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鎮奇談未來牌組】主將行刑,以火與棍–魔武雙修的瑪麗修女牌組介紹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這是高等版詠春棍系列的第三彈,如果有還沒看過【詠春棍黛安娜】以及【里奧阿伯的狗勾軍團】牌組介紹的網友,歡迎先點過去看一下,裡面會對高等版詠春棍有更完整的介紹。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就有提到,詠春棍攻擊時是檢定使用者的力量,並且前期可能會需要用渾身是膽或是壓制提高攻擊的成功率,以及利用致命打擊等方式增加傷害,因此最適合的操作者是能同時使用紫色+藍色卡牌組合的調查員,而符合這個條件的人選,除了先前提到過的黛安娜和陳麗麗以外,另外一個就是配色幾乎一模一樣的瑪麗修女了。

調查員介紹

raw-image

瑪麗修女雖然同樣也是藍+紫的構築組合,不過她卻剛好跟黛安娜相反,沒有辦法購買高等版的探知術,這也是我一開始排除讓她使用詠春棍的理由。設想一下,假如現在隊友正處於被敵人騷擾的危機時刻,身為戰鬥員的瑪麗修女站在旁邊跟隊友說:等一下,我先探知看看我的弱點在哪裡......。相信我,如果真的有人幹出這麼白目的行為,那他可能就會在現實層面先被他的隊友們好好教訓一番。因此,起初我認為瑪麗修女並不適合使用這一套探知術+詠春棍的combo。

然而,我後來轉念一想:雖然瑪麗修女的確不適合這套combo,但是她的弱點也並沒有像黛安娜那樣麻煩。詠春棍本身就是一件性能不錯的武器,單憑它成長為完全體以後,每次攻擊都能額外增加1張手牌,這點就足以勝過大多數同等級的武器了。至於那個弱點嘛......我們也不是說找不到有其他可以處理的手段。

要介紹處理瑪麗修女弱點的方法,首先必須先認識一下她的能力:在設置遊戲時將2個祝福標記加入混亂袋中,之後每一輪結束時都可以再塞1個祝福標記到袋子裡。我們都知道,祝福標記能有效提升團隊通過各種檢定的機率,混亂袋添加越多的祝福,提升的機率也就越高,這也就是為何通常添加祝福標記的效果,往往都需要付出一些代價(例如人性抉擇)。但只要隊伍中有瑪麗修女存在,即使她什麼事都不用做,混亂袋中的祝福標記也會逐步增加,相應地也就能提升團隊整體通過檢定的機率。

除此之外還有瑪麗修女的專屬卡–守護天使,如同它的名字一樣,能為瑪麗修女以及同個地點的隊友們分擔3點傷害,並且每次受到傷害以後,都會在混亂袋中加入等量的祝福標記。以一張吸收傷害的卡牌來說,守護天使的性價比確實是不錯。唯一可惜的就是遊戲中幾乎沒有任何可以為守護天使治癒傷害的手段,否則只要它在場上,玩家們就能不斷將受到的傷害轉化成幫助檢定的祝福標記,遊戲難度相必也會跟著直線下降。

Ps.雖說如此,不過我和團友們也是有討論出一個可以靠守護天使無限刷祝福標記的方法,那就是由另一位隊友為瑪麗修女附上莊嚴立誓,修女便可以將守護天使上的傷害轉移給那位隊友,那位隊友再使用各種治癒手段為自己補血,如此一來也就變相等於是在為守護天使進行治癒。

瑪麗修女的信仰危機

但是,套用我一位團友所說過的,最擅長抽牌的哈維教授反而不適合玩囤牌流。同樣地,最會往混亂袋中塞祝福的瑪麗修女也非常不適合玩祝福流,原因就出在她的專屬弱點–信仰危機了。你前面越是努力地往混亂袋中塞祝福標記,這張卡牌的副作用也就越大,瑪麗修女如果不想要被一下子打成腦殘的話,還是只能乖乖地把祝福標記全部換成詛咒標記,原本可以輕鬆通過的檢定,可能也會因為混亂袋被大量的詛咒標記污染而立刻變得困難重重。

Ps. 在【詠春棍黛安娜】中有解釋過為什麼不能靠否決存在忽略信仰危機所造成的恐懼傷害,另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萬一供應堆沒有足夠數量的詛咒標記可以替換的話,瑪麗修女就必須硬生生吃下那些跟無法替換數量一樣多的恐懼。所以使用瑪麗修女進行遊戲時,最好不要找一個喜歡在混亂袋中塞詛咒標記,或是把詛咒標記封印在場上的隊友。

而對於這樣一個專門用來針對瑪麗修女的弱點,有什麼簡單好用的克制手段嗎?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命運之潮,就算弱點逼我們把混亂袋中的祝福標記全部換成詛咒又如何?我們再把它們全部換回來不就好了,不過這一輪就要想辦法盡可能地執行各種檢定,目的就是為了把袋子裡面的祝福盡量全部耗完,否則這一輪結束時又會全部變回詛咒標記。

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把混亂袋中祝福標記的數量控制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透過一些封印祝福標記的卡牌將它們封印在場上,有需要時再將祝福標記釋放出來或是運用它們的效果,例如日之恩惠就是一個不錯的選項。但我後來是選擇採用成聖儀式,和黛安娜或陳麗麗不一樣,我是真的不敢讓瑪麗修女在牌組中使用煉金轉化,萬一抽到指定的符號標記,本來生命值就不高的情況下又要想辦法幫她治癒傷害;而相較於隨機靠賽的太陽神之音,成聖儀式對瑪麗修女來說是一個更加穩定的經濟來源。原則上只要封印到2個以上的祝福標記,成聖儀式所提供的資源效益就已經超過應急物品團結一致,更不用說瑪麗修女有機會一口氣封印更多的祝福標記,一張卡牌就能換到最多10資源的價值,並且同樣佔用法術槽位也可以(暫時性的)提升詠春棍的攻擊力。

以聖靈與火施洗

有玩過戰鬥員的玩家都知道,千萬不要只準備一種攻擊的手段。除了運氣差一點,會一直抽不到你主要武器這一個常見的理由以外,官方偶爾也會故意設計一些刁鑽的敵人,例如只會受到法術傷害或是棄掉傷害它的近戰武器之類的。基於這個理由,我原本打算簡單地利用瑪麗修女意志較高的優點,在牌組中加入幽靈利刃作為備用的攻擊手段。但我在仔細地檢視過後,突然發現幽靈魔寵擴充法術槽位的能力居然有一項限制,那便是只能容納具有法術屬性的卡牌,而我原本設計的牌組中並沒有符合這項要求的卡牌(幸好之前黛安娜和陳麗麗的牌組並沒有出現這樣的謬誤)。而經過一番考慮之後,我是選擇了克圖格亞的烙印作為修女的另一個攻擊手段。

克圖格亞的烙印,或者俗稱為火刀,在攻擊時可以選擇使用力量或是意志進行檢定,這恰好就能配合瑪麗修女較高的意志,或者是搭配聖玫瑰珠提升數值。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改成檢定力量,然後投入壓制補充手牌或是致命打擊增加傷害。附帶一提,即使火刀上面沒有任何充能,你還是可以使用它進行攻擊,但是沒有花費充能也就意味著只能造成0點傷害,不過可以在這次檢定中投入致命打擊來造成額外傷害。

Ps.克圖格亞的烙印還有一個隱密的優點,那就是它絕對不會不小心誤傷隊友。因為跟其他攻擊手段默認基礎傷害為1點的情況不同,火刀只會在玩家檢定成功以後,根據你花費的充能數來決定這次攻擊造成的傷害,因此如果攻擊失敗的話也就不會花費充能,理所當然也就不會對與該敵人交戰的隊友造成任何傷害。

牌組升級

先附上0等牌組:

https://arkhamdb.com/deck/view/3746223

危險處境–>時刻警惕

–>克圖格亞的烙印×2

  • 如果沒有危險處境的話也無妨,可以先用其他初級的攻擊法術取代火刀,例如皺縮術哈米吉多頓(但不推薦有一定機率對修女造成傷害的藍焰術),時刻警惕則是先用應急物品取代即可。不過可以考慮購買2張奧術研究減免升級各種法術所需要花費的經驗值,至於是否還要使用兔子洞就見人見智了,如果覺得減免的經驗值比額外花費的還多,那可以選擇將它留下。
  • 我原本有考慮放2張詠春棍,然後把輔助抽濾的秘密捲軸預言捲軸全都拔掉,換成查找武器的最壞的打算。最後我還是決定將它們留下,畢竟它們抽濾的效果是可以抽到其他屬性的卡牌,而最壞的打算就只能從牌庫中撈出武器,後期作用不大。不過我還是保留了這個點子,並打算把它用在下一副牌組上。

詠春棍–>詠春棍

子彈帶–>子彈帶

克圖格亞的烙印×2–>克圖格亞的烙印×2

安全護衛–>安全護衛

護身法寶×2–>"我見過更遭的......"×2

聖玫瑰珠–>聖玫瑰珠

–>寶物獵人

聖玫瑰珠–>聖玫瑰珠/封印靈罐

  • 如果命運之潮成聖儀式確實可以穩穩限制住信仰危機所帶來的負面效果,那直接掛2個聖玫瑰珠,一起瘋狂塞祝福標記是比較簡單的選項。但還有另外一個選擇是可以用封印靈罐擴充瑪麗修女的法術槽位,增加詠春棍的攻擊力,順便也能封印一些效果比較麻煩的敵人。

–>魅力超凡

幽靈魔寵–>奈芙蒂斯

  • 奈芙蒂斯絕對是祝福流最關鍵的盟友之一,有她在就能穩定維持混亂袋中祝福標記的數量,成聖儀式也有機會發揮出最大的效益;必要時也能改成對敵人造成直接傷害,更不用說常駐的+1意志也能幫助修女對抗遭遇,以及提升火刀的威力。

命運之潮–>"吃一塹......"

  • 當然,對付信仰危機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手段,就是直接把它封印在場上。如此一來,一場遊戲最多也就只會吃虧一次,後面就能高枕無憂了。
我自己經過實際測試(或者沒有)的詭鎮奇談自創牌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