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我和他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自己的心尺去丈量別人,自己辛苦,別人會痛苦。比如,一個潔癖的人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家裡的髒亂是不公平的,凡事皆依自己的標準,反而讓自己失去雅量,也在別人心中失去高度。


有一位智者說,有些人為了讓自己的心靜下來,跑到深山去禪修,去坐禪,可是坐沒兩下就敗陣下來,因為思緒總是無法停止兩秒鐘,一秒靜了、下一秒就飛了。所謂禪定,並不是要在很安靜的地方才能入定,在龍蛇混雜的人群裡,紛亂的人事中,我們的心能夠隨時安住,不隨境轉,也不受他人言語影響,如此清淨心就是禪定。


心濁、煩惱濁,心不清淨,對我們的人生會造成很大影響,特別是夫妻感情。有一個女孩,跟任職國際科技公司的男友相戀三年結婚,因為工作因素,他們成了假日夫妻,平時各忙各的,週日才相聚,由於小別勝新婚,感情一直都很穩定。有一天,女孩發現自己懷孕了,迫不及待跟丈夫分享這個好消息。一年後,嬰兒出生,生之喜悅沒有持續多久,兩人因為磨合失敗,加上新生兒作息紊亂,讓夫妻倆失去對彼此的耐性,當孩子兩歲時協議離婚。


女孩的個性,一直有「看不見自己」,以及「看不見別人」的雙重困擾。比如,我執重。舉凡跟嬰兒有關的細節都要她說了算,只要感覺先生的手或身體有一絲不乾淨,神經雷達便不由分說把先生排除在外,連靠近嬰兒一步都不行。又比如,因為自我意識過強,所以看不見他人的需求,再三忽略先生對女兒的愛,因為看不見別人,所以先生的種種行為在她的眼中都變成粗魯和愚昧。


先生被拒絕成一個對嬰兒膽小又敏感的人,不敢主動抱小孩,也不敢與小孩親近,這樣的行為在妻子眼中再度成了罪人,她大肆跟親友抱怨先生懶惰又失職,造成親友對他誤解。忍無可忍,先生的不滿一次發作,兩人大吵之後協議離婚。


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有這種只重視自己的想法,聽不見他人意見的習氣,是不是凡事只依自己的觀點,忽略他人的聲音。我執太重傷人也傷己,不容易轉動當前的逆境,終也失去脫困的機會。一切的不順遂其實都是我們的執著心在作祟,要脫困就要從我執下手,修身養性,做中覺,透過他人看見自己的不足與缺失。


#去我執

#清淨心

#修身養性

    41會員
    5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