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牌,療癒自己:放手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切都會過去,過去才是常態。除非懂得放手,否則在內在中,過去永遠不會過去。」


前陣子抽奧修禪卡探索起某個人生的狀態,當時抽到「放手」這張牌,我認同自己在這個議題上確實是受到之前被我定義為失敗的經驗所影響,導致目前沒能邁開腳步前進。這張牌提醒我要讓這段過去真正的過去,不過也僅只於此,對於怎樣進一步的「過去」,怎樣是「過去」,我沒有太多的領悟。「放手」這兩個字是頭腦上可以理解的建議,不過沒能打動我。


牌面中,在有陽光的湖面,約莫是清晨時分,已蓄積成一定大小的露珠正由荷葉落入水中,不復存在。露珠再晶瑩剔透,當落入水中時,就會完全消失,這一切在露珠長大到某程度時必然發生。縱使露珠消失時會讓人心頭一驚難免悲傷,那是它自然而然會出現在經驗歷程中的事。下一刻,彷彿上一刻的消逝不曾發生,露珠已融為河海,往下一段歷程前行。


今天在一個節目裡,被採訪的小吃店老闆娘講出自己的故事。當年為了養大孩子,由於先生嗜睹,不可依靠,她決定靠自己的能力開始創業賣牛肉麵。好不容易摸索出美味秘方,也把店經營起來,殊不知先生神不知鬼不覺的把她辛苦經營起來的店及美味秘方全部賣掉。老闆娘縱使氣憤難過,但她最終決定另找店面重新開始。她相信雖然店沒有了,秘方也被取走了,但是她有技術。她把先生所作所為當做是她對他最後的情分及照顧送出去,沒有再爭什麼。新開的店一樣被她經營起來了,走過好多年孩子也長大了。她說:「要不是她先生做了這件事,她沒辦法擁有現在的店還經營的更有聲有色。把孩子好好的養大了,孩子也願意傳承她的手藝接手經營下去。」最後她說:「我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聽到這個故事,我想起了「放手」這張牌。禪要我們天真的去放手,去接受。這並非消極的認為自己爭不回而什麼不做,那種消極的放手跟對峙沒什兩樣,那只是被時間的洪流所支配,自己只是像飄流的異物存在在生命之流中。真正的放手,是隨同物理事實上那般捨下過去,讓自己的專注跟著流開啟下一段的新頁,在跟隨中活生生的存在著。

老闆娘說到自己很幸福是真的,並非面對媒體採訪才這樣樂觀的說。然而,談過那段傷心的故事,仍會有難過。


放手並不是再也不會悲傷。悲傷可能還是真實存在,然而放手後的新局帶來的喜悅,一樣也是真的。


當一個人能接受放手時的悲傷與放手後的喜悅同時存在時,這件事便已「完成」,成為一個人生命中珍貴的養分。這就是放手要給我們的禮物。


想想,什麼事是自己一直過不去的?
什麼讓自己特別想遺忘或不想遺忘的?
你定義什麼是失敗?哪個悲傷憤恨讓自己不能忘懷?


想像自己成為露珠進入這張卡的情境中,在內心裡進入這個放手之旅,先讓自己融入更寬廣的流動之水中,感受放手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吧!


#抽牌療癒自己 #奧修禪卡 #奧修禪塔羅


37會員
15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