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課】 - 獻給所有聰明、不願意被馴服的女性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 化學課
作者: 邦妮.嘉姆斯
譯者: 白水木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 2022/09/05
評分: 🌕🌕🌕🌕🌕 (滿分五分🌕)


這本書,讓我看到了1960年代女性的困難,聰明又美麗的女人尤其困難。伊莉莎白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科學家,在那個女性地位極低的時代,不管她做什麼,都不會有人當一回事。她沒能拿到博士學位,因為指導教授對她性侵。
之後工作上也不順利,因為上司覺得她的那些研究都是她男友天才科學家凱文的傑作。
在那個年代,男權至上,女性就應該要在家相夫教子,其實家庭主婦的工作並不輕鬆,而且沒有人感激你的付出,是一個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但是每個女性都需要埋沒自己的天分來做這個為家庭付出的角色,就算他們比她們的丈夫來的聰明。彷彿女子的一切都是依附著男性而活。

raw-image


伊莉莎白不僅聰明、美麗、自信、能做所有男性能做的工作,但卻始終沒能在社會地位、工作上得到該有的尊重與報酬。伊莉莎白因為未婚生子而被哈斯汀開除之後,因為一些特殊原因,在電視台當起了廚房裡的科學家,同時也鼓舞著無數個深藏在女性內心自由的靈魂,讓她們知道,他們能夠擁有得更多,只有自己才能否定自己。


書中有好多好多嚴肅的議題,包含男權至上、未婚生子、職場性騷擾、宗教、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等等。我一直認為,組成一個家庭,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也不一定要是婚姻關係。真的能做到互相扶持、互相體諒的就能成為一家人,這跟血緣沒有關係。
但是也很殘酷的,如果不是婚姻關係,不管你跟死去的人感情有多深,你都無法領取他所遺留下來的東西。這個部份我真的好心疼伊莉莎白。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是她的狗狗,六點半,不要以為他只是狗,他會的東西可能很多人類都不會!
瑪德蓮,令人心疼的孩子,因為家族樹的關係導致知道自己的身世,我覺得他的老師應該要去死,怎麼會用這樣狹隘的觀念教育小孩呢?


書中許許多多的角色,都寫得很傳神,刻畫得很深刻。有時候是我們把世界拒於千里之外,其實只要肯向人求助,你會得到比你想像中更多的包容與幫助。


/


「白癡總是有辦法進到每一家公司裡,因為白癡總是很會面試」
「笨蛋雖然會因為太笨,而不知道自己笨,但噁男還是有辦法知道自己很噁才對,因為世上有一種東西叫做鏡子」


這本書,讓我有時傻笑,有時難過到眼眶含淚,譯者的功力也很強,我覺得她把伊莉莎白那不懼旁人眼光的對話與性格翻譯得好好。
那個時代的女性,不容易,很多我們現在當作理所當然的事情,在那時可能根本不能拿出來討論,身在這個世代的我很幸福,也向當時的所有女性致敬。

0會員
14內容數
用書本連結,閱讀使人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