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瑪拉雅-叮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1/29/2013

叮嚀

日期:12/10

地點:Dingboche (4360m) to Lobuche (4960m)

 

Dingboche的山屋,由木板隔間造成的,雖然沒有風灌進屋子,但似乎無法將寒氣隔絕在外。

這兩天我一直納悶著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清晨起床時,看到床旁邊的窗戶時,我恍然大悟,即使室內有我們睡覺時呼出的熱氣,但窗戶上已沒有水氣。

 

室外是零下7度,而室內是零下4度,沒有什麼溫差了,也難怪待在屋子內就和在室外一樣的寒冷。

昨天半夜上了兩次廁所,鑽出睡袋真是一件難以取捨的痛苦,晚上總是告訴自已要多喝水,而我也每天晚上也規律的喝水,但為了讓身體保持良好的代謝,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必需爬起來上廁所了。

 

睡覺時,全副武裝不說,我總要將睡袋把全身包住,只露出臉來,再將Down Jacket給蓋在臉上,這樣才能在鑽出睡袋後的第一時間將Down Jacket穿在身上,上完廁所,回來後,脫了外套,又得奮力鑽回睡袋,但鑽回睡袋的動作較大,又會造成一陣的喘息。


這是我在台灣從未體驗到的經驗,而人在山裏真的能會學會謙卑,因為人類真的無法和大自然的力量抗衡,只能調適自己在大自然的力量中生存下去。

Dingboche,再來就是Lobuche,海拔4960公尺,高度紀錄又要刷新了。

出了山屋就是一個阧坡而上,我們呆呆的望著這片斜坡,再默默的向上走著,這些天我們真的學會了沈默,風景真的太美了吧,也或許是氧氣真的變少了。

 

走在斜坡抬頭向上,至少還能看見個目標,高處五色經幡旗的地方,應該就是崚線了,看起來真的不遠,空氣稀薄中,我緩步走上高處,地形又開闊起來,美麗開闊的谷地,前方是一片的荒原,一陣陣的強風吹過,一頭蒼鷹順著山谷飛過,這兩天我們已看不見聖母峰了,而這也意味著,我們接近了;這段上坡就像一個巨大無比的台階,我們爬上了巨人的階梯,向昆布冰河走去。

荒涼的景色伴著我們,一路的上坡,冰冷的空氣,還有越來越沈重的背包。

 

太陽已爬上了Ama Dablam的山峰,傳來了絲絲的暖意,但即使如此,走到午餐的地點Dhukla前,越過一條木橋,河水的兩側已結成冰,並向河中間逼近,讓河水變成了冰下的伏流。

 

午飯後的上坡,陡度又增加的另人難受,爬上亂石堆,是有名的Thokla Pass,走上隘口時,眼前是一座座的石堆,都是因攀登聖母峰而罹難的登山客或雪巴,我走向石堆的高處,一個個細看寫在上面的文字,據說有拾方方的名牌在這。

拾方方在1994那年,登頂聖母峰後,在下山的途中,不知去向。

我們不能停留太久,我沒有看到那個屬於他的紀念碑,我想這也不重要了,其實用不知去向來交待,不如劉克襄先生在網路上所寫的一篇文章,成為珠峰的一部份,更為洽當。

 

直昇機仍忙進忙出的,這幾天都有直昇機不沿著山谷飛向五千公尺以上的Groak shep,Lali說,山上有人有狀況,用直昇機戴下去。

昨晚的水,喝起來竟然有煤油味,但此時此刻,在這樣的環境下早已管不了那麼許多,有煤油味的水,仍然是水,一樣的喝下肚。

我們由桶子中取水來煮,而這些裝水的桶子,之前應該就是裝煤油的,今天中午點的豆子飯,再加菜時,加來的菜中,一樣有著煤油味,山裏的生活是如此吧,我們也習慣了回到最開始的生活,現在想想,當時在Tengboche時,由廁所裏舀沖馬桶的水回來喝時,心裏還覺得怪怪的,但原來那個水己經還算好了的。

可以回到原點的生活其實也很好的,就像這幾天吃飯時,我都有點食不知味,吃飯已經不是為了品嚐,而只是為了補充營養。

 

到了Lobuche,吃完晚飯,回到房間,剛才燒的水,已結成冰。溫度又降到零下7度,晚上去廁所是最遙遠的距離

中午吃飯時,點菜前,Lali來叮嚀我們不要再點mix的,因為混合的,其中會有肉類,而飲料也不要點奶類的,可能會吃了拉肚子。


可以理解的,山上的物資取得困難,Namche之後,除了犛牛外,多用人背負,Lali告訴我,牛揹80公斤,人可以揹120公斤;Namche前常可見到有人揹了大片的木板上山,Lali要我猜多重,我猜說是40公斤,他說有80公斤,雖然我們的挑伕背了近四十公斤的行李,還能邊走邊聊天外帶唱歌,但他說的數字,未免也有點太誇大了,我想人揹的比牛重,這些數字,我想這還是參考就好了。

這兩天大家都把自己帶的泡麵拿出來,請廚房幫忙煮些泡麵的熱湯來喝,順便請廚師們也加幾顆蛋進去,但這些費用要另外再付,Lali告訴我蛋總共要1120盧比,除以8顆,一顆雞蛋140盧比,大約15塊台幣一顆蛋。

看到這種價位,我只跟Lali說了一句話,No more egg!

這種價位,再吃蛋,我就真的是笨蛋了。

 

在山裏,那麼多天,Lali第一次跟我們說注意事項,和台灣帶團時的不同,我當嚮導時,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團員,注意保暖,注意這個,注意那個!

而他們只在該講的時候,才會說的。

 

最後他說,要相信自己的心,不要被外在的環境給騙了。

我想明天我們將會邁向五千公尺的高度了。

要相信自己的心,我可以作到的!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反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五色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國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七色雲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喜瑪拉雅-規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喜瑪拉雅-島與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喜馬拉雅山山腳下的天空 (Mussoorie)穆索里(Mussoorie)是位於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脈山腳下的一個城市,距離印度新德里車程需要六到七小時。在這一次的印度新年(Diwali),為了避開城市的空屋跟吵雜,我們來到了這安靜的小鎮。 第一天,因為帶著雙寶,一路上走走停停,在晚上九點終於抵達了山上的飯店,這次住的飯店是JW Marriot
    Thumbnail
    avatar
    雙寶媽遊天下
    2023-12-09
    大自然的驚喜~鳳凰山 年過60的人,日日有新發現新驚喜,日日有想感恩之人之事……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謝同學的帶路,讓我認識住家不遠的「鳳凰山」。說它為「山」?其實海拔不超過100公尺,但將近一年來的走動,路線東繞西晃,逐漸熟悉後,每次都有新發現。 不管是剛開始登山時認識的那群烈陽下揮汗除草的志工大哥
    Thumbnail
    avatar
    尋夢者
    2023-08-06
    [陽明山動物友善餐廳]大衛小小羊David&Alpaca,喜歡草泥馬嗎?這裡有!《大衛小小羊David&Alpaca》,一間我們誤打誤撞走進的餐廳,原本要去陽明山走步道,但天公不做美下起雨又冷,開到美國村停好車,因為實在太冷所以從停車場入口處走出來就直接走進了右手邊第一間的這間餐廳,真的有兩隻活跳跳的草泥馬咧。
    Thumbnail
    avatar
    Sherry(雪莉) The Map Traveler
    2023-02-22
    我也喜歡行山自從有了Daisy之後我就很喜歡行山,行公園,行海灘。。。真是跟以前的我有很大轉變,幾年前如果你跟我說要去行山我真的會翻白眼,現在我卻每天都要去公園走走才覺得舒心。這幾年越來越喜歡大自然,雖然我還是很討厭蟲子,但是已經不在恐懼,我反而對人更恐懼。 s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2-06
    老猴呷好呷 -【高雄鳳山 - 口樂福喜餅蛋糕專門店】前幾天朋友送了好吃的月餅禮盒,看到盒子上印著很眼熟的店名,但忘記在哪邊看過,然後搜尋一下,才發現原來離我住的地方這麼近,常常走路經過還會看一下裡面賣什麼,雖然在中華商圈內,但是會因為這邊太多好吃的店家而忽略掉,問了店家才知道【口樂福喜餅蛋糕專門店】是一間經營40幾年的老店。 店家的綠豆椪(純綠豆沙)
    Thumbnail
    avatar
    Kun-Hua WU
    2022-10-07
    【影評】《分手的決心》:你喜歡山還是海?錯開的愛情雖然浪漫,但它的殘忍又讓你無法浪漫看待,這是電影撲朔迷離的迷人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7-15
    洗水山-大樟樹登山口來回日期 : 20220507 天氣 : 晴天 登山口 : 大樟樹登山口 網路上前輩們分享, 洗水山有二處登山口, 這次我選擇由大樟樹登山口起登,來回預估約4小時完登.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2-05-21
    Netfilx 電影《犬山記》影評:喜歡陽剛東西的男人,或許藏著影子般的心聲!Netfilx 電影《犬山記》,講述拓荒時代發生的家庭悲劇。透過有著父權思想的牧牛人- Phil 與弟媳 Rose 及弟媳兒子 Peter 的爭端。描述男人表面追逐陽剛之氣,內心卻纖細糾葛的情緒表現,隱諱地表現拓荒時代人們壓抑的內心。如同本片主角看向的犬山,唯有陽光照射,才能看見那吠叫的小狗陰影。
    Thumbnail
    avatar
    今敏木木
    2021-11-30
    港式洗衫板Vs陸式飛彈辣媽Lily每天當中班直到晚上十點才下班。這是第二次六十年代名字很懷舊但裝修佈置大眾化的茶餐廳。裡面有三四十張桌午飯時可容納百人以上算是較大的茶餐廳。價錢很便宜的說,質量也勉強能遷就。九成服務員都是女性,九成開腔都有不同程度的大陸口音。 在港十幾年的我,原來一般人都把我看成是土炮的了。開腔說廣東話朋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10-18
    半山抱雲 | 雨把山洗乾淨了,心也是。(免費試閱)「人是人,我是我,總而言之,我喜歡走自己的路。—— 西田幾多郎」 我也喜歡走路,走自己的路。在高速改變的數位時代,遠離主流大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做任何事都保持行走的步調,慢慢來,快快到,讀書,思考,旅行,創作,一步步趨近生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