師
  • 鑽石呼吸療法認證呼吸治療師
  • 動態式靜心冥想訓練師諮商碩士



首位華人語音引導音樂冥想專家

首位德國系統排列協會認證的系統排列治療師

唯一海靈格科學創始人於2015年海靈格家族系統北京大會推薦治療師


於台灣、德國、印度、加拿大、墨西哥、義大利等多地接受家族系統排列治療、呼吸治療、助人工作......共約4000小時身心靈整合專業訓練背景。

融合音樂、呼吸及律動,出版《呼吸、放鬆與微笑》《我入山林看花去》《純淨之旅》《愛與祝福永遠都在》《經絡能量導引》相關的音樂專輯。

 

【高效減壓音樂冥想】課程簡介

●    你是否明明每天努力工作生活,卻覺得難以專注,彷彿在原地踏步?

●    在資訊爆炸、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感覺對時間、身體健康、情緒失去掌握?

●    身體和精神每天疲憊不堪,卻又同時面對失眠問題?

 

現代人一天當中所接受的信息量,等同於莎士比亞一生所接受的總量。我們沒有時間消化、專注,不僅拉低自我管理的效率,也因此同時引發焦慮、失眠、壓力、情緒問題與身體痠痛。

我們需要一種簡單快速的身心保健訓練,來修復身心、提升思維能力。

38會員
171內容數
本月主打星|蘇明淵 最新創作專輯《心內烏空》                          -                                              我們把風潮音樂人的故事,收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