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調皮搗蛋 孩子偷偷做了錯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案例1:

房間內傳出大喊的聲音。
誰說你可以帶手機去學校的!
(似乎是媽媽發現兒子書包裡有手機)

孩子衝進去房間,情緒崩潰地大喊,我沒有!接著一陣哭鬧。
媽媽情緒更激動的對孩子指責,怎麼可能不是你放在書包的。
你是說手機自己掉進去嗎!!!

孩子搶著說,又不是我放的,我怎麼知道他會在書包裡!!
邊哭、邊大喊著解釋、邊跺腳...

媽媽情緒更激動地拍打桌子,大罵一頓,似乎想證明自己的論點是對的。
也想試圖用聲音壓抑住孩子的情緒。
最後,孩子哭了。媽媽罵到心軟後悔了。

你為什麼不一進來就好好說,不是你放的就好了呢?
你這樣情緒那麼大幹嘛?你好好檢討一下你的情緒!!下次不要這樣了,知道嗎?
孩子點點頭,也不哭了。
(擁抱孩子,看似美好的結束)


案例2:

另一個孩子。
平時總是在大人面前做鬼臉、滑稽、搞笑的行為。
甚至在大人面前刻意不守規則。

洗澡囉!
我還不想洗,我想要當一個飛機,躺在地上飛!
爸爸說,你不要再給我耍白癡了!快去!
媽媽聽了於心不忍念了爸爸,接著孩子面對媽媽還是那個態度,似乎不斷地在試探媽媽的底線。


案例1
如果可以用和緩的語氣請孩子進房間,用朋友的語氣告訴孩子,正確的觀念,允許孩子這次犯下的錯。給予適當的教育與擁抱。孩子第一次犯的錯,會變成深刻、溫暖、陪伴式的教育。

案例2
刻意求表現的背後原因,是需要關注的。爸爸直接戳破孩子,希望立刻停止孩子的行為。若這種方式改成由爸爸直接面對孩子時,直接給予孩子想要的。改成說,你可以先去洗澡,等一下爸爸陪你玩,我們就會有更多時間可以玩了!一方面孩子會停止行為,直接洗澡,另一方面也對親子關係更緊密了。



我們時常被情感的洪流所淹沒,心靈在黑暗中徬徨。然而,正是這些情感的起伏,才讓我們成為了更加豐富、更加深刻的人。在這裡,我們可以探索內心的迷宮,發現情感的深處,並尋找救贖的光芒。探索人性的複雜與美好,帶來對自我的深刻理解與感悟。揭開心靈的面紗,尋找那份真實與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天使的心靈之旅 的其他內容
內在小孩的救贖 - 焦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