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 蒸還是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26/2016

蒸還是煮

 

鹿兒島市的黑豬肉料理,在當地頗有名氣。

我們選定了天文館街道內的一家知名的餐廳。

不少旅客極推薦這家餐廳的黑豬肉火鍋。

 

出門前查了地圖,輕而易舉的找到了這家餐廳。

雖然不會日文,但日本大量使用中華的漢字。

站在門口看了招牌,不僅上面寫著蒸,煮,燒的字樣。

還搭配著拍攝精美的相片,上面有各種食材以及烹調方式,一目了然。

 

我指著寫著大大煮字及涮涮鍋圖片,跟馬麻說

就是這個了。

 

走上了二樓,服務人員己經親切的跟我們問候了。

 

我用日語告訴她,我是台灣來的,不用講日語。

這些天在日本,我發覺這招很有用。

以前在日本,只要我一開口就講英文,日本人一定是退後三步。

但是我只要先這樣講,裏裏外外,歐吉桑,歐巴桑都會繼續的和我交談。

 

安排了坐位,我打開菜單仔細的研究。

 

第一頁就是主菜,我先指了黑豬肉鍋後。

在圖片的輔助之下。

我精確的點了個小盤的刺身,兩條炸豬肉串,以及一杯白熊冰。

我還為自己點了杯啤酒。

馬麻想喝梅酒。

我把梅酒的國語發音,有不同音調變化了三次,沒想到服務生都不明白。

我絕對相信這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而是她的連想力實在要改進。

於是改點了柳橙汁。

 

服務生點火開始煮起了鍋中的水。

馬麻有點不解的問我,火鍋的湯就是白開水嗎?

 

我還信誓旦旦的說,用白開水燙,才能吃出豬肉的美味啊。

這個涮豬肉,應該是不喝湯只吃肉的。

我心想既然不知道怎麼吃,那就把服務生叫過來問。

問她這鍋水,不對,這鍋湯能不能喝?

她聽懂了我的問題後,一直搖頭說,這不能喝!這不能喝!

 

我跟幸娟說,你看,一定是只吃涮過的肉。

 

終於水滾了,主菜上來了。

 

服務生端了個四四方方的竹蒸籠放在鍋子上。

我有點傻眼,怎麼會是一個竹蒸籠?

還放在原本的鍋子上。

我們點的火鍋呢?

 

我掀開蓋子,豬肉整整齊齊的舖在籠子上面呢。

 

我突然完全懂了!

拿起菜單,原來剛才指的是蒸黑豬肉。

而煮黑豬肉在下一頁。

難怪剛才,我問服務生這湯能不能喝時,她露出驚嚇的表情。

 

至於指錯了圖案,反而讓我們點了對的餐。

蒸黑豬肉的風味不同,下面再佐以大量的蔬菜。

如同海鮮的煮法將黑豬肉的鮮味完全呈現。

 

馬麻一直很擔心我們會語言不通。

語言種類很多,日語不通還有身體語言呢。

吃完蒸黑豬肉後,幫我們上麵線到蒸籠內時說要等三分鐘。

我問她是我們自己計時,還是她幫我們計時。

她笑笑的指了牆上的鐘。

接著上白熊冰時,我比了蒸籠說,三分鐘嗎?

她連忙搖頭說,融化!

 

即使不懂日語,一樣可以有對白。

其實有旅行經驗的人都知道,越是語言不通。

才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食物本身的精彩,應該萬萬不及這些意料外的事。

如果我們只是來到這家餐廳,順利的吃了火鍋後離開。

 

那還有什麼意思。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非常德國 神來一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非常德國 獅吼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非常德國 曲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九州 絕對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九州 身為旅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推日本九州最值得去的2個祕密景點想去日本九州玩?這邊分享九州最值得去的兩個祕密景點,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Thumbnail
    avatar
    叫我克拉拉 (旅遊&書評&數位筆記)
    2023-09-23
    【2023九州旅記】佐賀.上有田.日本磁器之鄉的雨中漫步2023年四月天、日本黃金周初始之際,我在佐賀一整天,天氣雨。即便如此讓這一天一身狼狽,仍冒大雨造訪了日本磁器發祥地、前進上有田。逛了一年一度黃金週限定的有田陶器市集、也參拜了日本唯一一座有陶瓷鳥居的陶山神社...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3-08-21
    日本九州必去人氣景點~金鱗湖 +由布院湯の坪街道說到日本九州人氣必去景點,『由布院』絕對是在推薦名單上。這一篇,將帶大家來看看由布院頗具知名度的兩大景點『金鱗湖』以及『湯の坪街道』,也是個人非常推薦的地方,有計劃前往九州旅遊的朋友,建議可將這兩個地方納入造訪名單,相信是不會讓人失望的必訪之地。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8-03
    旅行那些事-日本九州自由行(1)初次規劃自由行時,我並沒有特別的研究D&S特色列車這方面,直到我確定想要到九州時,才做了功課。最幸運的是第一次預約列車劃位,就搭乘到聽說很難預約到的「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號」這兩台D&S特色列車,我想我當時一定是用光所有的新手運吧。
    Thumbnail
    avatar
    梯娜小姐日常
    2022-09-23
    〈日本〉遊擊九州。之二:長崎故事巡禮《長崎蝴蝶姑娘》明明是輕快的曲調,內容卻是明治時期日本藝伎在長崎痴等美國軍官回來的悲戀故事。原作為美國小說《蝴蝶夫人》,後來由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改編成著名的歌劇《蝴蝶夫人》。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3-19
    福岡狗屎運 - 日本九州 - 柳川 - 渠道中的小時光 跑了半天福岡市區就真的已經覺得呼吸困難了,步調有點快,有點多的人潮都是壓力的來源,所以當晚就決定前往市郊探索! 詩情畫意的柳川當然就直接放入口袋名單。原本以為在博多站就能一次解決的購票問題,沒想到,還是得到天神站才能處理啊! 隔日,起吃完了豐盛的早餐,八點多出發,似乎可以說是在博多隨便搭都能搭到前
    Thumbnail
    avatar
    Herbert
    2020-12-29
    福岡狗屎運 - 日本九州 - 由布院 - 除了溫泉之外 除了溫泉之外,金鱗湖之外,由布院還有啥好風景呢?這也是當初要多留一天最大的考量,但愛上了這裡的空氣和寧靜,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情況之下,就順著心的方向,大步邁進... 九州 - 由布院 - 由布院之森視頻 以車站為出發點,朝著臨山的方向前進,不一會兒就能看見一畝又一畝的稻田,正值秋收後的田野,
    Thumbnail
    avatar
    Herbert
    2020-12-17
    福岡狗屎運 - 日本九州 - 由布院 - 神降的清晨 不知道什麼緣故,在由布院三天兩夜的行程中,每天很自動的在天色泛白魚肚之前就起床了,另一伴居然還沒有怨氣喔! 但也正因為這一份莫名其妙的行為,就能好好享受一場來自由布院的自然撼動。 九州 - 由布院的清晨視頻 秋天的由布院,日出的算晚了,大約落在早上6:30左右,但老實說,偏冷的清晨(約8.9度
    Thumbnail
    avatar
    Herbert
    2020-12-16
    福岡狗屎運 - 日本九州 - 由布院 - 金秋的妝顏 想到由布院最原始的想法,其實就只是泡溫泉而已,因為在台灣時就是個泡溫泉的愛好者,若有空時可是會每周上烏來泡溫泉的。話說九州大分縣可是全日本溫泉量排名第一的溫泉大縣,所以都來到九州了,沒有來瞧一瞧怎麼會對得起自己呢! 但到了這裡才知道,狗屎運又來了,雖然是秋天來,但總想著楓紅這種事不是只有日本東北才
    Thumbnail
    avatar
    Herbert
    2020-12-14
    福岡狗屎運 - 日本九州 - 由布院 - 說東說西說經驗 這一次的九州福岡之旅真的可以說是非常的匆。匆。忙。忙,在沒有仔細安排的狀況之下,一眨眼就要出發登機了,原本以為可以好好的在Lounge裡吃頓飯,喝杯啤酒(因為要飛廉航),沒想到,為了一張...
    Thumbnail
    avatar
    Herbert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