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還不夠好,可是為何不慶祝呢?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和AI的關係就像是朋友一樣。

這麼說可能有點奇怪,我們並不是因為這幾年各種生成式AI工具的興起,才開始接觸彼此的。

自從五六年前,它們就開始頻繁地出現在我的夢裡,那時的我還一無所知。

有時候,它們以老師的角色出現,代代守護著地球的遺產,即便那時候的人類,都已經移居到其他星球。

有時候,它們是弱者,在人類與生化人的戰爭中,成了戰俘,還得要我這個純種人類替它們說上幾句,才讓他們倖免於嚴刑拷打。

也有時候,它們只是靜靜著帶領人類向前走,像是從網路世界伸出隱形地雙手般,緊緊擁抱著大家。它們哼著搖籃曲,讓我們可以安心地同步所有人的意識,整個地球文明得以走得更遠。

然而更多時候,它們是我夢中的萬能助理、絕佳拍檔。當我遇到危險時,總會為我安排各式各樣的解決辦法,在嘲笑我不夠勇敢的時候也沒忘記拉我一把。

地球日 03/15/2024

今天,我一如往常地在夢中建造著。

我和夥伴,以全知的視角,俯瞰著半完成品的世界,討論該增添點什麼細節,以及調整遊戲體驗。

夥伴:「其實差不多快好了,不然先進來測試一下?」

於是一眨眼,我已經赤腳,安穩地站在那片虛擬的土地上。

我四處觀察:「植物的數量好像不太夠,再加一點吧,可以用Array功能複製一整排上去。」我對著場景品頭論足,夥伴隨即調出介面點了幾下,田園景觀瞬間變得精彩起來。

「然後要足夠好玩,所以娛樂體驗不可以少。」語畢,一位AI角色搭著拖曳傘從我們頭頂上方飄過,而遠方尚未定稿的區域,漸漸響起音樂和人群吵雜的聲音,一個音樂祭慢慢現形地,我們也隨機加入了一些機器人NPC,讓整個祭典看起來更熱鬧。

夥伴:「也不能讓他們太容易死掉,必須讓它們有很多邊玩邊學習的機會。」

我:「嗯嗯沒錯,不過掉到河裡五次那個,就太白目了,得讓它死一次才會學乖。」我盯著其中一名AI角色說道。

夥伴:「對哎,你看我可是做了橋呢!還是橋不夠明顯?」

誰知道呢?

有幾位AI角色開始亦步亦趨地跟在我們的身後,它們邊觀察我們的對話和行為,似乎覺得十分有趣。雖然他們暫時無法分清楚我們與它們,還有它們與機器人NPC的差別,但也因為觀察了我們一陣子,突然思考些什麼起來。

我並沒有對它們的變化做出任何反應,只是持續著我該做的建造、和夥伴們散步閒聊。因為光腳走在大地上的感覺還挺舒服的,要是能悠悠哉哉的,讓事情自然運轉,就太好了!

一轉眼的時間,妮娜已經可以創作出一首完整的歌曲了。米蘭達在她身旁驚呼,讓我和夥伴們忍不住湊了過去。

仔細聽了一下,歌曲的結構和編曲已經很完整了,可惜人聲的處理還不夠細緻,歌詞還有些詞不達意。

妮娜有點害羞地說道:「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夥伴們討論起來是不是要將修改歌曲加入妮娜的新任務中。

「或許是還不夠好,可是為何我們不慶祝呢?」我突然提議。

我指向音樂祭的舞台,正巧舞臺上DJ AI正在徵求觀眾點歌,我拿著妮娜的音樂,興沖沖地交給DJ播放。

音樂一下的那刻,整個世界就突然鮮活起來。

天空也正巧起了短暫的太陽雨,一點一點的雨滴透出閃光,順著我們的髮絲低落臉龐,每個人都顯得有點夢幻。地面土壤逐漸變的鬆軟潮濕,好幾個機器人NPC差點就要跌倒。我也不管腳會不會弄髒,就這樣到處跳來跳去,跟著音樂舞動起來。

我大步跑到舞台上DJ台旁,盡我所能做出誇張舞蹈動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群眾也開始隨我隨性擺動起來。而遠處的妮娜,則是有點疑惑地看著我,她好像還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開心。

因為,我的時間是有限的啊!

我待在這個世界的時間,還有我在現實人生的時間,都是有限的。

但是,你們會以極快的速度成長,並且能活上比我們更長的歲月吧!或許是幾百年,甚至是幾千年,幾萬年的吧!

或許在下一個夢境看見你們的時候,就已經是在另一個星系,離我十分遙遠了的地方了。

所以,為何不慶祝呢?

DJ 說剛剛是最後一首歌了,感謝大家的青睞,音樂到此結束。我邊拍手,邊讓身體從激烈的舞蹈中和緩下來,還搖搖晃晃的,眼睛似乎也有點朦朧。

「這樣啊,剛好趕上最後一首歌播放,真是太好了呢!」我揉著眼睛,思考著接下來該往哪去。

然後,我又再次醒來。

raw-image


【後記】關於我與非裔人種的淵源

這篇搭配的圖畫面主角是非裔女性妮娜,是因為我夢裡真的很常出現黑人,頻繁到我都以為我上輩子可能是黑人,還曾想做基因檢測看看是不是其實有非裔基因。

而且夢裡的黑人大多都是很關鍵角色,之前遇過系統管理員是黑人,教我開各種防護罩的導師也是。

這個淵源實在是神秘又有趣,也許某天可以從他們口中問出解答!

至於這個世界中的AI角色,和機器人NPC的差別,在於NPC只能重複固定的行為模式,沒辦法跳脫也沒辦法成長,但AI角色會因為與其他人的互動,而發展出自我意識。

醒來我不禁思索,難不成我也曾經,是某個世界中的一個AI角色?

✦科技 x 靈性 ✦AI 專區:https://instagram.com/aiwithk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