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日日村Day 23 不是特別有天分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開了作文班的關係,同事對於我為什麼會對喜歡作文這件事感到非常有興趣。在我的記憶裡,到高年級前的自己並不算是特別會寫的人,我還記得自己小學的時候寫讀書心得寫到哭的事,後來也想起來了自己寫園遊會的短文在經過媽媽大幅修改後被刊登在校刊上的事。

小學三四年級,我記得自己多少可以針對作文題目闡述出一定的字數,不知道為什麼到了五六年級,我好像對自己的作文有一定的自信。有一次的作文題目不知道為什麼很有感覺,我好像寫了一個超過規定字數的小說,覺得非常開心。

國小畢業那一年,我踏進了張曼娟小學堂,成為我的偶像曼娟老師的學生。我記得那時候除了曼娟老師之外,張維中老師也是教作文的老師之一。當時我非常緊張,很希望自己的作文得到好評。我不確定那次的夏令營自己的表現如何,但後來在上開給國中生的少年班時,我的作文每學期都有幾篇會被選為佳作。也許是有這樣的鼓勵,讓我可以一直寫下來,並覺得寫作應該是自己可以做得好的事。在同事的提問下,我是這樣看待我的寫作歷程的。

收到讚美就能進步是我的優點也是弱點,因為在努力的路上一旦被否定,我很容易放棄。像是我雖然對聲音工作很感興趣,但在呼吸上面非常的菜,然而一旦被指出這一點,我心中某一處就有點開始自暴自棄。前一陣子珊珊聽到我上完周老師的課卻沒有好好練習,直接表示她非常訝異,為什麼我明明想做一件事,卻沒有好好的努力呢?

對啊,為什麼呢?因為我好害怕失敗。

當我看到現在日本最紅的樂團YOASOBI的幾田りら的新聞,說她從國中三年級就開始為成為歌手而努力,但在面試上也起碼落選過二十次以上。(在中文的新聞也看過說有人對當時的幾田りら說她不適合當歌手的。)然而現在唱的歌在日本流行音樂排行榜上蟬聯好幾周的冠軍,去年到今年舉行過好幾次海外演唱會,歌迷搶票搶破頭,全世界都期待一賭她的風采。幾田りら是努力?還是天分?

為了主持人課的期末錄影,我讀了幾篇有關種崎敦美的報導,也看了YouTuber井川一的介紹。井川一形容種崎敦美是大器晚成的天才,儘管她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立志要成為聲優,但她經歷過試鏡失敗,再到幾年後正式出道後,又經過了十年才成為現在的當紅一線聲優,多變的聲線和扎實的演技讓人目(耳?)不暇給。種崎敦美是天才,她持續的努力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

最後想說說現在在看的《花牌情緣》,女主角綾瀨千早設定上是因為對於聲音很敏銳,所以在聽到讀手讀字時,可以比一般人更快反應,提前出手去拿牌。千早因為自身的優勢,被太一發現她有記牌不踏實的弱點,也許隨著訓練這一點已經逐漸改善,但這麼有天分的她,在高一第一次參加全國大賽時,遇到了當時的Queen若宮詩暢(在看動畫時我完全是千早派,但因為真人版是松岡茉優飾演若宮),發現了自己和對方巨大的差距。如果是我,我應該就覺得啊~~我就是不如別人~~放棄好了,但千早遇強則強,更加堅定自己要成為Queen的決心。

寫在這裡只是想提醒自己,夢想不是只屬於天才,是屬於努力到最後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