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出好口才之十三,來喔、給畫面囉!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三、來喔,給畫面囉!

說一個故事,有畫面和沒有畫面的敘述絕對差很多,但是,怎麼給畫面?

用你大腦內建的「心理圖像生成功能」,看看我這樣做。

例一:

沒有畫面___月考時我總是粗心大意,每次都只能在考完以後懊悔。

給畫面___月考當天,我信心滿滿埋頭苦寫,填滿了考卷上每一個空格、在每一個問號的後面小心作答,我還特意檢查了兩遍考卷,從考卷正面第一個字檢查到背面最後一個字,確定自己沒有遺漏掉任何隱藏在角落的問題。可是,當考卷發下來時,看見一個個被紅筆圈出來的錯字和錯答,我真是不可置信,自己怎麼錯了一大堆?說好的「沒有滿分也有九十八」早飛走了!

我仔細看著每一個答錯的地方,這題……我怎麼沒看到那個詞?另一題……我竟然沒有寫完就停住了?還有那一題……明明我看到的是選項二、為什麼白紙黑字上我卻寫的是選項三?

看著考卷,我忍不住閉眼哀號,莫不是考試時我被鬼遮了眼?怎麼會犯這些低級的錯誤啊!

例二:

沒有畫面___老師每次都會要求我「把座位收乾淨」。

給畫面____一早到了學校,我開開心心的在自己位置上吃早餐、交功課、寫聯絡簿。才上完第一節數學課,我正想趕緊趁著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出去曬曬太陽,老師卻把我叫住了。他說:請你把座位收整齊再下課。

收整齊?我看了看,把揹著書包的沉重椅子向桌前挪了挪,就想離開。

老師又說:還沒,你還沒收完。

我看了看課桌椅,桌上有我喝了一半的奶茶、早餐三明治包裝紙壓在桌墊角落、鉛筆袋張開大口露出一大把紅橙黃綠色的筆、立可帶和我剛剛寫聯絡簿的四色筆卡在胖筆袋和奶茶杯中間,數學課本攤在剛剛上課的那頁,上面還有兩團我剛擤鼻涕的衛生紙,口罩掛在桌旁抽屜邊的彩色木棒上搖晃,抽屜裡的書和課本快要滿出來、必須用塞的才能讓它們不致掉出來……天啊!如果這些東西都要我收乾淨,整個下課、不、是連著下一節課,我都收不完吧!

例三:

沒有畫面___我常常上課時發呆。

給畫面___講台上,老師正在努力講解四則運算的規則,加減乘除混在一起的一連串計算題,在老師一個個等於之後,數字隊伍慢慢變短,最後終於縮到只剩一個數字。我看著黑板上的數學題,心裡卻突然冒出一個念頭:王小明和李大華到底和好了沒有?昨天放學前排著回家路隊,看見他們兩個都是一臉生氣的模樣,一看就是吵架了。今天上學時我沒看見他們兩個,等一下一定要去問一問,兩人握手言和了嗎?如果沒有,我是不是應該當傳話人,把他們倆個的誤會解釋清楚……直到下課鐘聲響起,我只顧著跑去隔壁班找李大華,因為他比較好說話;我根本沒注意到老師甚麼時候停下他的講解示範,當然也沒聽見老師對我說:你下課先留下來。

以上的「給畫面」是不是有趣多了?也有人稱這樣的描述叫做「生動」,其實這些心理圖像的生成,都是我們大腦的內建功能,大腦可以將事件用一句短語一言概括之,也可以形成事件當時的場景,留待你慢慢描述出來。

這樣的心理圖像描述,需要練習,但並非遙不可及,你心動了嗎?不妨試試!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