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異聞錄》No. 006 - 沙裙結晶

raw-image


編號:No.006
類型:旅行日誌
國度:鹽盤地沙漠
年代:22/06/26
紀錄者:屬名P
描述:本人寄回
狀態:有碎掉的危險,務必小心拿取。
收藏許可:暫無




   一位婦女站在露臺上迎接我們的到來。她穿著一身黑,膚色是烏木般的深褐色,正眨著有一雙睡意迷濛的眼睛望著我。

 

  她邀請我去作伴,我陪著她坐著,邊欣賞圈在她頸項上的項鍊。項鍊是用金色絲線編織而成,中間的墜飾是顆帶著血色紋理的粉紅石頭。

 

  她告訴我石頭是拿杜因人從沙漠中帶來的。它叫作「薩瓦瑪」(sawama),也就是沙裙結晶的意思。沙漠住民之間會贈送給心儀的對象,乞求對方旅途平安。有的像盛開的玫瑰,有的是嬌羞的小瓣茉莉。顏色要選擇桃紅、暗紫或深紅的,如果是偏白的就代表太乾,很容易碎掉。

 
  後來我才知道,沙裙結晶會出現在水源枯竭的鹽湖或沼澤附近。隨著一年一年過去,湖泊和河床會漸漸被流沙與乾燥的物質填滿。鹽分在這些地方越滲越深,從地底蒸發的水分會與沙中的礦物融合,形成結晶。結晶的顏色會依據周圍的環境而產生些微的變化,變成如沙中裙擺一樣的美麗皺褶。


  沙漠裡的小孩子經常會提著小籃子到處尋找撿拾它們,在旅人間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只要仔細觀察,地面上就能找到如拳頭大小的。但如果想要找到更大、更繁複的結晶就必須挖開地表,它們會藏在海綿狀多孔的風化層裡,不讓人找到。


  婦女再次朝我眨著那雙好看的眼睛,歪著頭問我:「在家鄉有沒有可以贈送薩瓦瑪的對象?」我搖頭。我太愛到處跑了,如果不小心在沙漠裡走丟了,才不會有人難過。

 


◊-◊-◊-◊-◊-◊-◊-◊-◊

斑斕之野 Panlandya 博物收藏
✦ 日誌、詩歌、繪畫、圖鑑 ✦
~ 寄託了想探索各式各樣故事的渴望

◊-◊-◊-◊-◊-◊-◊-◊-◊


IG:instagram.com/panlandya.craft

✦ Link:portaly.cc/panlandya​​​​​​​

4會員
33內容數
一個結合小說、插畫與手作飾物的個人品牌——斑斕之野,誕生! 由知了涼&鳩嶼共同創立。在這裡分享我們的作品發想、藝文生活與幕後觀察。 歡迎找一個靠近爐火的位置,聽我們嘮叨低語,度過漫漫長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