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出好口才之九、演說解題從正反合入手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九、演說解題從「正反合」入手

看見題目,一時之間沒有想法嗎?這是命題演說與命題作文常會碰見的狀況。

我建議你試試用「正反合」三段法。

任何事物都有一體兩面(有些甚至很多面),最快速分解主題的方法,就是列出主題的正面與反面例子,在一番比較剖析之後,自然會得出一些結論,那就是「合」。

以《手機與我》一題為例:

正面是手機給我的幫助,方便快速又準確的查找資料、能即時收到家人朋友傳來的訊息。

反面則是傷眼睛視力、容易沉迷遊戲或視頻影音而浪費時間,甚至遇到網路詐騙的機率大幅提高。

總合起來,父母師長決定限制我接觸手機的頻率和時間,每天不能超過三十分鐘,而且必須達成若干條件之後才能放我和手機相見。

我期待未來的科技能更上層樓,將手機的害處減到最低,讓手機更成為我以後工作學習的好夥伴。

將以上的大綱轉為演說稿(或作文稿),可以這樣呈現:

手機與我,如同牛郎與織女,每日遙遙相對。可是我必須獨力做完所有工作,才能見著我的「織女」,短暫相會之後,我倆又要被迫分開。

為什麼大人如此殘忍,一定要剝奪小孩的愛好呢?聽爸爸說,以前他小時候被禁止的是玩電動遊戲;阿公則說,他小時候被禁止看電視。可見每一個世代,都有大人為了小孩用功學習而設下的魔咒禁令。

大家都知道,緊盯著手機看,第一要害就是傷眼睛,視力快速減退;第二要害就是容易沉迷,本來只想滑過去看兩下,沒想到一個小時就這麼飛奔而去。對於我們這些在學的學生而言,一個小時多麼寶貴啊,可以做完兩樣回家作業、外加打一場三對三鬥牛;躺在沙發上划手機,不知不覺就浪費掉一個小時,這結果也會讓我心痛!少了一小時睡眠時間,會讓我一整天都不順利。

可是,手機真像魔女,它一亮起來,那魔力就能使我深陷其中,但是回過神來,卻又常想不起來手機裡出現了什麼有趣的東西?

我家的電視掛在牆上,完全沒有手機的吸引力。我偶爾看著電視節目,真想伸出手指頭把畫面划開,都是突然警覺手臂碰不到電視螢幕才收回來;有時看書,也會不小心出現「手指在書頁上輕點兩下」的動作,這些都是被手機制約了的徵兆啊!再加上我常眼光熾熱的看著媽媽上鎖的櫃子、那裡面躺著我的手機。每當「探親時間」結束,我的手機要被收回那種滿心的煩躁不甘願,理智告訴我,我已經手機成癮了。

當我發現自己如此容易被手機控制住心神,也暗暗覺得害怕:手機畢竟不等於全世界啊,我這個懷有遠大志向、想要學很多東西、環遊世界的年輕人,怎麼可以掉進手機的世界裡毀了未來呢?所以,「每天用手機三十分鐘」這個規定也是我痛定思痛之後跟媽媽立下的君子約定;牛郎織女鵲橋相會也罷,能戒除手機成癮,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