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想法︱誰給短跑型選手的勇氣報名參加馬拉松的勇氣?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究竟是什麼帶給我這個半途而廢慣犯開設實踐彈性習慣練習的勇氣呢?

答案是,每天寫一句話的小習慣。

 

先說一下我的個人特質。

我是一名典型短跑型選手,有足夠的爆發力和衝勁,卻沒有能夠續航的耐力及體力;擅長很快做完一件事情,而不擅長持續做一件事情。

由於無數次努力、放棄、努力、放棄的經驗,我早已養成放棄的習慣。

我對自己說:「這就是你,沒有一件事能持續下去。」

 

一直到去年陷入低谷時,偶然間在圖書館借了《睡前3分鐘超感謝筆記》,讀完之後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像買樂透或刮刮樂一樣的心態,心裡覺得不會中獎,卻又難免有僥倖心態,想著萬一呢?),開始每天睡前寫一句「感謝我今天還活著。」這樣的句子。

當時拿的筆記本還是用過的,至少撕了一半頁數以上的破破筆記本。

 

寫了一個月後,睡前寫的句子從「感謝我今天還活著。」拓展成「感謝今天下雨。」、「感謝今天工作一切順利。」等四五句話,一直到寫完整本筆記本,我忽然意識到,我持續這個行為已經兩個月了。

 

兩個月?

兩個月!

我居然能寫睡前感謝句寫兩個月?

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很不可思議,最初我的預想是應該寫個十天就會放棄了。

(不過目前改寫未來日記了,之後有機會再分享心路歷程。)

 

雖然我的生活沒有因為實踐睡前感謝這件事情而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但能持續做一件事情兩個月這件事情本身就帶給我足夠的力量。

原來,我不是只能養成每天賴床、追劇、滑手機的習慣;原來,我也有培養新習慣的能力。

 

而《彈性習慣》書中的內容恰好說明了我為何能養成睡前寫感謝句/未來日記的習慣,卻無法養成每天寫作、閱讀、學習和運動習慣的原因。

每天寫一句感謝句這行為符合書中所說的迷你級目標,是一天就算再忙再累,但完成它就像動了動小拇指一樣輕鬆。

而睡前這個時間點,符合書中所說任務時間擴展到全天,只要睡覺前完成都算達成的寬鬆認定,不會給自己帶來過多壓力。

寫一句感謝句+睡前完成=每天都有達成目標→微小而緩慢的增加信心。

千萬別小看迷你級目標。

在閱讀《彈性習慣》之前,我就體會到迷你級目標對於養成習慣的威力。

這也讓我重拾學習的熱情和動力。

或許這次,我按照書中所說來做,我能開始喜歡自己的生活?

 

這就是養成一個小習慣帶給我的勇氣。

 

 

0會員
4內容數
為了實踐《練習的心境》、《深度數位大掃除》、《彈性習慣》,紀錄自我成長和生活片段,邀請有緣人和我一起練習活在當下進而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