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國際新聞充斥著暴雨報導,巴西、肯亞、阿聯酋、廣東、香港等地都因暴雨造成嚴重災害。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你可曾想過這接二連三的暴雨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你可曾想過這也許與人類的生活習習相關?抑或你僅認為那不過就是一則則遙不可及的國際新聞?


想像一下吧。假設某日窗外降下傾盆大雨,瞬間的暴雨來不及排除,街道迅速化為小河。路上行人因水流衝擊而不慎滑倒。水勢更流進一樓住家,沉甸甸的家具被浮力撐起後開始四處漂流。突如其來的災害讓當地居民生活陷入混亂,積水何時退去仍無法預估,財產損失亦難以估計。若此事發生在你的居住地,你是否能夠承受此等事件的衝擊?


到目前為止,許多的科學家都已針對地球暖化與熱浪暴雨之間的關係做了深入的研究。報導說明,由於地球升溫的緣故,空氣中可容納更多的水氣,拉長了降雨的時間間隔,以致於極端氣候的發生越趨頻繁。但是,是怎樣的事情會導致地球暖化呢?


所謂的地球暖化是指地球表面的大氣跟海洋的平均溫度因溫室效應而上升。而溫室效應則是指大氣中存在了過多的溫室氣體(譬如一氧化氮、二氧化碳、甲烷),溫室氣體會吸收陸地跟海洋的熱輻射,並將溫度鎖在地球表面從而形成溫室效應。那麼,是誰大量製造溫室氣體?科學家研究報告指出,地球暖化始於第一次工業革命,化學燃料的使用製造了大量的碳排放量。也因此,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尋求解決方案,以彌補其造成的環境影響。以英國政府為例,其持續降低燃煤發電佔比,並承諾於 2030 年全面禁止銷售燃油車,只是當綠色能源與經濟發展發生衝突時,政府還是做出了妥協,選擇延後政策實施。
(註:使用電池是否真的環保並不在此篇文章的討論內容內)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人為因素嗎?鑑於都市交通計畫,鋪設柏油路面阻礙雨水自然滲透地面,以致需要下水道系統排水,排水速度又與排水管洞口半徑相關,若垃圾或是塵土落入了排水道成了淤泥而阻塞了排水孔,將大幅降低排水速度,倘若此時突然遭逢豪大雨,則容易導致積水或淹水。還有,經濟發展過程中,若遇到不肖業者濫砍山林,當少了老樹深根緊抓土壤的山坡經不起大雨沖刷時,將可能面臨直接崩塌的後果,土石流傾瀉而下或是直接引發山崩。


上述種種,都說明了人類與這些看似天災的災難脫不了干係,而這些災難正由當代的你我他及未來子孫共同承擔。面對如此嚴峻且迫切的議題,你是否願意一起集思廣益,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案,以期為下一代營造更為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


參考新聞:

巴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Ob29kGflU

廣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0HEd1FH6bo

阿聯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jSUjBHY-Q

肯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0vQ0PMu4c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115會員
49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126 投資者注意!Nvidia 股價究竟是泡沫還是真實價值?1126 投資者注意!Nvidia 股價究竟是泡沫還是真實價值? 先快睇基本數字 Nvidia 收入大升 34% ! 只是按季度相比 Q/Q,美金 $18B,之前預測是 $16B,大 beat。$nvda 收入由幾個主要業務組成: 1. 數據中心: +40% Q/Q,貢獻收入 $14
Thumbnail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3-11-26
量子力學簡史(一):光究竟是波還是粒子之爭,意外誕生了量子力學,並且發現空間與時間竟然是不連續性,這可說是顛覆了傳統思維影片內容請點擊觀看:量子力學簡史(一):光究竟是波還是粒子之爭,意外誕生了量子力學,並且發現空間與時間竟然是不連續性,這可說是顛覆了傳統思維;萬物皆是能量與光子結合的波粒二元性 光究竟是波還是粒子之爭,意外誕生了量子力學,並且發現空間與時間竟然是不連續性,這可說是顛覆了傳統思維;萬物皆是能量與光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10-25
究竟是偉大的航海英雄,還是殘忍的侵略者?|認識美國哥倫布日(原住民日)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是美國的『哥倫布日』(Columbus Day),以2023年來說,10/9就是哥倫布日。這個節日雖然是聯邦法定假日,多數學校銀行等會放假一天,但由於歷史的爭議頗多,因此各州規定不同,有的甚至不承認這個節日。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這個節日充滿爭議性呢?這篇就帶大家了解歷史。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10-09
什麼是修行?究竟修行都包含什麼?(十)|天善緣|活在娑婆何為修行?為何要修行?修行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如何修行?修行哪些東西才算是真正的修行?怎麼確定自己修行是正確的?用什麼方法才能知道? 能夠回答出以上問題的,說明你真的在修行當中。但是你處於修行當中的什麼位置呢?那就得看你理解到有多深,有多廣,有多準確。 關於這個問題,接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25
當我們在談人文教育時究竟是在講什麼?每當在國內的公共平台上討論有關各類政治議題時,總是不時地會跳出一種聲音直指台灣各種社會問題的形成是由於國民的人文素養教育不足所致。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3-09-20
【潘氏片局】舌尖上的大明盛世!LINE TV陸劇《尚食》究竟是宮鬥史劇還是美食考據?要說近期有哪部陸劇最火,大概非宮廷劇《尚食》莫屬了。這部以明初的「永樂盛世」過渡到「仁宣之治」這段時期為背景的古裝劇,因為有著精緻的服化道製作,以及「延禧CP」許凱、吳謹言再續前緣的號召,從2月22日上線至今,已經突破六億播放量,成為今年第一部爆款神劇。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2-03-05
逃避工作時,我究竟是害怕什麼?小時候,總想快點長大,就是為了逃離天天沒完沒了的功課。 長大後,卻懷念學校那些看似排山倒海的作業,懷念那些錯對分明的時光。
avatar
水草草
2021-11-23
假新聞:後事實時代,究竟是誰在說謊?德國權威記者帶你直擊「謊言媒體近期也是讀了不少這類的書,集大成的應該算是《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這本書其實是德國觀點,和真相製造切入的角度、方法不太一樣,但討論的問題類似,姑且把它當作同一系列,並且近期會把《放屁!名利雙收的詭話》也看完,算是從《後真相:真相已無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8-23
無盡的懸崖究竟是虛幻還是真實今天有種生活遺世而獨立的感覺,每個終究會踏入自己的迴圈中,生命中的痛苦,必然是一人面對,不管是身體的痛苦或是心理的痛苦,如果有人跟我們一起淋雨,心中充滿感謝,藉由理解得到多一點心靈慰藉。 如果不能,還是 in 拉。 朋友正面臨婚姻的苦痛,我想有時難以啟齒、面對、坦承、再次信任。碎裂的身心難以撿拾,散
avatar
CJ
2021-08-06