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睡著在想  想是醒著在夢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O今晚在陽台點起了一根煙,吞雲吐霧之間,不知甚麼時候來到了MO的身邊。

「怎麼了」嘟站在MO身後問道

「喔!老師您來了」MO有點嚇一跳地轉頭回答

 

老師,您來的剛好,我有點疑惑..如果我現在站在這,腦海中浮現種種的想法,卻不知道這是否是我想要的、也不知道為何只是一個腦海中的提問,卻生出千百萬的回覆,這些對話是我對我的對話嗎?

「這是個好問題」嘟微笑地答道再反問

「你在哪裡? 你睡了嗎?」

「老師,您作弄我了...」MO不好意思地說著

 

當下動心起念地想著的任何想法,都是法;法是有力量的;法就是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解決的方法,是正確的方法;一種是造做的方法,是非正確的方法。

正法,讓你得到頓悟解脫;得滅..非法,讓你貪戀沉淪;是苦..。

 

你說,你不知道是否是自己對自己的對話,也覺得對於這些腦海中的對話很困擾,只因為你尚未醒過來,所以在熟睡中的你,如何分辨呢..所以你覺得苦了?

 

夢中,人會感到痛、喜樂、眷戀、恐懼等,醒過來的時候,也會有相應的解脫或遺憾。

醒來,人會感到痛、喜樂、眷戀、恐懼等,未覺知的時候,也會有相應的解脫或遺憾。

人,無時無刻地藉由一切感知在覺知世界,但這個你不是你..。

人,無時無刻地藉由一切觀看在覺知世界,而這個你就是你..。

 

問我的你,就是觀察者;煩惱的你就是感知者;但你分辨不出來哪個是觀察者,哪個是感知者;因為你還沒了解這個區別的方法並學習如何去訓練。

 

人,分分秒秒,一直切換(生滅)所有的覺知,然而卻不清楚哪一秒是覺知者,哪一秒是感知者,因此,無論你是否是醒著還是作夢中,惟有你願意開始去區別,當下在想的是誰、當下在觀察的是誰..這就是今天給你的回答。

 

夢是睡著在想  想是醒著在夢

誰是觀察者 誰是感知者

這個所謂的「人」,暫將之就叫「ぞら/空/ZORA」吧..。

3會員
10內容數
千仞萬丈下 滴水可穿石 滴谷餘生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