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度爆表的《貓和貓》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連假前結束前適合來點輕鬆的小東西,

最能撫慰人心的莫過於這可愛的小傢伙了。


町田尚子的「貓」書素來討喜,

幾乎每一本都會有個固定模式

從封面開始,那貓的眼神就盯著我,

讓我不自覺放入購物車,

PK回合就宣告結束,戰敗!



raw-image

差點忘了,這本書還附贈資料夾,

就是封面這個萌度爆表的!



raw-image

就像這本《貓和貓》,

封面上的兩隻貓,

什麼可愛的動作都沒有,

甚至還不知道內容是什麼,

他們就咚咚咚的跳到我心上,

然後我就喜歡這本書了。

(腦波好弱!)


但是現在必須拿出一點理智來談書,

封面的兩隻貓想表示什麼?

封面「貓」字顏色呼應貓皮毛的顏色,

「和」字顏色呼應貓眼的顏色,

所以,不同的是貓的皮毛顏色,

相同的是貓的眼睛顏色。


raw-image

再看看封底,

救命,我最受不了這個角度的貓,

那個渾圓的屁屁根本是極品,

一樣的姿勢,一樣的屁屁可愛爆擊。



raw-image

來看內頁:

第一個跨頁就是封面的兩隻貓,

問的問題是:

「這隻貓和那隻貓哪裡一樣呢?」

我想大家都有答案了。



raw-image

下一個跨頁又是一樣的問題:

「這隻貓和那隻貓哪裡一樣呢?」

書上的答案是:

「尾巴都是短短的。」


raw-image

再來一頁還是一樣的問題:

「這隻貓和那隻貓哪裡一樣呢?」

難道整本書都一樣嗎?



raw-image

再來一頁,咦?不同了,

這頁有三隻貓,

「很像又不太像,

不太像又很像。」

認真一看,似乎是這樣沒錯。


再往後看,

還有不一樣的安排唷。

不過,我忍不住想,

為什麼要看哪裡一樣或不一樣呢?


看的是貓,

需要的是我們的觀察力,

又或者說是對「貓」的喜愛度,

喜愛「貓」的朋友,

即便是兩隻毛皮顏色類似的貓,

也能迅速指出哪裡不同,

甚至立刻指出哪隻是自己家的。


我想這是因為對貓的愛,

所以衍生了更多的了解與認識,

當朋友們聊起自家的貓小孩時,

往往可以看出他們臉上的驕傲,

一樣都是貓,一樣都很可愛,

可是,不好意思,我家的比較可愛。


這本書裡有著各式皮毛、姿態各異的貓們,

每一隻都是萌呼呼的可愛模樣,

像是一本「貓咪圖鑑」般的可愛。


不過,這本書談的是貓,也像是談人,

人也有好多的一樣和不一樣,

就算是長相相仿的雙胞胎,

親朋好友也可以迅速辨認出差異,

辨認的依據來自於「理解」,

當我們足夠理解一隻貓、一個人,

我們就可以很快說出他們的特徵、個性。


而理解度和熟悉度成正比,

當我們僅僅憑藉外表去判斷一個人,

這樣的「理解」不一定是可靠的,

唯有真的熟悉這個人、這隻貓,

我們才能真正的說出:「我懂你。」

畢竟,

每個人、每隻貓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真正的接近並且理解,

才是認識他們的最佳方法。


《貓和貓》

作者|町田尚子(なおこまちだ)

譯者|上誼編輯部

出版|上誼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