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ween two Kingdoms - How to face life after survival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 Between Two Kingdoms: A Memoir of a Life Interrupted
作者: Suleika Jaouad
出版社: Random House
出版日期: 2021/02/09


這是一本抗癌與自我找尋、自我治療的書。蘇萊卡在剛畢業準備開始展開自己人的時刻,卻意外發現自己得了白血病。

故事的前半段是在講述抗癌的歷程,後半段則是她踏上旅程找尋自我的療癒之旅。

raw-image


前半段,針對抗癌,除了身體上的負擔外,心理上有更多苦痛但卻無法抒發。
對於因為自己的病而讓家庭陷入了不安與財務上的危機,讓本應該享受自己大學最後一年的弟弟必須要為她的移植手術做好準備。
剛認識的男友為了她拋下一切去法國,又因為她的病而一無反顧地從法國回美國,跟她從未見面的父母住在一起,並擔起她的主要照護者的責任。


在這一路的抗癌旅程中,寂寞感覺被孤立,後來開始寫專欄,到認識許多病友,看著這些病友一個個凋零,留下她,這四年的時間,很不好受。
在隔離的日子裡,除了身體的狀態外,更需要注意的是心靈上的空虛、折磨與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感覺。
我記得一個網友寫信給她,跟她說,治癒之後,才是你要面對的艱難現實人生。
當下,我跟蘇萊卡一樣不了解這位網友的意思,但是後面帶出蘇萊卡在面對新的人生時的徬徨、無力與格格不入我才知道,在對抗癌症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活下去。

但之後呢? 要怎麼容入之後的生活? 要怎麼面對身體不像從前好使的困境?

我非常非常喜歡後半段,蘇萊卡花費近100天,橫跨美國一萬五千英里的公路之旅,拜訪那些在她生病期間寫信鼓勵的她陌生讀者。

她在路上遇到的每一人,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對她有所啟發。

她意識到Will與她的關係,在她長期太依賴Will的情況之下失衡了。
讓原本可以走到最後的他們,卻在她移植手術之後,結束了大家都看好的關係。
她始終怪罪於Will,認為是Will拋下她,卻忘記了Will為她做的所有一切。


傷痛不是不處理就會不見,或是強迫自己好起來事情就會變好。
而是要面對它,並且接受它,最後與它共存。


What if I stopped thinking of pain as something that needs to be numbed, fixed, dodged, and protected against? What if I tried to honor its presence in my body, to welcome it into the present?


這句話我非常喜歡。

我也很喜歡Jon跟蘇萊卡說的,我們不需要急著分開或是決定在一起,我們可以先這樣順其自然,看它領我們到哪裡。

面對健康與生病的兩個國度,蘇萊卡教會我學習面對,並接受自身的限制,先好好地接受原本的自己,再學習如何愛人。

0會員
14內容數
用書本連結,閱讀使人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