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日常》-生活最重要的仍是自己。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的完美日常》是由文溫德斯執導,役所廣司主演。攝影、配樂、美術設計等製作團隊,和東京公廁計劃本身,匯集了跨國界的各方知名人才,細膩地共同刻劃小人物的日常。


整部電影充滿詩意和美學,每一幕的鏡頭色調都是如此優雅美麗。片長雖兩小時,劇情和對白也十分平淡,但仍讓人目不轉睛,透過螢幕漫遊在東京澀谷街頭巷弄,像是用放大鏡細細觀察這城市一隅。


(以下有劇透)


《我的完美日常》講述公廁清潔員平山先生的日常,從起床洗漱、為花草澆水、著裝準備,到清掃廁所、澡堂洗澡、晚餐、睡前閱讀,甚至是假日洗衣服、去書店、居酒屋等細節,鋪陳十分細膩。這些每天要做的瑣事,因為平山先生所建構的秩序,以及對微小事物、周遭環境、開車的沿途風景,和對他人的留心,使每一天看起來不盡相同。


我們雖然知道平山先生的一天怎麼過,但對他的背景卻了解不多,僅能大致看出他是個自律、話少,生活有禪意的人。雖然電影中也有安排與同事、姪女之間等插曲,打破平山先生的日常規律與寧靜,但就像海水有潮起潮落一樣,最終仍回歸平衡。


一般描繪個人故事的電影,多少都會期待出現奇蹟、戲劇性的轉折,或是希望能被氛圍撞擊,大哭大笑一場,但《我的完美日常》走恬靜的文藝路線,劇情從頭到尾選擇趨於真實,不厭其煩地透過不同角度的鏡頭,一再重複平山先生日常的畫面,沒有過多的起伏,但也沒有錯失與人交會所帶來的五味雜陳,這也是我認為這部電影很棒的地方。


最喜歡的部分是平山先生與居酒屋闆娘的前夫談話、玩踩影子的遊戲,以及最後,役所廣司表情特寫的獨角戲,又哭又笑、時而壓抑時而狂放的表情拿捏得精準,Feeling Good的配樂選得極好,讓人雞皮疙瘩。平凡的日子,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平山先生,他仍是有感情的血肉之軀,仍會因為同事的窮困心軟、因為姪女的陪伴而欣慰,因為陌生人的傾訴而遞上菸酒、用調皮輕鬆的方式回應。


即使看似微不足道,平山先生專注在他所存在的每個當下,成為自己穩固的大樹,堅毅挺拔地度過每個日子,並能在他人需要的時候,猶如「木漏れ日」(komorebi),像是從樹木枝葉的縫隙中灑落的陽光,溫暖地照耀。





個人心得:


看完電影後,和《媽的多重宇宙》一樣,都是不時會回想起的電影,雖然兩部電影完全不同,但不禁讓我認真反思,我所過的生活是什麼。一個人生活雖然能擁有較大程度的自由,但同時也要為自己站起來,建構適合的獨居生活,個人看了十分有感觸。


隨著歲數增加,家人、朋友多只能短暫陪伴,社交流動趨近於無,我也時常有感到無聊、不滿足的時刻,總是向外探求、尋找刺激和新鮮感。這些生命中的「高光時刻」是值得紀念的點綴,然而,每一天真正的多數時刻,能夠協助我們完成任務、落實理想的,反而是那些不起眼的日常。


「你的身體是一座廟宇,你就是自己的神。」是我看完《我的完美日常》的第一個念頭。生活即修練,過好自己的生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修行。


每個微小的選擇,都能使每一天有所不同,即使我們都要吃飯、上班、睡覺,都有不可避免的儀式或責任,但換個不同的通勤路線、嘗試新開的餐廳、多和店員說一句話,透過小小的改變,和時刻靈敏的留心,讓自己的內在就能形成自己的宇宙,幸福的生活可以很純粹、靠自己擁有。


若是捨棄了那些習以為常的日子,不停追尋虛無飄渺的瞬間,容易讓自己失了根、難以落地。也許最重要的仍是,不要對自己、對瑣碎無聊的日常喪失耐心,好好學習和自己相處,觀照周圍的人事物。我能成為自己的神明,就是完美的日常。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