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父母與親職化兒童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替前老闆的孩子感到擔憂,但也許是我過度敏感。我從未親眼見過老闆的兒女,但從我入職第一天就可以從他人口中得到關於老版的孩子的形象,一個很典型的老小孩的形象。我從老闆社交媒體上的文字感受到沈重的社會期望,我相信老闆本人也是在沈重的期望下被養育的人,他的童年是估計也是被亞洲父母的慾望一點一滴剝削的,所以他經常以一種反轉身份的方式描述他與兒子的關係,他讓身旁的人都知道他的兒子成熟地像是應該是父親的那個人,而他本人卻還是個童心未泯的大寶寶。


我非常反感身邊的同事也會用一種感嘆的方式讚美老版的兒子,我覺得那就像人們對於資優學生的病態吹捧,一點都不在乎那個孩子真實的樣貌或他的感受。一個人被捧得越高,摔落地越痛,更何況那是個孩子。維持「成熟」形象的壓力可能會對孩子的自尊心產生負面影響。 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除非他們一切言行舉止都符合父母在網路上替自己設定的模板。


以下並不針對前老闆與他的孩子,而是以廣泛的網紅父母與他們的孩子為主,去討論一些的情況。

raw-image


網紅的孩子面臨的挑戰:

  1. 缺乏隱私
  1. 表演的壓力:這些孩子可能會面臨追隨父母的腳步並保持或超越他們的名氣的壓力。 這種表現壓力可能會給他們帶來壓力,並可能掩蓋他們自己的願望和才能。
  2. 網路騷擾和霸凌
  3. 難以建立真實的關係:這些孩子很難辨他人是否真正對他們感興趣,還是只是為了接近自己的父母或希望獲得某種形式的社會地位。
  4. 身分危機:努力將自己與著名的父母以及自己被建立的公眾形象區分開來可能會導致身分危機。
  1. 孤立:儘管被名氣和關注所包圍,但網路名人的孩子可能會感到孤立或孤獨,他們可能很難找到能與他們的經歷產生共鳴的朋友。
  2. 服從的壓力:這些孩子可能會面臨壓力,要求他們遵守某些與父母品牌或公眾形象相符的外表或行為標準,從而限制了他們真實表達自己的自由。
  3. 剝削:在某些情況下,網路名人的子女可能會被其父母或社交圈中的其他人利用以獲取經濟利益或提高知名度,從而可能損害他們的福祉和發展。
  1. 高期望:人們可能對這些孩子的成功抱有很高的期望,無論是在他們的學術追求、課外活動還是未來的職業方面。
  2. 童年經歷有限:他們的童年經歷可能會受到父母苛刻的日程安排或需要不斷管理自己的公眾形象的限制,導致缺乏正常的社交、探索和成長的機會。

過度鼓勵幼兒表現得像成熟的成年人,這會對他們的心理發展產生哪些消極的影響?

1.有限的童年:從小就強迫孩子表現得像成熟的成年人可能會剝奪他們的童年經歷。 他們可能會錯過玩耍、探索和想像力的機會。

  1. 壓力和焦慮:表現成熟的持續壓力可能會導致兒童壓力和焦慮。 他們可能會因滿足成人行為標準的期望而感到不知所措。
  2. 難以表達情緒:被鼓勵表現得成熟的孩子可能很難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 他們可能覺得需要壓抑自己的感情,以滿足成熟的期望。
  3. 完美主義:不斷努力滿足成人的行為標準可能會導致孩子出現完美主義傾向。 他們可能會害怕失敗並對自己過於挑剔。
  4. 身分問題:從小就被鼓勵像成熟的成年人一樣行事可能會導致以後的生活中出現身分認同問題。 孩子可能很難找到真實的自我並培養真實感。
  5. 社會孤立:被認為過於成熟的孩子可能難以與同儕相處。 他們可能很難與同齡人建立聯繫,並因此感到孤立。


親職化兒童受到的壓力:

  1. 難以建立健康的關係:有父母的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可能難以建立健康的關係。 他們可能很難信任他人或在情感上敞開心扉,擔心自己將再次承擔照顧責任的負擔。
  2. 角色混亂:年輕時承擔成人角色可能會導致一個人對自己的身份和在家庭中的角色感到困惑。 父母養育的孩子可能很難建立健康的界限,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可能難以過渡到適合年齡的角色。
  1. 壓力和焦慮增加:照顧責任的壓力可能導致父母養育兒童的壓力和焦慮程度升高。 他們可能會不斷擔心家人的福祉,並可能難以應對對他們的要求。

結語

我認為發文是一種利己的行為,不論是想分享自己的觀點追求他人的認可、或期待有不同見解的人和自己討論,還是分享所見所聞當作活著的證據,我們發文都是有目的的,我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某種慾望而發文,希望所有把孩子當成社交媒體素材的父母都能三思而後行,不要讓孩子成為大人為滿足自我慾望的犧牲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