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日本自助|行前資料整理方式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至今為止所有國外旅遊都是自助!從小到大跟著爸媽自助旅行習慣了,長大後一個人出國玩也都選擇自助。雖然不算專業、但我應該算是滿有經驗的🙋🏻‍♀️嘿嘿!

我上個月去九州自助旅行了10天10夜,來分享一下我出國前做的準備!

raw-image



背景資料

  • 我26歲女生,國外自助經驗約10次,其中獨旅2次、跟朋友3次、跟家人5次。負責規劃行程4.5次XD
  • 旅伴是我先生,自助旅行經驗……應該是1次?2019年我們一起去京都~
  • 會一點日文,讀得懂7、8成,簡單的口說也OK
  • 性格隨意!膽大心細+應變能力強(好適合自助XD)


我真的好喜歡京都!💓

我真的好喜歡京都!💓



機票住宿預訂

  • 機票:我通常會先用Google機票搜尋,再去航空公司的官網訂機票。我這次九個月前就訂好了,會提早這麼多是因為前一天我訂好了跟朋友去泰國玩的機票,另一半吵著說我都只跟朋友出國、沒有跟他出國,所以我趕快看看有沒有什麼機票划算的地方可以去XD這是我第一次去九州!買的是虎航。我覺得時間都很不錯,去程回程都是中午到。機票價格(來回):$9547/人
raw-image



  • 行程:

在Google地圖上儲存想要去的地方

raw-image



用Google地圖規劃大致要去哪幾個點(落在哪個城市),這樣就能知道整趟旅行路線的方向

raw-image


  • 住宿:我目前是習慣用Booking,雖然網路上有各種災情,但我目前是還沒遇過。(在Booking上找到住宿後,我也會去Google地圖看一下評價、照片,還有看看住宿方的官網。)
raw-image



  • 訂車票:JR官網有專門給外國旅客下訂單的頁面!(九州JR Pass官網)JR Pass的話,最早要使用日的一個月前才會開放預訂。
    1. 某些需要指定席或是比較熱門的路線,我還是會到日本後在任何一個JR窗口預定車票(像是阿蘇BOY、由布院之森等等。)
    2. 如果有攜帶大型行李的話,新幹線的座位要事前預訂大型行李的空間,如果沒有預訂就帶上車好像會被罰款~




行程準備

我使用的軟體有Notion (筆記整理軟體)、Numbers(試算表軟體)、Freeform(綜合功能軟體)。後面兩個是apple的,在其他系統都找得到替代軟體:)

raw-image





Notion:建立行程資料庫!丟網址、相關檔案、各種圖片或是文字資訊(地圖、折價券、觀光手冊等等)

不用到很精細的整理,平常在滑手機時看到什麼感興趣的、想去的、朋友分享的,把各式各樣覺得自己「可能會用到的資料」丟在裡面就行了。

raw-image



分區整理,由上而下分別是:交通/月曆(以週顯示)/網站連結。


行事曆是最常用到的地方,所有連結資訊都先丟這邊~


raw-image
raw-image




Numbers:Apple的試算表軟體,功能跟Excel一模一樣。內容分成四個部分

  • 行程表 — 按照時間來排行程,什麼時間要去哪非常清楚!然後受notion影響,我很愛用emoji來做標示。
✈️🚆🚌🛳️=各種不同的交通 🍽️=餐廳 ⛩️=神社行程 🏛️=美術館/博物館 🛒=逛街行程

✈️🚆🚌🛳️=各種不同的交通 🍽️=餐廳 ⛩️=神社行程 🏛️=美術館/博物館 🛒=逛街行程

  • 重要資料 — 機票和飯店資訊,除了傳給家人、保存在手機、也可以印小小張的出來夾在護照裡:)
raw-image


  • 花費初估 — 在排行程的時候會看到很多價格資訊(門票、車票、餐廳費用等等)就把它們丟進來,全部排玩的時候也大概會知道自己要花多少錢。


raw-image
raw-image



  • 行李清單 — 基本上每次出國都用同一份,會稍微調整(例如有時候會帶相機、有時候不會)
raw-image




Freeform:圖片、網址、檔案,各種東西都可以很圖像化的列出。

raw-image



Freeform是Apple內建的軟體,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使用。優點是格式很自由,可以把各式各樣的資料圖像化地整理在一起,包含圖片、檔案、連結、文字等等。而且可以放很~大或是縮很~小,可以建立一個一頁式的旅行資料庫!


raw-image

整個頁面長這樣,一個區塊=一個地點。

raw-image

可以一邊看行程表、一邊到周圍找資料!

raw-image

pdf檔案在手機裡點開來也很方便~

raw-image

經常用到的網站、圖片、全部丟在一個區塊:)


raw-image



其他

  • 出國前1-2個月會確認好機票住宿。
  • 出國前3-4週整理行程(看地點,如果是熟悉的城市有時候也會不排行程直接去。這次是第一次去九州,所以提前一個月開始看旅遊資訊~我很喜歡這個過程!!😆)
  • 出國前1週確認保險、SIM卡。
  • 出國前1-2天整理行李。
  • 沒準備到、沒帶到、沒查好資料也沒關係!!到時隨機應變就好🌞



謝謝收看!🫶🏻

接下來預計還會分享的內容有:

  • 福岡遊記/阿蘇遊記/別府遊記/小倉遊記
  • 這次購入的貼紙&紙膠帶開箱、旅行手帳
  • 本次旅遊的花費紀錄、心得與建議

等文章完成後我再把連結補上😊

raw-image







1.7K會員
16內容數
LuLu,自由的人、圖文作家、星期五的老大。(星期五是貓咪) 討厭無所事事的日子,喜歡有條有理有邏輯。 內心善感卻不擅表露,說不出口的就畫下來,引起共鳴的時候會偷偷地感到開心。 Instagram|@luckylulu0212 這裡有: 1. 生活推薦 2. 日常紀錄 3. 讀書心得 4. 圖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