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知道嗎?」-全明星辯論會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翧在即將睡覺的時間,突然敲了我的房門。

「媽媽,我問妳喔,你覺得菜鳥在職場上被使喚,算是職場倫理還是職場霸凌?」

我忍不住沉思了一下。「我覺得是職場倫理。」

「咦!為什麼?」


大概是從這次談話開始,我跟兒子之間的談話,進入的另一種我沒料到的層次。


當時台灣的新形態綜藝節目-全明星辯論會正式搬上檯面,一向善於思辨的翧立即跟上風潮、一集不落地追著。但在他敲響我房門之前,我卻是完全沒想到他會把每一次的辯題都反思、更沒有想到,他會來與我討論這當中很多過於深沉的內容。


第一次的對話來自於尚未接觸職場的翧,對於職場倫理與職場霸凌的不理解。在他小小的世界裡,很簡單地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在工作場所中各自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來自於他人、即便是主管的使喚,顯然就是一種壓榨與霸凌。

對於他的論點,我覺得很有道理。

站在他的人生經歷來看,有很多在職場打滾才能擁有的「既定觀念」並不存在,在校園中大家互相尊重、各司其職,同學之間並不存在所謂的職位階級,那麼若是誰總是在使喚誰,被使喚的角色自然是一個被霸凌的處境。

但我也跟翧分享了我的觀點,這個辯題有特別點出了「菜鳥」這個詞,就應該針對職場新人被使喚來論述了,在我的角度看,我在職場的目的是完成工作內容、獲得相應的酬勞,而所謂的職場新人就是讓我的工作產生不確定性的角色,為了確保我的工作能夠更高效率地完成,菜鳥被使喚就會成為不得不的選擇。

當然換個立場,如果我才是那個菜鳥,剛來到全新的環境,我也非常樂於當那個被使喚的人,在我看來,被使喚只是個過程,我對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相信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很快學會必要的工作能力,當我在團隊中有了助長的作用,我的前輩自然會選擇重用我而不是使喚我。

而翧的回應帶著一點懵懂,他認為既然是職場的新人,身為前輩不應該提供更多的關切跟協助嗎?如果每一位前輩都毫無保留的教育新人,不就能更快地培養出素質高的同事、因此增加工作效率跟品質。為什麼使喚新人會是一種倫理,在他看來這更像是高位者在奴役他人的藉口。

很理想的想法。

然而在現實層面,無論是同事、前輩、主管,在工作場合裡都是在汲汲營營,雖然招募新人的主要目標就是擁有更高的戰鬥力,然而在所謂的新血剛加入的前期帶來的確實是各種困擾,作為公司方,我花錢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提供教育,在工作場合的學習不應該是仰賴他人的教育。

不過同時,我也很認同他的論點,若是在每個職場中,都能提供無私的教育跟提拔,有機會成為一種正向交流,然而這些理想的概念在實際操作上無法避免人性的惰性跟自私,當人性參雜其中,理想就會產生淤濁。

對話持續了將近兩小時,翧苦於自己的人生閱歷及詞彙不足,無法成功地說服我,甚至被我說得有些動搖,這讓我產生了一種無法形容的愧疚感。


「孩子,我想說的是,站在辯題的角度,兩方立場都是正確的,你無法成功說服我不代表你的論點有問題,而是你選擇的說詞有加強的空間。」

「那所以你還是認同被使喚算是一種職場倫理?」

「我認為這是人生經驗的問題,事實上我沒有真正遭遇過在職場上被過度使喚,而使喚這個用詞也有很大的解釋空間。如果我在你來上班的路上請你替我買杯咖啡,這種程度的使喚算是霸凌嗎?再如果,我在深夜傳遞我個人的工作資料給你,請你替我完成,這算是倫理嗎?」

翧思考了一下,感覺更困惑了。「我不知道,我只覺得為什麼因為我是新人,我就必須完成不屬於我工作範圍內的事?」

「這麼一探討,又更複雜了,你的工作範圍又是怎麼界定的?以及你被委託的,是屬於工作、或是人情?」

我看了一下錶,提醒翧已經超過睡覺時間,這個話題可能必須等到明天再延續,他則是請我上網尋找這個辯題的節目片段,希望在我觀賞後再回應他。

「我覺得我沒辦法說清楚我的想法,但我很欣賞反方的辯論內容,你先看一下。」


於是對話倉促結束,但實際上我身陷其中久久無法回神。


我突然意識到,那個曾經扯著我衣角,總是左一句為什麼、右一句怎麼辦的小男孩,正在逐漸擺脫稚氣,他對於世界的好奇,慢慢轉變為探索,他不再全然相信世界給他的答案,他想知道問題是怎麼發生的。

也是在這之後,我與孩子的角色有了明顯的改變,我的孩子同時也是我的人生導師,而這個課程如此的多元廣闊,甚至讓我重新審視過去這些年來我所學習到的知識。





0會員
3內容數
一些嘮叨,一些反思 一些吱吱喳喳的蒜皮雞毛 堆積成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