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 - 存在巷弄內那些真人真事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 甲骨文
作者: 何偉 Peter Hessler
譯者: 盧秋瑩
出版社: 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 2021/04/08
評分: 🌕🌕🌕🌕(滿分五分🌕)


這本書當我拿到的時候,像磚頭一樣厚,看了一下內容,我以為會很艱深難閱讀,沒想到,裡面的故事都很吸引人,所以像磚頭一樣厚的書一下就看完了。

raw-image


甲骨文,是非虛構大師何偉的作品,內容是記錄他在北京與涪陵教書時認識的學生的故事。同時也不時穿插一些考古的紀錄與考古學家訪問,並且慢慢帶出文革時期那些知識分子慘痛的過往與陳夢家的悲劇。每個人都對陳夢家的死說法不一,沒有人敢真正的討論陳夢家。


由於何偉本身是美國人,這個身分讓他比其他人更有機會去採訪與了解一些人們不願意透露的故事,但也同時背負著當國際重大新聞時,人在異地,需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處境。我認為他盡他所能地了解許多中國文化的背景,挖掘人們不敢講的事情,盡他的努力拼湊著真相。


我很喜歡他寫他的學生,看著那些人跟著時代的洪流隨波逐流,每個人都在努力的生存著。


在深圳打工女孩艾蜜莉的故事
在北京做黑市的維吾爾人波特拉
在浙江執教的威利與南西


每一個人的故事都能拍成一部電視劇。


艾蜜莉雖然在深圳這個政府規劃的新興地區工作,但卻不曾開心,他在這個「一夜之城」中迷失了原本的方向,她發現深圳的人,只在乎賺錢,但她不管多努力工作,也都存不了錢,她的笑容越來越少,越來越不明白生活的意義。並且發現人們對於精障者並不友善。直到她考上了以教導精障孩童的新學系,才找到了人生的目標。


做黑市的維吾爾人波特拉,後來跑到美國,申請政治庇護,想著之後把老婆一起申請到美國。他覺得美國不管怎麼樣都比較好,比北京好,他在新疆因為知識分子身分,而做過幾年牢,後來在北京做黑市,存夠錢偷跑去美國,就算在美國做送餐員,他還是覺得比在大陸好。但因為911事件的發生,少數民族成了眾矢之的,他申請老婆到美國的事情也遙遙無期,最後大陸經濟發展迅速,似乎也沒有一定要到美國的誘因,因此老婆與他提出了離婚。


剛從學校畢業就被騙到一所非正式立案的學校,被苛扣著薪水。之後威利與南西一起到浙江找到了教師的工作,並在那裏努力建構著自己的家園。在這期間,威利每天聽著「美國之音」,並做著筆記,寫完了一本又一本的筆記本,直到女兒出世,他把每天女兒發生的事情與美國之音上的新聞寫在一起,他想之後送給女兒,讓他知道這世界同時在發生著什麼事,這些事,跟著女兒一起成長。


我覺得何偉很會描寫這些點點滴滴,但這本書始終沒有在大陸出版。後來我查了一下,何偉之後在四川任教,但在2021年6月之後,由於中美關係逐步惡化,四川大學決定不續聘。也有人認為這是在新冠肺炎期間,何偉寫了一系列在新冠肺炎期間,大陸政府的政策與新冠在四川發展的觀察。


無論如何,我覺得這對深愛中國文化的學者是不小的打擊。
他曾說,中國是他的Homeland,美國則是他的Motherland。


在中國,事情的重點不在於如何發生的,而在於如何被記得。


甲骨文完食!

0會員
14內容數
用書本連結,閱讀使人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