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你的AI來得到最佳的結果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AI的世界仍在持續進步,但是將AI還有大型語言模型整合到我們日常的工作以及生活之中,現階段仍是一種需要練習的技巧。(我想這個概念也不難理解,雖然我們很希望AI幫我們把一切事情都完成,但是就像是使用Excel / Powerpoint一樣,完全不學習就馬上可以投入在工作上產出成果,應該還是有難度的吧?)

這陣子使用AI模型,還有參考國內外一些喜歡玩語言模型的同好發文,一個很有趣的結論就是,有時候把大型語言模型(尤其ChatGPT)當作一個人來溝通,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這的確是非常反直覺的,也就是說很多時候ChatGPT耍懶不肯工作的時候,你用加油打氣,或是情緒勒索的方法,確實是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我舉一個我嘗試的範例,我想請ChatGPT幫我產生一個動態的GIF,我原本用中文來做嘗試,但是雖然可以執行但是相對溝通不良,需要多好幾倍的溝通成本,所以我這邊附上用英文的嘗試,比較快達到結果 (跳過中間冗長的步驟)

raw-image
raw-image

可以看到一開始ChatGPT只說自己做不到,經過我們加油打氣並且要求他think step by step以後,他就開始思考並且列出可行的步驟了,但是還是拒絕下去實作,說自己做不到。這時候我們再給他非常強力的要求,就可以看到他開始勞動了。

raw-image
raw-image

經過多次的加油打氣,並且做一點情緒勒索以後,ChatGPT總算產出了動態GIF檔案,而且效果還不差!

raw-image

在這之後,我還有請ChatGPT自己發想,看看如何改善這個影片,確實也有一些成果,但是似乎碰到了ChatGPT 執行上的Resource限制(可能是產生更長的動畫會耗用太多資源),我就不放上來了。

以結論來說,大型語言模型LLM有趣之處就是,因為他們是一種機率性的軟體,所以與其說背誦好該怎麼使用這個軟體,我們人類跟LLM的使用方式,以目前來說還是以一個指引者的方式,能夠得到最好的結果。

這個有趣的結論,分享給各位

  1. 把大型語言模型當成人來看待,給予支持給予高要求,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2. 不求第一次就得到最佳的結果,而是要在持續互動中去得到改善
  3. 如果中文的結果不佳,嘗試用英文給指示
  4. 記得提醒ChatGPT他擁有什麼能力,現在的AI很容易"忘記"自己其實有這樣的能力,忘記自己可以產圖,忘記自己可以上網查詢,忘記自己可以寫python code下去執行。

回過頭來說,是不是跟管理部下偶爾有相似之處呢?





技術PM的AI實驗室,是以輕鬆的角度深入簡出的探討各種生成式AI工具的使用。無論你是想理解AI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想知道有那些好用的生成式AI工具? 或者是對AI繪圖有興趣的,都歡迎加入我們的AI實驗室一起輕鬆地玩耍,我們邊玩邊學,學習跟AI一起共創新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