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然與黯淡:詩作《怪怪的詞,不那麼繽紛綺麗》解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源:身為一位業餘的寫詩人,為自己寫的詩作解釋,也是不為過的吧?


﹝原詩﹞:


〈怪怪的詞,不那麼繽紛綺麗〉袁丞修


腐爛的黑天空,有你的甜甜笑靨

我們的洞口藏在這夢魘的期待

你看一眼

我開始讓疲倦發現

留著一個婉轉的角落

是否一個誤植

的邊緣,你的確是個邊緣的人

讓血液包圍海底的貝類

關於那個還在

流淚的史書

追逐你背影下的黯淡


我們在所有窗口中解離

如此就能

看好那個狼狽的紳士

繼續用筆

記下每個該注釋

的筆記

能成為一個舉人

主考官

摸索,甚至失準判斷

把灰飛的字當作

垂頭喪氣的一個部首


那個不入世的

不怎麼用功的窮酸秀才

留在該爭氣的幻影牢房,吃著

一口幻想

以為這裡是唐代

上弦月也可以

當作李白的書桌前

關於這些詞不達意的繽紛

造就讓你

的夢境更加綺麗


原來他只是一個外表衣冠

不食煙火的僧侶


﹝後記註釋﹞:


其實這首詩我放在現在看,內容非常抽象,但隱隱約約又可看出一點端倪,比如第一節:/這夢魘的期待/流淚的史書/追逐你背影下的黯淡/可以想像與銜接到第二節:/那個狼狽的紳士/繼續用筆/記下每個該注釋/的筆記/都可以見到詩中那位多愁善感、憂鬱的書生,為了考試而垂頭喪氣。同時吐槽自己是個:/那個不入世的/不怎麼用功的窮酸秀才/在該爭氣的幻影牢房/吃著/一口幻想/而從另一個角度而言,自己在

此時的用字遣詞上,我只能說非常大膽,好像是不假思索般,全盤托出,且又不遺餘力。這樣該說是好的,卻又帶有雙面刃。一來文字本來就該好好潤飾,但這樣隨性而來的寫法卻又有些大快人意。

而:/原來他只是一個外表衣冠/不食煙火的僧侶/可以反思,詩中的那個人,是如此的焚膏繼晷,像著了迷一樣。雖然引用經典:/上弦月也可以/當作李白的書桌前/關於這些詞不達意的繽紛/造就讓你/的夢境更加綺麗/卻讓這場夢境的鼾聲更加幽遠。


再次讀完後,不禁想像當時的心境是如此的悲然,而或許是這樣的詞不達意,才會讓這樣的黯淡,更加深刻甚至綺麗。正如,詩題〈怪怪的詞,不那麼繽紛綺麗〉這樣的奇異與跳躍,是現在的我無法理解的。我只能這樣誠實的告訴自己。

    彰化人,一九九二年生,性格如太陽般光明磊落。著有已絕版詩集《微想,你》目前登錄「小品文芝麻詩」粉絲專頁。隱匿於角落抱持對詩關懷,希冀能透過書寫印記每一次與詩的邂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評】《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真摯動人的奇蹟 經典悲傷愛情故事: 雖然我甚麼都看不到 但我能看見你…… 第二天、第三天……,她每天都會過來找我,慢慢的把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相遇以後,我比任何時候都更想活下去,比看的到時,更努力的活著,我想為了她盡全力找回光芒。 :我想為他,做很多很多事。 對不起,我愛你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英語:SEE HEAR LOVE)改編自韓國漫畫家 Nasty Cat 的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10
    台東卑南鄉|橋 chiao餐廳|NO.22 虂巆嶇露營(可釣魚)慢慢地享受著每一個當下,感到很滿足....
    Thumbnail
    avatar
    比安佐
    2022-01-21
    卑南解說區2021.11.10 常常跟自己說要去戶外寫生 但常常忙到忘記 最近發現把自己忘了 早上來到一直喜歡的地方 雖然不知道怎麼畫 就隨手拿喜歡的綠色 就這樣綠色帶著我流動 跟自己獨處好重要 透過色彩擁抱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11-12
    法然院-安樂、住蓮一念悲憫、以身殉道,潑灑滿階猩紅的晚秋 安樂及住蓮擅自為宮中妃子剃度,天皇勃然大怒處死二僧,終止淨土宗的專修念佛,還將法然流放。多年後法然獲赦重返京都,再建草庵名為「安樂山住蓮寺」,悼念死去的兩名弟子。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10-21
    傷痛:雖然難過,但並不悲觀這些日子以來,一直在調整生活,適應沒有小咪爸爸的日子。  在人前,我很少流淚。不知為什麼,就是流不出來。  只有晚上躺在床上時,眼淚才會汨汨而流。  每次,我都會問自己,我在哭什麼?我在難過什麼?  怎麼說,這整個過程真是很傷。  我覺得很受傷。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9-02
    墜落卑南南,等待旋翼的42小時中央山脈深處,唯一的隊友就這樣從我眼前消失,彷彿過了一年,我才被巨大的「碰」驚醒,懸崖下方等待著我的,可能是血肉模糊的肉塊。 幸好不是,但也岌岌可危——開放性骨折。那天,整個山區只有我們兩人,我必須扛下急救、求援與維生的全責,在零下結冰的夜裡,陪他一起撐過去、等待外援,誓言一起平安回家...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1-02-18
    是枝裕和《小偷家族》:「家人」之間,一種悲傷,一種釋然《小偷家族》書影與電影海報 是枝裕和2018年的作品——《小偷家族》——對我來說是一個難以揮之而去的幽魂。這部作品雖然延續導演慣常碰觸的主題,探討血緣與家人之間的命題。但當中我一直感覺,比起導演其他的作品(例如:《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還有一個更曖昧的元素、情感,在這部電影裡流動,暗暗攪動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2-16
    護理師一職雖然美好,卻充滿悲傷與自責,一如我們的人生﹝試讀﹞金炫我《我是護理師》春光出版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