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喃韓國影集《隧道 터널》(201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點設定在1985年,但是戒嚴感很低。一方面有種淡化感,另一方面覺得,也許是種現實感。

  很細緻的劇本和人物設定,循序漸進的高潮,而且帶點輕鬆的步調,但越到後面越縮緊氣氛和增加恐懼感。

  反派的定位會決定主角和整部劇的艱辛 (所謂的好不好看,或者精采程度)。

  《隧道》的反派非常厲害,是理智和惡意的代表,也是隱藏在人之中難以被發現的存在。他可以將自己裝扮得很好,但又有與人格格不入的自滿與戲謔,很真實地貼近人性。

  韓劇在演化中,有著省思社會的過程,和警世的狀態比較不同,偏向療癒。
  既重視群體的團結,也不斷強調對人個體上的尊重。在成為團體或民族的大我上,為未能達成的小我充滿失落和彌補。

  正義是什麼?除了法律、社會上的正義,被害者的正義是什麼?

  破案的意義,除了恢復社會秩序以外,代表了什麼?

  在整個過程受到傷害,卻被淡化的遺族們,需要的又是什麼?

  在大我之內的小我,能因為大我恢復平衡,而一起忘卻傷痛嗎?

  這部劇的時光旅行是有除了推理設定以外的意義的,很喜歡這點。
  在一個穿越30年的年輕熱血警察身上,可以看到當時年代的道德、堅持,以及所謂善的一面。對照到現今近代的懶散和頹喪,以及對工作不上心和沒有堅持,做出了很正面的比較。同時主角在痛苦的遭遇中,帶領以及療癒了現在甚至比他活過歲數還大的「孩子們」,是非常有趣而且細膩的設定。

  主角年約28-30,來到了30年後的現代。

  男配角,年約31-32

  女配角,年約29-30

  所以在現代,主角反而是「後輩」。他並沒有活超過多於男女配角的歲數,但在「時間」和「年代」上卻是老成而「傳統」的。

  他所代表的傳統,是正向的那面。以「前輩」的價值觀在帶領著我們這群「解放自我」的晚輩們。

  即使活過的年歲低於我們,依然有著可追尋的風範。

  在韓國長幼有序的社會中,這樣的設定更具有獨特而且值得深思的部分。


  由於東方的時間概念和西方不是一致性,在進行創作的時候,其實也不需要嚴格拘泥在物理學的角度上來看。

  即使時光旅行是西方主導的創作模式,但時間除了學術,也包含了心理和認知的部分,可以拿來玩的範圍很廣。

研究筆記:
  吃草莓的含意?

  「你消失之後,我特別想吃草莓。」
  「草莓?」
  「嗯,覺得自己很不知廉恥,都不知道你的下落。」

在韩国,这些水果背后还有别的意思?

  看韓劇的時候發現,他們非常喜歡用動物、水果來引申各種情況與狀態。


研究比較:
《與絕望奮鬥:本村洋的3300個日子》 by 門田隆將

    2會員
    56內容數
    文化觀察、比較、研究的呢喃角落。想知道更多更多。無窮的好奇。 歐洲、中東,現在來到了韓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呢喃|追夢吧!一個想法的開端,是夢想還是妄想回歸到最初的想法 總會有無數的念頭閃過,有時是一些細碎的靈感,有時候是一些人生的期許。 某些事,看起來遙不可及、搭不上邊。但抱著期望,做一些白日夢。似乎是可行的。 兩個月前,從愛瑞克大的《內在原力》一書,找回到曾經的夢想—畫畫。於是報名了課程,可惜最後課程沒有開成。 最近,有收到了羅芙奧拍賣會目錄,
    Thumbnail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3
    呢喃|享受格格不入的生活【享受你的「格格不入」】 新工作持續了將近半年,雖然有固定交談的同事,但是對於部門人數眾多,大多數在辦公室內面對面,若不是稍微點頭,也就是眼神避諱。 曾經我認為我應該要八面玲瓏,盡量融入大家,雖然後來的結果,確實和我想的一樣,跟所有同事都很要好,我也喜歡這種感覺,但那時候我剛開始也是屬於被動的,只是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2
    呢喃的意義42.呢喃的意義 音樂:Speak Softly Love 柔聲傾訴 電影-教父- 主題曲 黑孔雀:「你說話怎老是一大串的,我根本來不及聽就忘了。一次烤一顆會不會烤太久了。」黑孔雀數著剛剛生下來的蛋:「這裡一共有四顆,你一顆就烤到比我孵蛋還久。」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2-05-09
    呢喃|空靈鼓即興演奏Perform: Miriam 米莉安 Film: Miriam 米莉安 使用空靈鼓:Luru D大調15音鈦金鋼珍珠銀空靈鼓 開課資訊:米莉安的藝術弄 https://www.pinkoi.com/product/YiwmwUwS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1-11-30
    呢喃誌#03 演唱會又被延期 看!魏如《Have A Nice Day 》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原訂2021年7月10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辦之【魏如萱 waa wei〔HAVE A NICE :DAY〕巡迴演唱會】確認延後舉辦。造成不便,敬請體諒;防疫期間,請大家維持身體健康、做好防疫措施,我們都要很好很好、平安健康。 已經第二次了。。。。。看。。 希望世界趕快恢復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28
    呢喃療影院|連假!來看金凱瑞Free from the future,free from the past,free from the regret, free from worry. 繼上篇提到了yes man,因為疫情不能出門,索性利用這個連假再重溫了一次,依舊覺得這是部相當不錯的喜劇啊!又更喜歡金凱瑞了!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13
    呢喃滯#02 數饅頭的日子 根據當過兵的弟弟說,我現在陷入了數饅頭的時期。。 我正式重新踏入了職場,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實在是說不上來。 這就得要說起之前發生的事情,至今還是難以與別人解釋這個狀態,簡單來說,我休息了近8個月,啥事都沒有做。直到最近情況才漸漸好轉起來。不過那時就......只想躺在床上,連書都沒辦法打開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6-06
    呢喃誌#01 哎呀。我不小心老了。 《溫室雜草》_在這個年代,我們不浪漫或許生活就是逃難,時間是子彈。珍惜昨天勝過明天,才能快樂點。
    Thumbnail
    avatar
    畦女子
    2021-05-09
    呢喃-01後來覺得,哪裡都好,不一定是在海邊、山腳或城市。 每個過去當將成為當下現在的自己,深深的想念並祝福真誠可愛的你,平安健康地捍衛這世界。
    Thumbnail
    avatar
    Owen Hsu
    2019-05-18
    韓劇|客/鬼客 The Guest:聽見惡魔的呢喃類型劇黃金電視台OCN年度獻映,恐怖大片規格的16集電視劇,讓你每個禮拜神經都繃緊緊。 「朴日島!!!」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