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飛舞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有人說:蝴蝶都是孩子們變成的

我亦如此相信著

雖然喜歡動物,喜歡拍著各式各樣的貓貓狗狗,但卻不輕易靠近或餵食,有很多的顧慮,但最大的顧慮卻是,怕牠們被餵食習慣了,以為所有的人類都是好人,最後卻是被毒殺

當然,關於餵食流浪動物的話題,爭議不斷,但始終沒有一個完善的辦法,有些人因為流浪動物,造成損失,或是受傷,但更多的流浪動物因此喪命,可對我而言,我只覺得,每個生命體都該被尊重,我無法改變整個局面,只能依自己的能力盡力而為

這是一段不可思議的緣份,喜歡大海,所以常往海邊跑,就在有一次騎車去海邊時,突然看到一隻瘦到皮包骨的狗,或許是一種於心不忍,下一趟便帶了一些狗糧,如果有緣份再遇見,就給牠一餐,沒想到,再次遇見的是一群,我發現牠們是集體移動的,或許像是家人,或許像是夥伴,有時牠們會一起躲在一片樹林裡,有時牠們會在沙灘上散步,一開始對於我的靠近,牠們會跑走,而我總會把糧食放好後,默默退到一個安全的距離,等牠們來吃,我並不是隨意把食物丟在地上,讓牠們吃,而是準備了好幾個盤子放食物,等牠們吃完,再收走,在餵食的期間,我也會注意環境,不遺留垃圾,曾經聽過有人說,如果那麼愛餵流浪動物,就把牠們帶回家養啊!我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當我發現其中有好幾隻幼幼,動念過想把牠們帶回家養,但我想到更後續的生活,先不說常常看到人家的狗,都是用鏈子栓在那,或是關在籠子裡,限制了自由,就連我養竇哥時,都覺得很對不起牠,因為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上班,留牠一個在家,能陪伴牠的時間不多,如果把浪浪帶回家,就好像變相的把牠們關在一個牢籠,尤其是有一次看到牠們衝下去海裡玩水,那一種自由自在,撇除掉居無定所跟三餐不濟的問題,我想,牠們是快樂的

因為牠們,我常常跑過半個城市去點名,去餵食,也幫牠們拍拍照,後來的牠們好像也習慣了我的存在,雖然我們依舊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但牠們也不會跑走,甚至是聽到我騎車來的聲音,會跑過來搖尾巴,斷斷續續餵養了三年,也經歷了牠們三代

都說不要輕易的為動物取名字,一但給了牠們名字,也給了自己牽掛,找不到牠們的時候,我也會擔心,雖然牠們不是我養在家的,但內心還是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孩子,慢慢的,孩子們越來越少,到後來一隻都找不到,心裡的恐懼越來越大,直到遇到一個也偷偷餵著牠們的愛媽,告訴我,孩子們都被毒死了,那時的打擊之大,當場我就哭了起來,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悲傷,有一段時間我無法靠近海邊,甚至不再去那個地方,那裡埋藏著我深深的悲傷,自此之後,我不再去餵食任何浪浪,那是我無法再承受的痛

是一種情感投射,還是冥冥之中,真的有一些無法解釋的存在,每每我去爬山的時候,都會看到蝴蝶,尤其當我獨攀時,看到蝴蝶總會讓我安心、不害怕,覺得是孩子們在陪著我,所以有時爬山快不了,其實都在追蝴蝶XD,或許在旁人聽來,可能有些事過荒誕,但卻是我曾經歷過的,我選擇相信

過了一年多,漸漸的我接受了這件事,也開始重新走到海邊,孩子們依舊在我心裡,只是我放下了那一份悲傷

直到有一次,我做了一個夢,夢裡我站在急診裡,突然推入了一個病人,旁邊的人跟我說他被浪浪咬得支離破碎,夢裡的我知道這個人虐殺浪浪,我心裡沒有一絲的同情這個人,醒來後,我有點納悶,因為那陣子我不曾聽到或看到類似這樣的新聞,而我也有一段時間不再為失去牠們而感到悲傷,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個解釋,或許是孩子們來告訴我,傷害牠們的人受到了懲罰,而我也該徹底放下這件事

的確,要看到蝴蝶不難,也或許我把這一切神化了,更或許相信夢是一件很不切實際的事,但經歷過一些不可思議的事後,我還是選擇相信這世上存在著一些無法解釋的事,當我走向大自然,看到漫天飛舞的蝴蝶,依舊會不自覺的露出微笑,我相信,孩子們以一種不一樣的方式存在著


    6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