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人生自古誰無死,接下來呢?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四、「人生自古誰無死」,接下來呢?

命題作文比較難,還是不限題作文比較難?

無題演說比較「可怕」,還是命題即席演說比較「恐怖」?

以上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並沒有誰比誰「高級」。但,演說也好、作文也罷,整篇述說一定得有個真正的核心,否則不限題的作文會變成心情抒發的跳躍式筆記;沒有主題的即席演說也會成為聊閒天。

演說和作文還另有些不同處。

文章可以重複閱讀,除了容易玩文字遊戲之外,一些口述難以立即理解的觀點,也可以用比較深刻的文字來形容,因為讀者可以倒回去任一個字句重複觀看;但是即席演說則不,它必須即刻引起聽眾的興趣和注意力,而且用說完即消散的速度帶著聽眾向前走。所以,即席演說所用的字彙相對淺白,鋪陳必須句句因、句句果,邏輯緊扣、不可過於跳躍。

我認為,作文與演說最大不同處,在於餘韻。

文章可以追求淒美幽怨,如楚辭、出師表或祭十二郎文;演說則以激勵人心為主,就算中間有些低谷頹唐,最後還是必須給聽眾以希望、提出振作的遠景。

我常以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為例,問學生們:因為最後都是死,所以大家一起死一死吧!這樣的演說結尾如何?

每一班學生聽了都哈哈大笑,跟我說:那不行,活著的時候還能做很多事。

是的,雖然生命的結局很雷同,但是我們可以賦予生命精彩的過程,讓自己的生命活得精采,就是演說需要傳遞給聽眾的正能量,我們演說、目的在給聽眾們打氣,而不是洩氣。

可偏偏,有一種負面的演說(或作文)題目,如:《我的煩惱》、《我害怕的一件事》、《當我遇到挫折時》、《我最想說道歉的人》…等。

面對這樣偏負面心情的題目,演說者先要轉正自己的心情,千萬不要把「無法克服」、「沒有希望」的事拿出來說,否則愈說愈喪氣、場面也很尷尬。

遇到上述這類題目時,演說者千萬要記得:不要只停留在那個「煩惱」或「挫折」的情景下,必須讓自己的眼光拉遠、時間拉長、距離拉開,在講題的後半段提出解方,給自己、也帶領聽眾,走出心中的火焰山。

語言具有強烈的心理暗示作用,當你說些喪氣話的時候,不僅語氣低沉、面目表情凝重、甚至連眼前的陽光也會黯淡幾分;而當你提振信心、暢想美好未來的時候,除了自己眼神明亮、語音昂揚,連聽眾眼尾嘴角不起眼的上揚都會被你發現。

有命題的即席演說,雖然會碰見「棘手」的題目,明明我今天鬥志昂揚、心情舒暢,想要大談我的人生理想;但是抽到的題目卻要求說《我的煩惱》!別顧著埋怨喪氣,試試看轉化心情,將眼光拉遠、時間拉長,把我「曾經」的煩惱拿來梳理,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