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站,台南-南下列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2/06/2011

南下列車(2011/01/29/10:00)

台北火車站大廳的時程表上顯示著,

十一點十八分的莒光號,準點。

我們一家人,每個人背著個小背包,像個小型的登山團;又好像群背包客。

我帶著全家,登上了這班南下的列車。

台北天空飄著細雨。

不過我想,台南會是晴天的。

 

坐了一個小時的火車後,帶了四本書及MP3來打發時間的睿恩開始發現,車程很久。

年輕人是這樣的,坐不住。

而我發現我的耐心,真的是很好了。

因為我知道,搭車是旅行中的一部份,

而旅行只是生活的延伸。

所以每次的旅行,沒有開始,沒有結束。

在承受旅行所有的一切中,享受每次旅行的過程。

就算是在我所熟悉的台灣,出發去旅行也只是讓我用不同的心情及角度去看待每個地方。

 

人的一生中,只有一個起點,一個終點。

 

兩點鐘。

火車過了大甲,太陽終於露出臉來。

很多人都奇怪,為什麼要浪費五個半小時的時間坐火車到台南。

為什麼不坐高鐡?

當然坐高鐡是快多了,但早到,晚到的意義差別並不大了。

開始計劃這次的旅行時,原本就是隨意的訂住宿及交通。

旅行的第一天,原本就安排給了車程。

去年坐了幾次長途的火車,

煙台到泰安;上海到杭州;杭州到南京。

一個人看著窗外,想了很多的事。

但是有點孤單。

而全家人一起坐火車的主要原因是,

我想要感覺一下,一個人看著窗外,但是又不孤單的感覺。

所以坐火車,我倒不覺得是浪費了時間,而是浪漫了五個半小時。

全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看書,睡覺,玩遊戲。

我喜歡全家人在一起,雖然會各作各的事。

但,這就像是家的感覺,比在家中更有家的感覺。

 

網路上秒殺的火車票,我在開放訂購的三天後,才上網去訂,在每班都客滿的火車中找到一班南下的列車。

而原先沒訂到的住宿,也接到對方來的電話而解決了。

 

來台南,只是媽媽的一個決定。

但方式是由我決定了。

 

而我真正喜歡的方式,當然是-自助旅行了。

不慌不忙的旅行。

只是,不開車的旅行,在我是再熟悉不過的旅程了。

但要全家人都接受又是不同的事情了。

 

原先考慮著租車的費用,拿來坐火車和計程車可能都還有剩。

所以租車的念頭,早己由我腦每中踢除了。

而另一個想法是自助旅行的方式。

景點只不過是將每個過程的串場而己。

這樣的方式,除了去年和睿恩去了沙巴外。

也該讓另外兩個孩子體驗一下了。

而搭車在旅行中,其實應該是個不可缺少的原素。

但,這個原素,就在我成為有車階級之後,他們慢慢的給忘了。

 

就像人會記得以前的事,但卻很容易會忘記以前過的日子,

 

就像我忘了沒有開車的時候,是怎麼過的

就像我忘了沒有筆電的時候,是怎麼過的

就像我忘了沒有手機的時候,是怎麼過的

 

三十歲以前我沒有拿過手機,而我的孩子從小就拿著我的手機講電話。

三十歲以前我沒有用過信用卡,而我的孩小從小就看著我用信用卡付錢。

三十歲以前我沒有用過筆電,而我的孩子從小就在我的筆電上玩著Plants & Zombies。

 

太早擁有,真的不是件好事的。呵呵,雖然孩子的想法跟我是不同的。

我真的覺得他們所擁有的,應該會比失去的更多吧。

 

思緒回到窗外的不斷倒退的場景。

月台,一站一站的過去

短短的五個半小時就過去了,我還沒準備好我的情緒。

 

新市,永康,終於車廂中的廣播傳來

 

下一站,台南!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寫在神山之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靠海的山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私人游泳池的汽車旅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變中的野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山多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能否順利出道,端看這一回:漫畫家們的背水一戰 https://m.youtube.com/watch?v=5nJJfxvsHLM&list=PLMyQxaghEY1F2cmCoJ2hd3vO6lMQl8Zum&index=10&pp=iAQB 賞金500万&アニメ化 オーディションに参加する漫画家がついに決定!!【ジャンプ+】 雖然是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28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73)三年就整這一戰! 時間過的很快,不管你是混日子,還是時間管理大師, 那天中將來到!我們高三模擬考大概考3、4次, 而難度老師常常說會比實際的簡單,主要看個個人戰力, 有些人是那種一蹶不振型態的, 這種人不要靠近免影響,再來是開掛型態, 這種人平時戰力不起眼,但到關鍵會幹掉你的, 通常都有一套讀書方法可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2-20
    國寫作文2----青春這一站青春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這襲袍是願望、期望、期待所織成的,而在上面一塊塊不為人所注意的地方爬滿了名為低落或迷惘的蝨子。遠遠觀望是一襲美麗絕倫的袍,近處端詳它只是殘破不堪的布。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4-01-27
    [逐字] 柯盈配成軍!2024政黨輪替 這一戰我們會贏柯文哲代表民眾黨參選總統,批評民進黨執政缺乏改革,提出理性、務實、科學的政見,包括解決人口危機、改善勞動條件、提升教育、守護醫療、落實居住正義等。他與吳欣盈組成柯盈配,誓言打造共融社會、實現國家治理、贏回台灣未來。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11-24
    這世界大得讓你很難不旅遊:績優團隊台南高雄參訪參加112年績優青年志工團隊國內參訪的台南高雄場。 總共參訪了四個單位,大多集中在地方議題,僅有一個是推廣媒體識讀的單位,不過被邀請分享的講題是「如何招募志工」,而不像其他單位的經驗談。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08-30
    這間公司會是華孚第二? 隱藏的電動車加AI散熱的公司,需求即將爆發!?一、公司介紹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間公司:毅嘉科技(2402),這間主要是做車用FPC,佔營收近七成,這間公司原本是做消費電子產品,後來於2012年轉型成車用產品,這十多年已累積不少車用產品的客戶認證。 二、產品介紹1:車用FPC軟板 相信電動車商機應該多數人都認同這是一個未來持續看好的產業,這邊就
    Thumbnail
    avatar
    一碗泡麵
    2023-06-21
    這難道是時間暫停之術?! 汽車翻車竟然定格在那!!這難道是時間暫停之術?! 汽車翻車竟然定格在那!!雨刷可是持續在動的狀態!! 感謝各位阿喵粉的支持,頻道的訂閱者抵達150人了!感謝大家!! 阿喵會持續努力的! 最新一期影片已經在做後製及上字幕了,預計應該這週日就可以完成上傳。 也附上我最新做好的影片:"驚人發現「大自然的神秘旋律」!動物為何不停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3-11
    這麼租車最划算! 國內自駕遊就看這篇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肆虐,世界各國疫情紛紛拉起警報,為了自身與他人的健康,只能無奈取消原本的國外旅遊行程,雖然無法出國,但台灣好山好水,國內旅行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這時,對於精打細算且沒有買車的小資家庭,租車自駕是旅遊首選,Wisdom字慧輿情匯集了一些國內自駕遊的數據,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Wisdom字慧輿情
    2020-03-19
    這篇風傳媒文章怎麼跟我的這麼神似?難道是幻覺?!一起床,看到風傳媒的這篇文章,既視感怎麼這麼重呢? 已經寫了emial給風傳媒,希望能有好消息。 不曉得各位前輩都怎麼處理這種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采妮
    2019-10-12
    這個投資問題很難回答...緊接著上次上證的大賺,最近比較常聊的是石油投資的成功。 因為最近石油價格一直噴漲......抓底的功夫被許多人不得不另眼對待。......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